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教师教学参考:培养阅读能力的方法

教师教学参考:培养阅读能力的方法
http://www.sina.com.cn 2005/03/10 14:00  英语辅导报

  一、培养阅读能力的重要意义

  在中、高考题型中,阅读占的份量较重,说明在平时教学中,阅读教学具有重要的意义,大纲明确规定,要侧重培养阅读能力。这是因为:

  1. 读是获取知识和信息的最重要的途径。英语是世界上运用最广泛的一种国际性通用语言,全世界85%的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信息可以从英语书籍中获得,尤其是当今世界科学技术飞速发展,为吸取国外先进文化科学技术知识,培养阅读英语的能力就显得特别重要。

  2. 阅读是学习英语最重要的输入渠道。对绝大多数中国学生而言,阅读是吸收英语语言材料、增加语言知识、扩大词汇量的最重要手段,因为听力的输入毕竟是有限的,而且阅读能力的提高又能为听、说能力和写作能力的发展打好基础。所以,学生所学的语言知识能否巩固,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学生能否真正学会阅读。阅读能力是影响英语学习的重要因素。

  二、培养阅读能力的教学方法

  1. 朗读,指出声的读,尤其是高声的读。在英语教学中,朗读主要用于学习语音、语调,培养语感,培养听说能力,巩固语言知识。

  2. 默读,指不出声读。在英语教学中培养阅读能力就是默读能力。

  3. 精读,主要用于课堂上的课文教学,即对课文里的语音、语调、词汇、词组、语法和句型等语言知识点进行精细的分析讲解,使学生获取英语知识,提高运用英语技能和能力的基础。

  4. 泛读,主要指大量、广泛、快速地阅读,泛读时,对阅读材料中的各种语言现象不作全面、精细、认真的分析,而是根据已掌握的语言知识尽快地获取所需要的信息,在英语教学中,通过泛读教学,学生可以更广泛、更大量地翻阅、查抄资料,获取知识,从中培养阅读兴趣,提高阅读速度,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从而获得阅读英语的能力。

  三、阅读训练的方法

  1. 课堂阅读的训练方法。

  (1)选好阅读材料。成功的阅读关键是选好阅读材料。学生平常的练习中的阅读材料大多数文字浅、篇幅短、有趣味、形式多、有注释。这样有利于学生从中看到成绩,树立信心,能克服困难,坚持阅读,从而体会到阅读的乐趣。

  (2)交代阅读任务。这一点基本是利用课文中阅读内容和workbook中的阅读材料完成。给他们布置明确的要求、任务和时间,阅读之后都要回答几个有关的问题,或介绍文章的大概意思,或介绍故事的开头,或提几个启发性的问题,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

  (3)学生自行阅读。将阅读材料发给学生,由学生自行阅读,给他们安排时间,分组阅读和讨论。老师巡视全班的阅读情况,进行个别指导,指导的重点是学习较后进的学生。

  (4)检查阅读效果。学生独立阅读后,应立即检查阅读的效果。检查的方式有两种,一种是口头检查。通常提一些与读物内容有关的问题,要求学生回答,这样的反馈能及时让老师了解到学生的阅读理解情况。一种是书面检查。像这种情况,一般首先设置好练习,如填空题、是非题、选择题,发给学生作答,然后集体校对或批阅,以检查阅读效果。

  (5)阅读训练小结。每次阅读训练后都应及时进行小结,向学生报告检查阅读效率的结果,表扬有进步的学生,激励大家进取向上,同时批评不认真阅读、退步明显的学生。同时,在小结时,要结合阅读中的实例说明有关的阅读技巧,指导正确的阅读方法,如整体阅读,把握大意,注意段与段之间的关系,抓关键词、句,猜测词义等,使学生每进行一次阅读都真正有所收获。

  2. 课外阅读训练的方法。

  (1)指定阅读范围。根据学生的英语水平和教学上的需要,让学生选择一些英语读物,并对读物的内容、大意、难点、关键词语等作出充分的辅导准备,然后向学生指定阅读范围,要求学生在课外自行安排时间阅读,规定一个较宽松的期限进行检查。

  (2)进行阅读指导。学生在阅读过程中可能会碰到这样或那样的难题,都要作好随时答疑、辅导,帮助学生顺利地阅读,对比较好的、集中的内容可以在英语课上集中讲解,同时从方法上加以指导,引导学生自行分析和解决问题。

  (3)检查阅读效果。到了规定的阅读期限要安排时间检查阅读后的情况,看哪些学生能完成,哪些学生不能完成,分析原因,查找解决的方法,让学生分析讨论,从而共同进步。

  这样的阅读方法不仅给学生带来学英语的兴趣,扩大词汇量,又拓宽了他们的英语知识面,同时也给他们在完形填空、写作方面带来了很多益处,大大丰富了学生的英语知识,加强了他们在英语方面的能力。

  (文/沈世虎; 英语辅导报高中教师版 04~05学年度第26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