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初中教师教学参考:英语写作与母语痕迹

初中教师教学参考:英语写作与母语痕迹
http://www.sina.com.cn 2005/03/14 09:38  英语辅导报

  英文写作是中学英语教学的重要内容之一,从全国各地考试信息看,写作在考试中占的分值在加大,是考查的重要内容之一,因为写作是学生语言应用能力的综合反映。

  一、英文写作问题的根源在于思维本身。

  英语写作课历来是英语教学的难点之一,英文写作能力也是中学生在英语学习的过程中颇感头痛的技能之一。学生英文写作成绩低的原因不可否认有临场方面的问题,如审题不准,仓促动笔但主要原因是由于学生没有掌握英语语篇思维模式(Written doscourse pattern),按照中文的语篇思维模式写英文作文,那么英文语篇思维模式与中文语篇思维模式差异何在呢?Robert B Kaplan在他的Cultural Thought Patterns in Inter-cultural中指出:英文语篇思维模式为亚里士多德的线条式(Aristotelian linear);而东方人的语篇模式是迂回式(Circular)。英语语篇思维模式是直线形的,以主题句一层层地展开主题,进行论述;而东方人往往绕着主题的外围转而不从主题直接入手展开讨论。

  英文语篇思维模式的特点是:先概括、后细节;先抽象、后具体;先综合、后分析,直接了当地声明论点,然后逐渐地、有层次地展开阐述。中文语篇思维模式则甚为丰富,灵活多样,尤其是在中文的迂回式和隐含型语篇思维模式中,有时根本就没有明确提出论点,而是文字上留有余地,涵义留给对方去推测。

  在写作过程中,学生对英文语篇思维模式不适应,往往自然而然地拿中文语篇思维模式来套用,结果写出了中文式的英语作文,这种中国式英语对英语为本族语的人来说是“别扭”的,他们感到没有地道英文那样流畅。英文写作不是一个单纯的语法、句子、词汇的运用问题,也不是简单的框架结构、段落安排问题,而是一种交织着浓厚的社会、文化观念的语言思维活动。

  二、英文写作中的母语痕迹。

  汉语和英语民族的思维方式各自代表了东西方民族思维方式的特点。因此,写作中英语和汉语的结构、词序,连结手段等方面有各自的特征。英语表达方式上是“焦点透视(focus-attention)”,在句子层面的反映是,重要的部分应放在句首,不表示强调的状语以地点、时间的顺序排列在词尾。而汉语则是先偏后正的造句原则,先交待时间、地点等,再进入事情本身;中国学生写英语作文时往往按照汉语的习惯,形成了“句首状语句”这一中文式英语句型,这是中国学生的英语作文中由于受母语的干扰而常犯的错误之一。英语的焦点透视还表现在:一个句子以一个谓语动词为支点,其它动词要么以非谓语形式出现,要么在从句中作谓语。而汉语动词没有形态变化,往往是一个句子中有多个动词,呈散点透视。所以,中国学生写英语作文时不可避免地受到这种表达方式的影响,结果多动词句在学生的英文作文中比比皆是,这是中国学生在英语作文中常犯的错误之二。

  逗号连接句也是中国学生在英文写作中受母语影响而产生的一种造句方式。学生写英语作文时,也总感到一个句子还没表达完,便不自觉地一逗到底。这样就造成句子关系含混,主次不明,重点不突出,影响了交流的目的,这是中国学生英文写作中常犯的错误之三。在篇章层面上,汉语文章的逻辑性在于内容。是“形散而神不散”,汉语的形式制约机制松驰而语义严谨;而英语的形式制约机制相对严谨。文章必须以一定的外露语言形态来确保作者思想按照一定的逻辑顺序发展。因此,中国学生往往按照汉语的习惯,写英语作文时也省去了必要的连接转换词,创造了许多缺少连接转换词的句子,这是中国学生在英文写作中常犯的错误之四。从上所述可见学生受母语影响之深,所以他们的英文习作就是汉语英译。

  三、英文写作教学的对策分析。

  中国学生英文习作,可以看出他们不善于变换句型使文章表达形式多样化,他们往往只立足于内容的表达,而不注意形式的完善,结果形式阻碍了内容的表达。我们在英文写作教学中,应让学生认识到中国式英语是一种跨文化语言交际中的干扰变体。它被母语是英语的人认为是“有缺陷的英语(deficient English)”,被看作是“不合规范英语或不合英语文化习惯的畸形英语”。同时,要向学生介绍英语篇思维模式(written doscourse pattern)。并用中文篇思维模式进行对照,对学生进行严格的模仿英语篇思维模式的层次模式训练,无疑是十分必要的。只有这样学生的英语作文才能符合英语的语言习惯,才能将“写作英语思维”落到实处,才能有助于从根本上提高学生的英语写作能力。我国传统的英语教学,忽视实际语法能力的培养。忽视汉、英民族文化的比较,把语言和文化分裂开来,使学生仅是机械地学到了英语词汇和语法条文,对所学语言缺乏感觉认识,实际应用英语的能力普遍不足。在英语写作教学中,即应强调英语知识的学习,还要注意写作交际技巧的考查与训练。我们应明确记住英语教学大纲的要求:“语言教学的最终目的是培养学生以书面或口头方式进行交流的能力。”

  (文/李桂萍;英语辅导报初中教师版04~05学年第24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