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高中教师教学参考:听力训练的五大原则

高中教师教学参考:听力训练的五大原则
http://www.sina.com.cn 2005/03/10 14:14  英语辅导报

  人的语言能力的一个重要方面,是获取语言信息及语言感受的最主要的途径,是交流的前提。听力测试是以考查考生对于口头语言的理解为主要目的,要求考生能听懂日常交际中发音清晰、语速正常的简短对话或独白的一种英语能力考查形式。听力测试一般涉及四个方面的能力要求,即:理解主旨大意的能力;获取与话题中心相关的信息的能力;对对话背景、说话者之间的关系等作出简单判断的能力;理解说话者的意图、观点或态度的能力。这些能力的提高正是考生在考试中正常发挥的保障。 而要提高学生的这些能力,就要在平时的教学训练中不断探索新方法。笔者在多年的听力教学实践中贯彻了以下五条原则,对迅速培养提高学生的“听能”起到了良好的作用。

  一、精泛结合的原则

  听力的提高是指考生英语耳听意会能力水平的提高,这是考生考出好成绩的基础。在听力教学中贯彻“精泛结合的原则”就是要“精听”与“泛听”相结合。“精听”就是要做到让学生在听力训练中不仅听清、听懂,还要模仿、跟读,直到能够背诵听力材料。“泛听”就是要“多听”,正所谓“劳有所获”。“泛听”的材料要宽泛,内容可以让学生根据自己的条件和兴趣进行选择,如电视的英语频道、英文电影、广播、故事、甚至英语歌曲都是很好的泛听材料。

  二、持之以恒的原则

  我们知道,我们每天学到的新东西,实际上都是贮存在我们大脑的临时记忆里。临时记忆的东西不可能保持很长时间,有的甚至只能保留几秒钟,最长的也难以超过三天。假如你对贮存在临时记忆里的东西不进行再利用,把它们从临时记忆转化为长期记忆,大脑就会把它们自动清除掉。而要把短时记忆转化为长期记忆,最有效的办法只有重复,重复地刺激大脑。所以,一定要有不断地、不厌其烦地听一段材料、看一部电影、模仿一个演讲的精神。而对我们大多数人而言,持续尤其显得重要。这里说的持续,有两重意思:一是每次的听力练习要持续一定的时间段,这是指单次的练习时间,比如每次30分钟;二是在一定的时间长度上要持续不断地学习,如一年、二年,甚至更长的时间,让英语学习成为习惯,直到彻底掌握,或者能够运用为止。这个道理,有点象树木的成长过程。大树在树苗的阶段,我们需要不断地给它浇水,让它吸收和成长。终会有一天,你不用给它浇水,它也可以通过大自然吸取它需要的养分了,到这个阶段它就能长成参天大树。

  三、模仿复述的原则

  模仿是英语学习的必要手段。模仿的关键是感觉。可以将精听的材料作为模仿的对象。也可以将名人的演讲材料、广播讲话、新闻片段等作为模仿的材料。模仿时要尽量感觉说话者的语气、语调、用词,可能的话,对模仿对象的背景材料做一些了解,以加深对模仿材料的理解和把握。模仿一定要出声,模仿是要花一定时间的。

  四、分级量化的原则

  “分级”就是对听力材料进行筛选。英语是一门高频率的声音语言,而汉语则以“象”、“形”为特色。两种语言的不同,给中国人的外语学习制造了一定的障碍,突破这个障碍的唯一方法就只有“多听”,我们称之为“熏听”。但“多听”也不是盲目的“瞎听”,而是要“分级”,根据自己的情况,从易到难,逐步过渡到听懂各种程度的语音资料。有一句很有意思的哲理性名言:“Jump and get an apple”(跳一跳,摘到一个苹果)。每次作一点小小的努力,就有一点小小的收获。如果苹果太高,再拼命跳也无法摘到,只是浪费体力。前苏联教育心理学家维果斯基(Vogotsgy)认为学习内容主体应在学习者的经验范围之内,新知识只能从“最近发展区”(zone of proximal development),即在原有知识的边沿上逐渐扩大外延。手臂所及表示你原有的知识领域,扩展部分就是“跳一跳”够得着的地方。现在有好多学生听英语,盲目地玩酷,捧着一台收音机拼命听特别深奥的BBC、VOA标准英语,表面上是在听,实际上效果并不明显,主要原因就是离自己的水平太远,够不着。若改为先听懂VOA的慢速英语,不仅不觉得难,标准英语自然也慢慢就能听懂了。其实这个理论和阅读从简易读物开始是一样的。将容易的部分夯实了,然后再逐步扩大战果,反而学得快。所以,听力资料的原则一定要分级,从易到难,逐步过渡,在不知不觉中获得提高。

  “量化”是在听力分级的基础上进行的“量”的训练。所谓“量”,就是数量,具体到听力,就是“tape hours”,也就是你到底听了多少盘磁带,或者多少小时的语音资料。如听磁带、听广播、看电视、看电影、听各种讲座等等。尽量地抓住机会进行听的训练。每个不同的级别,都需要一定量的支持来获得学习的积累和突破。这个量因人而异,难易系数也因人而异。但基本的原则是,当听这个级别的内容基本没有问题,并且达到比较熟练的程度时,就要适时地过渡到下一级别。而在下一级别的听力材料训练过程中感觉困难时,又可以回到上一级别进行巩固提高。有时甚至要两个级别的内容一起听,逐步过渡,以听起来不感觉非常困难为原则,以有兴趣听、能听下去为基本出发点,通过量的积累来达到巩固的效果。

  五、集中突破的原则

  这个原则与持之以恒的原则也有一定的关系。但这里主要体现在“集中”两个字上。听力是可以集中突破的,而当听力被集中突破以后,对其他语言的技能,如口语、阅读、写作也有直接的影响。我的经验是,当定下听力学习的目标和方向后,就集中一段时间,拼命地听具有相同主题和相同程度的有声资料,直到耳朵听出了“茧子”,才换另一个程度的主题或更高程度的材料来突破,这样通过一个一个“主题”的突破,以及一个一个不同程度的听力材料的集中突击,可以起到对大脑、耳力的重复和不断刺激,从而对声音逐步形成一种“定势”,并为更高一级的学习奠定牢固的基础。这种集中突破的方法由于精力集中、内容的范围也相对集中,容易形成重复不断循环反复锻炼的效果,在英语听力养成过程中非常有效,但一定要牢记一个原则,那就是目标明确。

  总之,听应有法,但无定法,贵在得法。一般情况下,听力试题的难度不会很大,只要平时打好词汇基础,坚持多听,加强有针对性的听力训练,考试中就能发挥出最佳水平,取得满意效果。

  (文/高贤伟; 英语辅导报高中教师版 04~05学年度第25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