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教师教学参考:A Teaching Plan

教师教学参考:A Teaching Plan
http://www.sina.com.cn 2005/03/30 12:58  英语辅导报

  教学内容:

  本堂课所教授的是《Unit Two Part B》中的关于Guiding的单词和句型。

  设计意图:

  英语学科属于基础学科,就其作为一种语言所表达的内容而言,总是涉及各类学科、种种话题,与现实生活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因此,学生如果要学得好,首先要学得活。学生要学得活,就要通过教师在每堂课的教学过程中对学生进行良好的引导。

  案例描述:

  要培养学生的发散和创新思维能力,首先要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比如利用一些生动的图片、形象的肢体语言、有趣的课堂游戏以及多媒体教学手段,充分调动小学生的学习兴趣。其次,在奠定了基础知识的条件下,通过创设模拟的情景,使学生获得真实的情感体验,感受到语言的重要性,从而变被动为主动,让学生自己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真正成为教学过程中的主体。

  教学目标:

  通过在课堂教学中创设模拟的生活情景,把英语教学同日常生活相结合,让学生在体验生活的同时,激发学生的发散思维,提高运用英语来交流的能力,从而达到交流目的,解决实际问题。

  教学重点:能听懂、会说、会读句型

  1. Where is the bank? It's east of the...

  2. How can I go to the bank? First... Next... Then...

  教学难点:准确、恰当地运用句型进行交流,解决实际问题。

  教学过程:

  第一,在常规的Free Talk中,我会问孩子们:Where do you want to go? Can you go there on foot?等等一些日常的问题。通过每天自然的、亲切的师生之间的口语交流,让我了解学生,也让学生了解我,形成一种用英语进行沟通的语言环境,并通过这种环境帮助他们复习关于hospital, cinema, pet shop等有关场所的词汇。在交流中,我很注意给学生一些能够让他们的思维有发散余地的 input,激发学生反馈更多不同的output。

  第二,在Free Talk后,进行小组接力游戏:利用Flash课件演示若干场所图片,请同学快速辨认并拼写,帮助学生复习学过的单词。接下来任意移动某一图片,并提问Where is the museum? Can you find it?引导学生用near, next, in front of等方位词进行描述。这样轻轻松松地就复习了学过的知识,充分达到了在“学中玩,在玩中学”的效果。

  第三,利用Flash课件出示地图,认知design(图标)。可套用口诀“上北下南,左西右东”来比划“十字形”帮助学生准确掌握。接下来给出句型Where is the bank? It's ________ of the cinema. 让学生根据图片选择适当的方位词填空,比如填east。以习题的形式学习新知识,一方面加深了学生的印象,另一方面通过学生跃跃欲试的竞争意识来强化学生学习的主动性。

  第四,我根据课件演示的地图内容提出问题:Now I want to go to the bank. How can I get there?学生也许会说:By bus. 我将否定其答案:No, it's near. 若学生答:On foot.我将会继续追问:Can you show me the way, please?请同学在图中指出路径。然后提问:Can you say it in English?从而导出句型:First, go straight. Next, turn left at the school. Then turn right.借助电脑课件的动态演示,让学生理解句意并通过练习掌握该句式。如图示:

  

  第五,情景表演。让学生们根据现实生活中的体验创设问路的模拟情景,让他们自己发掘Asking the way以及Guiding时会碰到些什么问题。例如:具体地址的名称,不同身份的人的称谓、礼节、态度和语言特点,以及在指路时如何更简明准确、科学合理地描述等等。放手让学生主动去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并解决问题,这不仅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及热情,提高了学生的交流能力并达到交流目的,更培养了学生主动学习的意识,活跃了学生的思维,为今后的独立、主动学习奠定了基础。

  反思

  第一,建立了“师生互动”的新型学习关系。通过师生之间的密切交流,使课堂的气氛更和谐、更活跃。

  第二,采用引导和模拟情景的学习方式使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体。在真实有趣的环境中学习,学生对英语的兴趣提高了。对于不懂的地方,他们会主动的要求学习,主动的要求反馈。

  第三,根据小学生的学习心理和认知特点,合理安排教学结构,疏密得当,使学生循序渐进地掌握所学知识,并利用电脑课件,强化视觉效果,拓展思维,从而使教学具有娱乐性、层次性、统性、连贯性、实践性、开放性、创意性和艺术性。

  (文/李志群;英语辅导报小学教师版04~05学年第25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