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把握英语教材特色,促进学生素质发展①

把握英语教材特色,促进学生素质发展①
http://www.sina.com.cn 2005/03/11 14:58  英语辅导报

  -- 高一教材使用后的反思

  素质教育是立足于人的生命整体,超越人的自然素质,建构个体主体精神,进而促进个体自我完善和发展的教育,其价值取向是使学生学会做人、学会认知、学会做事、学会交往,最终成为一个“完整”的人。一般说来,素质教育的基本内容包括:

  1. 素质教育的内涵是学会生存、学会关心、学会共事。

  2. 素质教育强调人的创新能力和创造力的培养。

  3. 素质教育不只是传播专业知识和技能,更重视人的其他方面素质的培养,特别是文化素质。因为文化素质是一种基础性的素质。对于其他素质的形成和发展具有决定性的影响,对于人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具有决定性的作用。下面笔者根据教学新教材的经验,谈谈如何把握新教材特色,促进学生素质发展。

  一、把握教材“口语”部分,培养学生合作学习能力

  我们现在的社会越来越需要合作:人与人之间的合作、人与自然之间的合作、群体与群体之间的合作。对于今天的学生,我们应该培养他们的合作精神,应该让他们在学习中学会合作。我们只能不厌其烦、帮助学生掌握一些合作学习的基本技能,充分发挥学生个体及学习小组的优势,一步一步地引领学生走进“合作学习”。

  现行SEFC教材Speaking部分提供了较多让学生团结合作学习的机会。这一部分提供的语言素材大多是专题性会话,如对某个话题发表评论、交换看法、展开辩论,或提供建议、表达意见等。说的形式也多样化,如讨论、采访、聊天、评论、辩论、自述、讲故事、角色扮演、简短发言、即席短时演讲等等。例如,高一(下册)第15单元Speaking部分给出了三个带有神秘、悬念的情景,要求学生自编短剧并表演。根据教材内容,可以将全班分成5人为单位的10个小组。然后要求各组组员先个人活动,确定所选情景的主题和人物,列出提纲,编出初稿。在此基础上,各组组内交换阅读其他成员的作品,再进行评价、修改,编写出最佳短剧。确定好剧本后,各组组员再一起协作确定各组员所演角色,排练剧本。组织班级表演他们自编的短剧,并通过由教师、学生评委及全体同学投票的方式,评选出最佳创作奖、最佳表演奖、最佳口语奖和最佳合作奖。

  这一部分的教学目的是让全体学生参与,群策群力。小组合作加深了同学间的了解,培养了学生主动学习、协作学习的能力,增加了学习乐趣。在小组交流过程中,学生不但学会了协作学习,学会了相互评价而且在活动中学习使用了语言,增加了语言的输入和输出量,巩固了语言知识,提高了表达能力。

  二、把握教材“阅读”部分,培养学生多元文化意识

  语言是文化的载体,是文化的主要表现形式。语言是随着民族的发展而发展的,语言是社会民族文化的一个组成部分,不同的文化、历史、风俗习惯和风土人情等,各民族的文化和社会风俗又都在该民族的语言中表现出来。语言离不开文化,英语教学是语言教学,当然离不开文化教育。

  现行SEFC高一教材选材广泛,大部分语篇涉及英语国家典型的文化背景知识,特别是其中的文学作品,学生从中能了解生动鲜活的材料。在语篇教学中,我们不但要让学生把握文章的内容主旨,学习语言知识,提高语言技能,还要引导他们了解不同文化信息,使学生在习得语言的同时,拓宽自己的文化视野。例如,高一(下册)第14单元的中心话题是“节日”(Festivals),具体涉及“节日的诞生”、“节日的主题”、“如何庆祝节日”以及“节日所反映的一个民族的习俗和文化”。节日是一个民族历史的浓缩,民族精神的发扬、民族未来的寄托,通过一个单元的学习,有助于学生认识各种节日的表现形式,了解其不同的文化内涵,引起他们对节日文化的思考。

  (文/姚淑芳; 英语辅导报高中教师版 04~05学年度第25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