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掌握学习法”在高三英语复习教学中的尝试

“掌握学习法”在高三英语复习教学中的尝试
http://www.sina.com.cn 2005/03/11 14:59  英语辅导报

  “掌握学习法”是美国芝加哥大学的名誉教授、著名的教育改革家和心理学家布卢姆总结出来的教学方法。它有利于缩小学生间的学习差距,大面积提高教学质量。

  一、基本理论和基本环节

  布卢姆认为,许多学生之所以未能取得优秀成绩,主要不在学生的智慧能力,而在于未能得到适当的教学条件。在适当的教学条件下,所有学生都能够掌握学校里所教的绝大部分内容,即:在学习质量上获得大面积丰收。

  “掌握学习法”有三个基本环节:给出掌握目标、进行测验、矫正。

  二、在复习教学中的具体做法

  (一)给出“单元掌握目标”

  由于英语教材的编排以单元为单位,因此,在授课前根据教材给出“掌握目标”。给出“掌握目标”的依据是原国家教委1993年颁发的《全日制高级中学英语教学大纲(初审稿)》。“掌握目标”包括知识范围和水平程度两个方面,依据“大纲”要求把每个单元的知识点具体分为“识记”、“解读”、“综合运用”三个层次。教材是使用的具体材料,是具体的知识点,通过教材的学习,有计划、有步骤地落实单元知识点,融“大纲”、“掌握目标”和教材为一体,逐步提高学生的语言综合运用能力。

  (二)选择适当的课堂教学形式

  适当的课堂教学形式的选择对于学生的学习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笔者所采用的是“知识点试题导学法”,具体来说就是根据选用复习材料中的“单元掌握目标”,即:重点词汇、重点句型、语法、交际用语,让学生在课堂上通过自学,然后在教师的指导下再进行提炼、解读、讨论,直到弄懂为止,教师在课堂上主要做引导、矫正的工作,这样不仅发挥了教师的主导作用,也使学生始终处于主体地位;既有利于落实知识和把握范围,也有利于掌握水平程度和培养学生的能力。

  (三)进行测验

  测验是教学反馈信息的主要方式,是教师掌握教学情况必不可少的手段之一。由于所选用复习材料中在每单元结束后配有较高质量的练习题,通过做练习题进行形成性测验,作为考查学生纵向变化的依据和改进教学的参考。同时,通过测验,学生自己也能就单元知识的掌握情况有所了解,更有针对性地学习,进而达到“掌握目标”。

  (四)矫正

  矫正就是补课。给出“掌握目标”固然重要,但矫正更是必不可少,因为总有一少部分学生不是依据目标就能把所有知识点搞清楚、识记牢固,这就需要教师有针对性地进行补课,或集体补课,或个别补课,尽可能缩小差距,从而大面积提高英语教学质量。

  (文/李志彪; 英语辅导报高中教师版 04~05学年度第25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