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高中教师教学参考:素质教育的“破题”

高中教师教学参考:素质教育的“破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03/25 14:20  英语辅导报

  每年的高考牵动着无数家庭、学校、考生的心弦。以分数论英雄、以成绩定命运,唯分数论的升学制度,让素质教育只停留在教师的口头上,挂在教室的墙壁上,写在教育工作者的论文里,发表在各大媒体上。诸如考试作弊的禁而不止、假期补课的三令五申、学生重负下的怨声载道……这些都是传统升学制度的伴生物。应试教育弊端多,素质教育好处多;应试教育根深蒂固,素质教育举步维艰。素质教育始终处在尝试或探讨阶段,没有迈出实质性步伐。其实大家心知肚明,是唯分数论的升学制度拖了素质教育的后腿。

  上海即将启动的“升学制度”改革,冲破了唯分数论的禁区,打破了以追求高分数为终极目标的传统升学体制,无论是高校还是高中招生都融入素质评定,综合素质成了“竞争力”,从而,为素质教育的真正落实扫清了障碍。不可否认,从古至今形成的应试教育的模式在“培养人才、选拔人才”上的杠杆作用,但它已经承载不起现代教育的新内涵。“升学制度”改革是素质教育的“破题”,接下去还有大量配套改革措施需要跟上,比如,教师的教学形式、教学方法,对教师的考核考评制度,教科书的内容,学生的学习方法等。我们在惊喜上海“破题”之举的同时,期盼“破题”后的素质教育“春花秋实”,期盼上海的破题“种子”播撒到全国各地。

  (文/李浪涛 供稿; 英语辅导报高中教师版 04~05学年度第21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