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教师教学参考:是过去分词,还是形容词

教师教学参考:是过去分词,还是形容词
http://www.sina.com.cn 2005/03/31 12:45  英语辅导报

  请看现行《全日制普通高级中学教科书英语》第二册(人民教育出版社2004年6月第1版)Unit 2第16页的部分内容:

  Checkpoint 2

  Grammar The Past Participle used as Attribute and Predicative

  Attribute: experienced editors talented journalists...

  stolen cultural relics carefully

  written articles...

  Predicative: The editors are experienced.

  The journalists are talented.

  很明显,编者把上文中黑体单词 experienced, talented, stolen和written都看作是过去分词。说它们分别用作定语和表语,这一点毋庸置疑,但说experienced和talented是过去分词,却令人费解。

  一、talented是过去分词吗?

  众所周知,过去分词是指动词的过去分词。如果说talented是过去分词,就应该存在一个动词talent或talente。《牛津现代高级英汉双解辞典》和《朗文现代高级英汉双解辞典》中,只将talent标为名词;至于talente,纯属子虚乌有。那么,难道说talent又有了新的词性和含义?如果说talent不是动词,talented就不可能是过去分词。

  二、experienced一定是过去分词吗?

  experience可用作动词,当然可有过去分词形式experienced。但这并不能说明所有的experienced一定都是过去分词。

  experience用作动词时只能是及物动词,而及物动词的过去分词用作非谓语动词时具有被动和完成的特征。例如:

  stolen cultural relics (相当于cultural relics which are / were / have been stolen) 被盗文物

  carefully written articles (相当于articles which are / were / have been carefully written) 精心写的文章

  作为过去分词的experienced用作定语和表语时的含义应为“被经历过(的)、被体验过(的)”,具有明显的“被动”特征。那么,上文中黑体的experienced能表示被动吗?虽然experienced editors 也可解释为editors who are / were experienced,但其中experienced的意思是“有经验的”,完全没有“被动”的特点,不具备及物动词过去分词的语意特征,仍不能称其为过去分词。

  三、一种形容词构词法——“名词+ -(e)d”

  某些名词可加上后缀-(e)d构成形容词,表示“有……(特征)的”。例如:

  aged 年老的, coloured 有颜色的, diseased 患病的, gifted 有天赋的,skilled 熟练的、有技巧的。

  同样的道理,名词experience和talent也可以分别加后缀-(e)d构成形容词experienced(有经验的)和talented(有才能的),这一点有词典为证。本文开头提到的黑体的experienced和talented当属此种用法。

  (文/时永春; 英语辅导报高中教师版 04~05学年度第23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