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教学参考:英语写作中几种常见错误分析②

教学参考:英语写作中几种常见错误分析②
http://www.sina.com.cn 2005/03/10 14:09  英语辅导报

  3. 词语搭配不当。

  何为搭配?语言学家JR.Firth(1957)将搭配定义为词汇间的相互关联(You shall know a word by the company it keeps.)。Halliday&Cowie都强调搭配是词语的“共现”。需指出的是词汇之间的搭配基本上是约定俗成的,没有什么道理可讲。英语中的习惯搭配范围很广,种类很多。常见的有:(1)名词和动词的搭配:英语中有些名词常常与某些动词搭配使用。例如:“获得胜利”为win the victory,而“获得知识”则是acquire knowledge。又如:表示“在字典中查单词”,我们可说look up a word in the dictionary,但表示“查字典”却不能说look up a dictionary,而应说refer to a dictionary或consult a dictionary ; (2)形容词和名词的搭配:英语中形容词和名词搭配的现象也很普遍。例如:形容女子美丽,我们常用beautiful或pretty,但形容男子漂亮时,我们则须用handsome或smart。又如:strong和powerful为同义词,我们只能说strong tea和 a powerful car;反之,则不能被接受; (3)动词和副词的习惯搭配:英语中动词和副词的习惯搭配也比比皆是。例如:要表示“笑逐颜开”,一般说smile broadly而不说smile widely,同样,要表示“他大量地出汗”时,可以说:He sweated profusely, 而要表示“他大量地引用本书”时,则须说He drew heavily on the book; (4)介词的一些习惯搭配:英语中有些动词或形容词后、名词前要呼应不同的介词,形成习惯搭配。例如:可以说:Somebody is familiar with something。

  三、 表达方式错误

  懂得了语法,掌握了语义,写起文章来还有表达方式对不对、好不好的问题,在这方面,汉语同样会干扰英语。有的学生的文章生硬晦涩,读起来好象骨鲠在喉,吞不下去,这多半是由于打不破汉语的牢笼。My English base is still very poor. (宜改为:I’m poor at English. / My English is poor.)

  Last year an extremely big flood which happen once in scores of years took place in many parts of our country. (宜改为:Last year many parts of China were visited by the worst flood in scores of years.)

  This year my listening skills have made much progress.(宜改为:I have made great progress in my listening this year.)

  建议:

  1. 学习英语受到汉语干扰是必然的,不应埋怨而应努力减少干扰,排除干扰。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注意发现这方面的问题,并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满腔热忱地帮助指导学生克服母语干扰的障碍。不妨有针对性地向学生介绍一些基本的翻译知识,引导他们自觉地走出“牛角尖”。

  2. 从学生角度看,要在学习过程中不断注意纠正自己在运用英语时依赖汉语的不良习惯。如:学习词汇时,不要简单地和词典上的汉语释义一一对应。词是语音、意义和语法特点三者统一的整体,词又是语句的基本结构单位(陆国强1986)。了解一个词(knowing a word)就要学习它的意义(包括上下文意义和意义关系);词的使用(包括修辞和习语、固定搭配、文体和语意);词的信息(包括词性,前缀和后缀,拼写和发音);这个词的语法(包括名词的可数不可数;动词互补,词组动词;形容词、副词的位置等)。(Harmer,1990)

  语言这东西,不下苦功难学好。英语写作没有什么“秘诀”可言,我们必须加强阅读,并在阅读时留心观察,细心模仿。词汇、句型和表达方式见得多了也就熟了,使用时也会信手拈来。Practice makes perfect的道理用在语言学习中似乎是更适用的。只要处处留心,打开思路,就能在实践中一步步克服Chinglish倾向,使自己的英语日益趋于地道、纯正。 (全文完)

  (文/张树勇; 英语辅导报高中教师版 04~05学年度第25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