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中学英语教学与相关的背景知识③

中学英语教学与相关的背景知识③
http://www.sina.com.cn 2005/03/11 15:00  英语辅导报

  2. 开展课外指导活动,帮助学生获取背景知识,培养文化意识。在课外阅读中获取的背景知识主要分为两大类:文史知识和理工知识。平时阅读训练中尽可能多读一些与现实生活紧密相关的日常应用文。例如:广告、通讯报道、通知和其他形式的有关社会热点的记叙文、说明文、议论文等,熟悉不同体裁文章的写作特点,锻炼从不同角度掌握信息的能力。同时,教师应鼓励学生广泛阅读与历史、政治、地理等科目相关的报刊、杂志,开阔视野。在阅读数量积累的过程中潜移默化地达到语言知识和文化知识的积淀,构成一个坚实而稳固的英语前结构。

  在外语阅读教学过程中,应该加强母语和外语在文化背景方面的差异对比,并且增加文化信息的导入,适当地利用母语介绍文化背景知识,让学生更好地了解中西文化差异。其中要把关键词汇通过英汉互译的方式传输给学生以扩展他们的词汇量。学生把英语词汇存入大脑记忆程序,阅读中遇到已存贮的词汇就可通过联想、英汉词义或语义编码程序的相互对比,对整篇文章的语义图像进行预测,从而在结构意义上理解全篇文章。也就是说利用母语与外语之间的传译产生正迁移,对预测性或整体性阅读起到促进作用,达到势如破竹、迎刃而解的效果。

  五、 背景知识教学应该注意的问题和对教师素质的要求

  在英语文化背景知识教学中教师应注意以下几点:

  1. 要认识到英语文化知识的传授是必须的,是硬指标。英语语言文化知识信息输入量要充足。

  2. 在文化背景知识信息输入时要重点突出,注重与日常交际密切相关的、严重影响相关理解的、具有广泛代表性的主流文化内容。例如:日常交际礼仪,英美国家基本价值观,处世态度等等。

  3. 教师介绍的英美文化内容要新而丰富,体现时代特色,形式多样。在背景知识的教学中,教师首先应具备足够的社会文化意识和与教学有关的外国语言文化的修养和造诣以及丰富的本民族语言文化的知识。在英语教学中注重语言形式的社会意义,重视语言在实际场合的运用,要使学生置身于英语语言和英美文化之中,即不但用英语思维而且还要用英语文化模式来思维,使学生形成社会文化意识,而教师应成为两种不同文化之间的中介者和解释者。

  当今的教育环境需要教师具有广博的知识。这一代青少年对新生事物的要求如饥似渴,接触知识的通道和媒体相当广泛,因而他们在某些领域的知识(如体育、文艺、科技等)甚至会超过某些教师。然而,学生自身具有的“向师性”使得他们常常把求知欲望寄托在教师身上。因此,在向学生传授知识的同时,教师应通过自我拓宽或适当进修专业知识,以提高业务能力,同时尽量通过学习多学科和跨学科知识,如计算机基础知识以及其他学科的一些基本知识,尤其在阅读理解教学中,许多文章极具专业性。如生物、电气、机械、能源等内容方面的知识,以扩大知识面,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从而促进自身业务能力和自身素质的提高。(全文完)

  (文/盛建生; 英语辅导报高中教师版 04~05学年度第24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