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初中英语课外辅导:鸡大婶辨“微”

初中英语课外辅导:鸡大婶辨“微”
http://www.sina.com.cn 2005/03/22 15:18  英语辅导报

  [鸡大婶] Hi! My dear readers. 大家学英语可不要对“小不点”忽视呀!如基数词变序数词加th,还有it的用法。

  [爱爱兔]噢!我正想就这两个问题请教您呢!

  [鸡大婶]表示数目的词,叫基数词。表示次序的词,叫序数词。序数词往往与定冠词the连用。

  [爱爱兔]据说,基数词与序数词有“姻缘”关系。

  [鸡大婶]是的。序数词是由基数词变来的。它的变化分为五种情况:

  一、大众类

  序数词一般以与之相对应的基数词词尾加th构成。如:fourth, sixth, nineteenth, hundredth(第一百)。

  二、特殊类

  从第一到第三为独立的特殊形式。first, second和third,它们与one, two, three差别特别明显,应特殊记忆。

  三、微变类

  以基数词加“th”,但要注意:fifth(第五), eighth(第八), ninth(第九)和twelfth(第十二)与原基数词拼写不同。

  四、“整十”类

  从20到90以th结尾的整十位数,把相应基数词末尾的y变为ie,再加th。如:twentieth, thirtieth...ninetieth。

  五、“几十几”类

  “几十几”类序数词指表达“第几十几”的序数词,只把个位改为序数词,其余仍用基数词表示。如:twenty-first, two hundred and thirty-ninth(第二百三十九)。

  对了,鹿博士那里有句顺口溜。有请鹿博士。

  [鹿博士]基变序有规律,词尾加上th,

  一二三特殊记,词尾字母t, d, d。

  八减t九去e,f来把ve替。

  若遇ty来结尾,y变ie再加th。

  如果遇到几十几,只变个位就可以。

  [爱爱兔]谢谢你们。您再讲讲it的用法,行吗?

  [鸡大婶]对于it这个“小不点”,可谓人小作用大。它常常爱帮忙。这一点,小精灵最有感受。

  [小精灵]要说助人为乐,谁也比不过it。不信?你瞧:

  (1)当不知对方性别时,it出面巧周旋。如:

  — Who is knocking at the door?

  — It’s me.

  (2)代替刚提及的一件事物。如:

  — What’s that? — It’s a cat.

  (3)表示季节、时间、自然现象(如天气等)、距离、价格、环境情况等。如:

  It’s very cold today.

  (4)作形式主语或形式宾语。如:

  It’s my job to teach them English. 教他们英语是我的工作。(it作形式主语,to teach them English是真正的主语)

  Do you know it hard to count them out? 你知道数清它们很困难吗?(it作形式宾语,to count them out是真正的宾语)

  [爱爱兔]我明白了。学英语,确实不可忽略这些“小不点”的存在呀!

  [鸡大婶]好了,亲爱的同学们,把这些知识点记下来后,大家就可以踏踏实实地过大年了。拜拜!

  (文/候仰龙;英语辅导报 冀教七年级版 04~05学年第25; 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