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英语辅导:揭密“一般现在”与“现在进行”

英语辅导:揭密“一般现在”与“现在进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03/22 15:15  英语辅导报

  一、 揭“基本意义”

  1. 一般现在时表示“经常性或习惯性的动作;现在的特征或状态;客观事实或普遍真理”。例如:

  My mother gets up at five every day. 我妈妈每天5点钟起床。

  2. 现在进行时则表示“此时此刻或现阶段正在进行的动作”。例如:

  His father is cooking now. 他爸爸正在做饭。

  二、 揭“基本类型”

  1. 一般现在时的基本类型有:

  1) be型。这样的句型,谓语动词只有be(is/am/are)。例如:

  Li Ming is at home. 李明在家里。

  2) 实义动词型。只含有实义动词时,它出现的形式是“原形或三单”,如果含有情态动词,实义动词必须用原形。例如:

  The woman works in a school. 这位女士在一所学校工作。

  The baby can stand up. 这个婴儿能站起来。

  3) 祈使句型。谓语动词以原形出现。例如:

  Let's sing an English song! 咱们唱首英语歌曲吧!

  2. 现在进行时的基本类型是:

  由于现在进行时的结构是“be + V-ing”,而be可以有is,am, are三种形式,所以基本类型有如下三种情况:

  Jenny is / I am / They are singing a Chinese song. Jenny/我/他们在唱一首中文歌曲。

  三、 揭“句型转换”

  这两种时态的否定句、一般疑问句及其答语是不一样的。

  1. 一般现在时主要分为两种情况。

  1) be型和含有情态动词的情况。变否定句时在be或情态动词后加not;变一般疑问句时将be或情态动词放在句首,简答时也要用上相应的be或情态动词。例如(以下例句均以前面出现过的陈述句为例):

  Li Ming is at home. →Li Ming is not at home.

  →Is Li Ming at home? Yes, he is. / No, he isn't.

  2) 只含有实义动词的情况。变否定句时在实义动词前加don't或doesn't;变一般疑问句时借助于Do或Does(主语是三单时用Does)提问,简答时也要用上相应的do(don't)或does(doesn't)。例如:

  The woman works in a school. →The woman doesn't work in a school.

  →Does the woman work in a school? Yes, she does. / No, she doesn't.

  2. 现在进行时。

  现在进行时变否定句时在助动词be后加not;变一般疑问句时将be放在句首,简答时也要用上相应的be。例如:

  They are singing a Chinese song. → They are not singing a Chinese song.

  →Are they singing a Chinese song?Yes, they are. / No, they aren't.

  (文/胡艳;英语辅导报 冀教七年级版 04~05学年第26期; 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