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名家在线 > 新东方三巨头新浪聊梦想之旅高校公益巡讲实录(5)

新东方三巨头新浪聊梦想之旅高校公益巡讲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5/03/11 14:20  新浪教育

  主持人:可能有些学生在这个过程当中,出国没出成,考研也没考成。

  俞敏洪:我也,出国没出成,读研究生读了半年就没多大意思,从北大出来创业就成功了,最有一个过程。

  四六级改革解读

  主持人:还有另外一个方面的问题也比较集中。

  网友:我看到教育部对四六级考试有很大的改革,这样对学生学习的心态也改变很多,新东方对四六级考试有什么方法?

  周成刚:四六级的改革是顺应了时代和潮流的发展,对广大的学生来说也是一件好事,一个是我们不能采用强迫式,我们考试的方式方法和制度体系上更加结合于国际,这是我们对自身不足的发现和认识。第三也可以制止一些在四六级考试里面的一些弊端,包括一些习题,和同学因为四六级考不过去拿不到学位证书,我相信教育部已经认识到了这么一点,同时在考试方面做出了改革,这是一种信号,四六级的改革已经开始了,高中英语的考试也开始了,大学录取考试的英语改革有开始了,这就意味着整个中国的考试体系从这点上已经打出了一个强烈的信号,可能在不远的未来可能有深远的改革,所有的改革会同市场的需求,会从人们的兴趣直接的挂钩起来会更好。

  徐小平:新东方一直在英语考试里面是一支独秀,始终呼唤着中国的英语考试的,哑巴英语的反叛者,让学了十几年不知道学什么的人来到新东方一下子感到付出的甜头。刚才周老师讲的,新东方看到不仅是四六级改革,我们小学学了12年英语,到了大学里面再从头来起,这是一个人力、物力巨大的浪费,由此牵扯到另外一个问题,新浪网也曾经发过无数次关于学英语的思考,全民学英语,学习英语的利弊。但是人们在反对盲目学英语的同志,反对的真正本质是中国培训英语这种考试方法,学习方法和教学方法,这个东西我想四六级改革非常及时,很有必要,新东方积累了很多年的经验,我们已经开过很多次会了,为了在这方面跟教育部配合,跟中国学生一起能够把中国的英语教学、培训搞上去。

  俞敏洪:这是一个更加国际化和人性化的努力,这个努力是本身是值得赞赏的。这个考试改革了以后,到底跟原来的考试更加的优秀,还是一样,或者是怎么样的,要看时间的考验,比如说现在连最后的大纲和题还没有出来,比如说分数改成700多分制,而不是100分制,世界上很多重大的考试就是几百分制来计算的,像托福和GRE,这是在细微处能够看出来的差距。学生努力了,假定是400分,托福最低是300分,表示自己的英语还是值得学的,尤其是5分制更容易拿零分,更加倾向于听力,跟考证最终的脱钩是有好处的。

  网友:面对这个改革的考试,是改了以后再开,还是趁此机会就考了。

  俞敏洪:考出来的结果是一样的,不管改不改,自己的英语水平要提高。

  网友:主持人好,大家聊了这么长时间学英语,现在去美国很难了,能不能说点别的,新东方的小语种发展怎么样,比如说德语?

  周成刚:我们在北京和上海有小语种的,小语种从去年开始,整个的不管是从媒体上都可以看到,从事实上可以看到,从生活中可以看到,小语种的培训明显的上涨趋势,小语种从某种意义上有某种优势,再加上奥运会和世博以及欧洲频繁的交流,每个人都在学英语,每个人讲一口漂亮的英语的同时,那么你有没有可能去学一个小语种,体现另外一种优势,或者在英语的基础上还能讲日语,在日语的基础上还讲法语,中国很多的学生拿到双学位是同样的意思,增强自己的竞争力。

  俞敏洪:除了这个小语种学的人越来越多以后,刚才这位网友的问题到美国去越来越难实际上并不是的,凡是合格的,不管有没有拿到奖学金的中国学生99%以上都签证过去了,表示美国对中国的学生是非常欢迎的,美国的教授去年曾经联名给美国的教育部写过一封信,强烈要求开放。

  徐小平:过去一两个月我在新浪网上美国从各个部门释放出来的信息,欢迎中国学生到美国留学,05年更大的风向标,美国的留学更加放松。

  周成刚:我告诉一个信息,在过去一年当中,这种签证发生了微妙和肯定和积极的变化,所以说在走下坡路的国外的考试,今年在寒假期间呈明显的上涨趋势,增长率达到70%。

  主持人:各位网友如果关注新浪教育频道,前段时间我们请了一系列的签证官来作客,其中就有美国的,他们也表示这种说法,他们很着急,教育的收入对于一个国家来说是很重要的。

  俞敏洪:这两三年,由于国内和国际的变化,教育形成了某一个沟,他有一两年控制外国的学生进去,导致自己手里的助理没有了。

  网友:每一个大学生,或者说即将面对社会的人,都会面临很多的困惑,想问问现在三位的困惑是什么,请如实的相告?

  徐小平:我不是故意找困惑,我是有困惑的,90年代初期俞敏洪从北大出来,搞了托福和GRE,那时候是这个最热点,拿个全奖到美国去,那时候自费去美国留学不可能,新东方尤其是早期俞敏洪一个人,帮助好几万中国学生,甚至是十几万,在整个90年代上半期完成了这个。到了90年代,王强到了新东方,推出了王强思维口语,哑巴到了那个年代已经再忍无可忍了,新东方又推出了一个闪光点。我也是那个时期回国了,周成刚和王强,他们为什么回到中国,他象征了这个时代,新东方作为海归创业的一个基地,也激动了社会。我的困惑经常跟老俞、王强聊,新东方的热点是什么,我们用什么来激动全社会,用什么来打动学生,这是我的烦恼。如果一个企业没有明星产品,它会衰落,至少不会引人激动,苹果去年推出了一个新的产品,一下子股票涨了好几倍,我希望新东方再涨好几倍,这是我的一个追求。

  俞敏洪:我的比较简单,人到中年了,虽然精力还在,但是体力不行了。

  周成刚:我现在在管理层,对管理的东西思考更多一些,全国,全世界学英语这么大的热潮,中国的经济发展如此的迅猛,新东方的发展也很快,我们的管理能不能跟上,我们的服务能不能跟上,我们的标准能不能制定,我们能不能给全国各地,包括西藏、兰州这样的学生提供服务,如何去做,哪一天去做到这一点,这是我们思考更多的。

  主持人:听完三位老师的困惑,我们当然相信三位老师会很好的解决自己的困惑,而且快速的发展下去,同样把这样的态度送给网友,希望你们面对自己的困惑的时候,也一定面对它和克服它,感谢三位作客新浪,肯定再有机会请三位来新浪。

  俞敏洪:我们一路过去有很多的故事讲给网友听。

  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希望你们在这一个小时里面得到收获,下期访谈再见。

  本次聊天到此结束。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