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高中教师教学参考:巧解“完形填空”题

高中教师教学参考:巧解“完形填空”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03/31 12:46  英语辅导报

  古人云“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古人尚且知道授人知识不如授人方法的道理,那么在各种理论高度发展的今天为什么就不能多重视一点方法的传授呢?

  完形填空题是近几年来全国各地英语试题中难度较大,得分率较低的题型之一。完形填空题既考查学生的语言知识能力,又测试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实践能力,能较全面地反映出学生对所学知识的掌握程度。它涉及面广、难度较大,各小题的四个备选项,只有一项最佳,有点类似单项填空题,其余的均是干扰性或迷惑性选项。因此,做这类题时,不能急于求成,而要经过一定的训练,掌握一定的答题技巧,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以下面短文为例,与大家谈谈如何巧解完形填空题。

  It took Charlie Mui several months to save up seven dollars. He wanted to 1 a model plane and went to the shop with the money.

  On the way Charlie saw a little boy 2 on a corner of the streets. “ 3 are you crying?”Charlie asked.

  “Three big boys took 4 my four dollars just now.” the boy said. “I was on 5 way to buy some exercise books but now I can't. ”

  Charlie thought of the 6 dollars in the pocket. He thought of the model plane and the poor 7 .

  Charlie wanted to walk away 8 he did not. At last he 9 four dollars to the boy and went home.

  Charlie 10 happy. Do you know why? He was happy because the little boy was happy.

  1. A. sell B. buy C. hold D. bring

  2. A. cry B. to cry C. crying D. cried

  3. A. Why B. How C. The reason D. For

  4. A. out B. off C. up D. away

  5. A. my B. their C. his D. a

  6. A. three B. seven C. four D. little

  7. A. some exercise books B. seven dollars C. three big boys D. boy

  8. A. and B. thongh C. but D. so

  9. A. lent B. gave C. borrowed D. took

  10. A. becomes B. seemed C. feels D. felt

  答案:1. B 2. C 3. A 4. D 5. A 6. B 7. D 8. C 9. B 10. D

  为了能在完形填空题中取得优异成绩,除了具备比较扎实的语言基础知识以及一定的综合运用能力,还必须掌握一定的解题技巧。

  1. 快速阅读全文,了解文章的大意,注意语境和有关提示,正确地分析、归纳、概括出一篇文章的主旨,千万不要急于选择答案。通过浏览上述例文,我们不难概括出该文的主旨为:Charlie自己积蓄七元钱,本想到商店去购买飞机模型,而在路上遇见一个小男孩正在哭,他走过去问了一下知道了内情。又经过前后的思想斗争,终于把他的四元钱给了那个小男孩。虽然他自己没有购买飞机模型,但是他总算做了一件好事。

  2. 在了解文章大意的基础上,要按文章的先后顺序,对每道题所给词语的确切含义进行分析比较,并考虑到全文整体意境的影响,运用逻辑思维推理的方式来进行答题。切不可自行断意,顾此失彼。另外还要注意试题有易有难,应暂时绕开那些疑难问题,先做最有把握、最熟悉的短语、惯用法动词形式和语言结构的题目。如:例文中的第5空,“I was on _______ way to buy some exercise books but now I can't.”从这个句子的结构来看,不难看出,它主要是考查代词的运用,“在……路上”英语是on one's way to...而形容词性的物主代词one?蒺s 必须和主语I保持一致(为同一人称),故选A. my。另外,文中的人物的观点、态度、语气、感情等对答案确定也起着重要的作用。如例中第7空,从整篇短文可以推断出Charlie想到的是这个可怜的小男孩boy,而不是 three big boys,更不是 exercise books与dollars。

  3. 借助自己已补全的那些空缺,再细读全文,此时对全文意思的理解程度会更清楚。一篇文章是一个整体,有它独立的内容、结构与逻辑联系,不能单从局部的词义和语法来理解,应从全文内容出发不断深入理解,这样就为解决那些少数疑难问题排除了在逻辑意义上易选错的选项。先看看哪些词语意义与文章不符,然后综合运用词汇、句型、语法等知识反复地字斟句酌,排除明显错误,缩小选择范围,得出符合逻辑的正确答案。如例文中的第8空,先要搞清这四个连词的关系。一般而言,and表示语意的顺承或并列, so表示一种结果,而 though和 but一样表示前后的句意发生了转折。在英语中使用这个固定的搭配词用 though,就不用 but,用 but就不用 though。从例文中前后句意的语气来分析, Charlie wanted to walk away _______ he did not。显然此空应该选择C. but。

  4. 选答完毕,仍不可孤立地检查每个所要求填的空。应遵循由整体到局部,再由局部到整体的理解文章的规律,耐心地再次复读全文,认真检查所选的词是否得当,语法是否正确,上下文的句意是否流畅贯通,逻辑推理是否合理。

  总之,要做好完形填空题,关键是要以文章为纲,按照文章情节的发展顺序,以句义为小整体,灵活地运用所学的语言基础知识,字斟句酌,反复推敲。如选择名词时,应联系文章的主题及空格前后重复出现的词,注意它的数和性;选择动词时,不但要注意其所表示的意义及其惯用法,而且还要注意所给动词的时态、语态;选择连词时,要注意分析文章中前后句和上下文的逻辑关系;选择代词时,要注意它的性、数、格是否准确;选择介词时,必须注意其固定搭配等等。另外,还必须增加阅读量、实践量,不断总结经验,培养语感,掌握技巧,提高解题的准确性。

  (文/付美; 英语辅导报高中教师版 04~05学年度第23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