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初中教师教学参考:选材新颖 题型多样(上)

初中教师教学参考:选材新颖 题型多样(上)
http://www.sina.com.cn 2005/03/14 09:39  英语辅导报

  ---2004年上海市中考英语试题述评

  与内地省、市相比,上海中考英语试题改革走在全国前列

  2001年,17个国家级新课程改革实验区正式启动,2004年,这些地区的首批初中毕业生走进了中考考场。如何按照《教育部关于积极推进中小学评价与考试制度改革的通知》和《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验区2004年初中毕业与普通高中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来评价新课程改革实验区2004年初中毕业生的英语水平,各地的中考英语命题组都进行了积极的探索。作为英语教学水平一直位居我国前列的上海市,无论是其英语课堂教学形式的改革,还是考试命题方式的改进,都走在了内地省、市的前列。

  上海市2004年中考结合了上海市的二期课改,体现了义务教育的性质,注重发挥对初中教学的积极导向作用,同时具备为上一级学校选拔新生的功能,其命题依据是《上海市全日制九年义务教育课程标准(修订本)》。上海市对中考试题的命制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文科要严格控制客观题的题量,理科要加强对实验能力的考查,英语要加强对学生听说能力的考查,不出偏题、怪题和计算、证明繁琐或人为编造的似是而非的试题,而应根据学科特点处理好客观题与主观题的比例。命题的难易程度应控制在1:2:7左右,试卷结构要合理,题量要适度。”英语卷分笔试和听力测试两部分,笔试部分约占总卷的75%(其中语音、词汇和语法约占卷面总量的30%,阅读和写作约占卷面总量的45%)。

  贴近生活,富有创新意识:上海中考英语试题特点显著

  综观上海市2004年中考英语试题,我们不难看出它具有如下特点:

  特点之一:选材新颖,关注现实。

  国家英语课程标准的基本理念是:“开发课程资源,拓展学用渠道。”具体表现为“英语课程要力求合理利用和积极开发课程资源,给学生提供贴近学生实际、贴近生活、贴近时代的内容健康和丰富的课程资源;要积极利用音像、电视、书刊杂志、网络信息等丰富的教学资源,拓展学习和运用英语的渠道;积极鼓励和支持学生主动参与课程资源的开发和利用”。虽然英语课程标准规定了考查内容和标准,但上海市中考英语命题组没有拘泥于教材,坚持做到了命题选材不受教材内容制约,体现了考查考生学以致用的命题思路。以考查初中阶段最基本的语法知识为目的的15道标准化选择题为例,、上海卷严格遵循了命题依据,没有出难题、偏题和怪题,但考题的选材却十分新颖。在此略举几例:

  第32 题: Not long ago, our country sent up a rocket with two small satellites (卫星) into space. One weighed 204 kilos and ________, 25 kilos.

  A. another B. other

  C. others D. the other

  第35 题: It is reported that a small plane from South Africa crashed (坠毁) northwest of Changsha ________ May 28, 2004.

  A. on B. in C. to D. at

  第 38 题:Some passengers were walking through one of the big halls at Paris' Charles De Gaulle Airport______ the whole roof (屋顶) fell down.

  A. while B. as soon as

  C. when D. after

  第43题: We are very sad and angry to hear that the bad milk powder(劣质奶粉) ________ the deaths of over 30 babies.

  A. made B. did

  C. brought D. caused

  上述四题的选项告诉我们,它们依次测试了代词、介词、连词和动词的基本用法,全部属于初中毕业生应该掌握的范围,没有超出规定的命题要求,但是题目的选材在任何一个版本的教材上都找不到,因为它们都是2004年上半年国内外的新闻热点,既涉及到我国发射的带双星的火箭,又提到坠毁于湖南长沙的南非小飞机;既运用死于法国巴黎戴高乐机场屋顶坍塌事故的旅客作素材,又采用了安徽阜阳致死30名婴儿的劣质奶粉事件。

  关注社会、走进生活的命题特色不仅仅体现在语法试题中,请看Set A中的几道题:

  第48 题: Feng Al' s love and ______ will always be remembered by her students and their parents in Yunnan. (kind)

  第60 题: The Conference on Scaling Up Poverty Reduction (扶贫大会) ______ (hold) in Shanghai in May, 2004.

  试题中提到的复旦大学研究生冯艾支教边疆的事迹传遍大江南北,世界扶贫大会在上海召开,这些事件都为广大考生所熟悉。

  Set B中也提到了我国航天英雄杨利伟:Yang Liwei is the first Chinese astronaut who reached the space. Now his name is on everyone's lips.

  考题设计者的用意显而易见:结合进一步深入的上海市二期课改,让学生走出课本,走进社会,运用英语来描述国内外的社会热点。

  上海市2004年中考英语阅读理解试题的选材也是贴近生活的。阅读理解的第一篇是四则电话留言内容,第二篇是一位杀人嫌疑犯的自我辩解,第三篇则采用了目前普遍应用的电子邮件的形式来投诉铁道部门的服务质量。写作命题更是贴近考生生活, “Leaving School” (毕业时分)的作文题考虑到了初中毕业生的英语实际写作水平,让他们人人有话可写。

  (文/刘决生;英语辅导报初中教师版04~05学年第23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