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初中英语课外辅导:考试失误的原因有哪些

初中英语课外辅导:考试失误的原因有哪些
http://www.sina.com.cn 2005/03/22 15:17  英语辅导报

  考试之后,总有一部分学生为自己的失误唉声叹气,捶胸顿足,茶饭不思。细细归纳起来,这些失误可归纳为两个方面。

  (一)能力失误。

  所谓能力失误是指自己具备的知识能力还不能解答考题所引起的失误。比如说要翻译某段英语文章,其中几个单词的意思都不清楚,就必然会造成失误。能力上的失误,不是在考场上所能解决的问题,只有平时打好坚实基础,考前做好充分准备,才能减少此类失误的发生。

  (二)非能力失误。

  失误中最让学生悔恨不已的就是那些考场上答错、考场外明白的题目。常常听见同学这样自责:“我怎么把正负号写错了呢?”、“我怎么没看题目的要求呢?”、“一发下考卷,头脑就乱成一片,什么东西都搅到一起去了。”这些失误,往往不是由知识能力引起的,主要由以下几种原因所致。

  1. 怯场。这是一种心理紧张、过分焦虑引起的恐惧心理。有些学生在考试之前,就已经背上了思想包袱,认为考得不好,自己的理想就会化为泡影,同学就会超过自己,老师、家长将投以轻视目光,伴随这些想法,便会产生一种不由自主的不安、慌乱、思绪烦乱等恐惧心理。

  2. 粗心大意。这是最不能原谅的一种失误行为。粗心大意主要有几种表现:一是审题不清,题目中的要求没看清楚,条件被忽略,便挥笔作答,结果下笔千言,离题万里,甚至张冠李戴,答非所问。二是只图速度,不按规则答。三是答题片面,不做全面分析,结果是只答出一种,就认为万事大吉。四是有些考生书写出现笔误或简单的计算出现差错。如英语中错写或漏写单词字母。

  3. 答卷策略不当。主要是时间分配策略失误。有的考生,在小分题上过分谨慎细心,结果花去大量时间,而高分题因时间限制被迫放弃或草草作答。有的考生拿起考卷一直往下做,碰到难题,也不肯放过,结果花去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以至容易的题也未能答出。从答题策略上说应讲究先易后难。

  考场中,能力失误无法避免,而非能力失误是可以尽量避免的,为了避免和防止考试中的非能力失误,可采用如下措施:

  第一、树立信心,保持冷静,努力消除恐惧心理。

  第二、审题要清,不能盲目作答。

  第三、讲究答题策略,合理安排时间。

  第四、驱除虚荣心理,不要争先交卷,要仔细复查。

  (文/姜富欣;英语辅导报 冀教七年级版 04~05学年第25; 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