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教师教学参考:现行教材中的语法教学体会②

教师教学参考:现行教材中的语法教学体会②
http://www.sina.com.cn 2005/03/31 12:45  英语辅导报

  -- 多引导,挖内涵、抓本质、重理解、多总结

  2. 非谓语动词的用法是高中语法的重点、难点,也是考题中常见的考点。其实非谓语动词有它本质的基本的用法。

  第一:

  ① to do 表动作,尤其指将来的动作。

  ② V-ing 表进行的状态,主动的形式。

  ③ V-ed 表完成的动作,被动的形式。

  第二:

  V-ing, V-ed一般必须和其逻辑主语一致。

  事实上,这和时态及语态的用法也是一致的,也是从时态及语态中演变过来的。如:be about to do sth. 表将来时,是将来时的结构之一;I want to do it. 等句中的to do都表示将来要做的事情。I am doing my homework. I was doing my homework. 等句中的V-ing形式表主动的进行;I have finished my homework. My homework has been finished.等句中的V-ed形式表完成或被动。

  另外,我们还可以联系一些其它构词法现象。如:sitting-room, peace-loving, drawing, shopping,为何用V-ing形式,good-tempered, heartfelt为何用V-ed形式;还有interested, surprised(表被动); interesting, surprising(表主动)等等。如果把这些简单的,学生已经学过的时态、语态、构词法与非谓语动词的用法联系起来并加以对比,找出其本质联系、规律,学生就很容易掌握非谓语动词及V-ing形式、V-ed形式作形容词;V-ing形式作名词等的用法。

  通过这样的分析、总结、对比,就可以使学生在一开始感觉比较复杂的、抽象的语法现象变得简单、具体化;使语法更加系统化、规律化,学生就会感觉语法好学、好记多了,同时学生的学习兴趣也提高了;好的习惯即:观察、对比、分析、总结,抓规律的习惯也就会随之培养起来。遇到一些有关问题时,学生也就有把握、有信心,而且速度也就快了。

  句法方面:

  教师也可以利用这类方法分析、总结、帮助学生理解掌握。如:定语从句,教师可以从句子的结构及句子成分上去分析:

  1. 定语从句是一种可以修饰名词的从句。

  2. 名词在句子中可以充当主语、宾语、表语等。

  3. 定语从句可以修饰主语、宾语、表语以及整个句子。

  4. 主语、宾语、表语是先行词时与定语从句的引导词的关系是统一的关系——引导词指代的就是前面的主语、宾语及表语。如:

  I don't know the person who / that is standing there.

  这里的who或that就是指的是前面的the person。

  5. 引导词作主语、宾语可以用who,that也可以省略,作状语用where,when相当于in which, at which等。如:

  I don't know the place where / in which he lives.

  要想讲清这些引导词的用法,我们可以分解一下上面的句子,那就是:I don't know the place—he lives in the place。in the place在定语从句中作地点状语,所以我们可以用关系副词where作引导词,而且副词在句子中就是充当状语的。

  当然句法方面还有许多语言现象,但只要教师让学生理解透其中的结构的深层含义,其它的情况也是可以迎刃而解的。

  教师以点带面地引导、总结,学生就会触类旁通,事半功倍。理解透语法现象,抓住语法的本质是学习语法的关键。这样时间一长,学生自然会养成一个重理解、善观察、善分析、善总结,从而解决问题的好习惯,各种能力就自然相应逐步提高。

  很多语法现象我们都可以用这种挖内涵、抓本质并加以分析、总结的方法,让学生了解、掌握并加以应用。

  学生的记忆力相对较强,这时教师有意识地培养他们的观察、理解、分析、综合等逻辑思维能力,一定会使学生养成一个良好的思维、学习习惯,进而改进学习方法,终身受益。

  有效的语法教学会使学生更加有效地、更快、更好地使用、运用英语;培养出学生真正地运用英语进行交流的能力。语法教学不容忽视、不能放松,但前提是在当前的英语教学中,我们教师应指导好、引导好、启发好。学生的很多知识是从我们教师这儿学到的。

  一个人的聪明可以说基本反映在一个人的记性和悟性上,作为教师,我们应当尽可能去开发学生的悟性,开发学生的综合分析能力、理解能力和逻辑推理能力;培养学生的全面的能力,让学生自己会学、主动去学,我们的教学才会变得轻松、变得简单。我们的学生才会学得更多、更快。

  (文/孔祥鸿; 英语辅导报高中教师版 04~05学年度第23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