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名家在线 > 新东方三巨头新浪聊梦想之旅高校公益巡讲实录(4)

新东方三巨头新浪聊梦想之旅高校公益巡讲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5/03/11 14:20  新浪教育

  网友:我是初中物理老师,感觉语言方面没有太大的天赋,我确实喜欢物理,但是文学又是我特别大的爱好,我不知道何去何从?

  主持人:从嘉宾的话来说,你看最需要,如何养活你自己,还是被社会承认。

  俞敏洪:就像爱因斯坦搞矛盾论和拉小提琴是一样的问题。

  英语学习的方法

  主持人:很多网友问的问题,都是你们一开始办新东方的学校的时候,怎么样学英语。在新东方普及的现状中,很多网友问的还是最简单的问题,怎么学英语?

  周成刚:这个英语是很广泛的一个概念,但是我要说的是,现在我们处在21世纪学英语跟80年代学英语是完全不相同的,今天我要说的是高科技、多媒体、互联网,所有这些东西已经把事件变得越来越小,我们在今天社会的圈子里面有无数的东西帮助我们和辅助我们学英语,从DVD、MP3、互联网,把这个世界在第一时间了解这个世界,你可以今天就知道美国纽约在讲着什么样的英语,新西兰的一个山村里面讲的什么样的英语,你可以区别和选择性的学习它们,一个是方式方法,第二个是持之以恒。

  网友:周老师,您是在国外学的,还是在国内学的,你的英语水平好,是自己刻苦努力,还是语境起了作用?

  周成刚:一开始英语是在国内学的,到了国外有提高,新东方有很多老师没有出过国,但是他们的英语同样很棒,还是一个方式方法,和一种持之以恒,现在语境肯定有帮助,但是不是起决定性的因素,我们在中国这个没有外国人的环境里面,我们完全可以创造出一种类似于,或者说近似于国外英语学习的虚拟的语境是可以的。

  俞敏洪:在我看来,英语的学习像流行音乐一样,我们模仿它的声音,直到最后无意识的唱出来,最后算是会唱流行歌曲。但是大量的学生不会唱流行歌曲,他们唱的时候是看卡拉OK,等到卡拉OK没有了,他就只会哼这个调子,这就是一个方法的问题。你把这个课本当作流行歌曲,或者说背出来,达到一个比较完善的,不知不觉说的状态,得意忘形的状态就行了,一年,一个人集中起来,学个50、60首流行歌曲,完整的模仿唱出来,不太精确没有问题,背50、60篇文章应该是没有问题,到这种英语水平就过关了,英语是一种技能,就反复重复,用各种方法重复就可以了。

  主持人:关于英语的学习,这个道理是很简单的,关键得去做。

  俞敏洪:要坚韧不拔。

  主持人:速成的方法是有,但是要想说一口流利的英语是不可能的。

  徐小平:需要乃成功之母,一开始有个学生说上了课以后学习不怎么,师傅领进门,英语修行在个人,假如世界上最有名的词汇大师给你培训,但是你不去背单词是没有用。我举一个我的例子,我在国外用的英语不多,到了新东方用了很多,最近有人夸奖我英语进步很多,就是用,我希望这些朋友创造条件用,如果说我没有环境,可以上网,我记得新浪有一个聊天室就叫英语爱好者,当然有可以翻译成英语情人,赶快上。

  主持人:谢谢徐老师。我们嘉宾的话很有意思,网友的话也很有意思。

  网友:我理解了,老师的意思是学英语不需要苦写,只要常看,有空就看就行了。

  主持人:想偷懒是不行的。我们说到很多地方的网友一直希望在很多的地方建立学校。

  网友:福建也有很多英语学校,但是大部分的老师都是用福建话的口音教我们说英文,建立尽快在福建建立规范的新东方连锁学校,请嘉宾能不能当面表一个态?

  俞敏洪:福州和厦门明年一定会去。这次巡讲会在下半年在福州、浙江一带是我们的一个重点。

  考研及出国的困惑

  主持人:说了一个半天,有一个话题不得不谈,因为有很多的网友问到这方面的问题。尤其是将要毕业或者说大三的学生在面临考研、出国及就业的时候,可能每个人都有这样的困惑,大部分的人选择了出国,如果能出去就出去,不行的话就考研,考研没坚持下来就工作,在这个过程当中,郁闷万分,没法解脱。

  徐小平:我说一下,到了大三和人生观和未来要进行的职业定型的时刻,如果将来还会改,但是这个时候不能没有理想和目标,从教育学的基本的原理上讲,大学分为两种,一种是应用型大学,一种是学术型大学,比如说北大和清华是典型的研究性大学,这样的学生如果要出国的话,基本上我是鼓励他们出国的,出国要用很高的托福和GRE,很多的新东方,否则拿不到奖学金,拿不到奖学金,出国读研究生,在很大的意义上很多人没钱,或者说也不一定值得。这是一类学生。

  另外还有一类学生,说实话过去十几年,赴美留学拿着奖学金留学绝大部分是这些名牌学校的学生,工作了三四年,有了工作经验,再读职业性应用性大学的人,典型的像MBA,学教育类的,不是教育学,社会性的,应用性的和人打交道的那一类的学科,当然以管理为主了,我是强烈的建议绝大多数经管类的学生,如果不想做经济学家,想干什么,360行行有经验,有经验出去读一个硕士学位,再回到中国来,这是我做咨询的一个时候基本的框架,但是每个人不一样。

  俞敏洪:你如果做一个理性的分析,选择其中一项就不要回头了,一定要两三年坚持下去,一定会有一个好的结果,即使失败了这个奋斗也是成就,如果这三个你实在糊涂,我有一个建议就是扔铜板了,扔到哪个是哪个,如果你觉得哪条路更好,就走哪条。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