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教学参考:课题研究促进教师专业的发展②

教学参考:课题研究促进教师专业的发展②
http://www.sina.com.cn 2005/03/31 12:47  英语辅导报

  二、勤于思考,勇于实践

  目前,我国对高中英语外语教学提出了较以往更高的要求。但是,由于高考指挥棒的导向作用,高中生学习英语在很大程度上存在着语言输入量少,语言知识贫乏,语言能力弱的问题。反映在日常教学中是语言死板不地道,不分场合,不论对象,混用一气;反映在试卷上则是阅读速度缓慢,灵活性不够,影响了准确率和理解能力,书面表达能力极差,错误百出,语不成句。学生很少真正了解和理解英语及其相关文化,无法真正提高自己的素养。

  我根据包教授提出的知识、技能、能力、素养英语“四位一体”的宏观框架模式,和“循序渐进、阶段侧重、精讲精练、五技并举”的原则,通过“大四位一体”和“小四位一体”使英语教学程序化与模块化。并根据自己学生及本地的实际情况,开发利用广泛存在的英语学习资源,培养学生良好的泛读习惯,为学生的终身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我要求学生通过预习提纲对知识进行翻新,打破逻辑的禁锢,发掘本来的知识,然后进行集成,让学生能够看到一个知识创新过程的历史缩影,使掌握知识的过程成为一种知识创新的演练。在课堂上主题鲜明、简明扼要、富有条理、生动有趣地把学习知识和经验的方法尽可能有效地教给学生;在教学的全过程中,不断地对教学活动进行积极主动的计划、检查、评价、反馈、控制和调节。在对教学进行监控的过程中把包教授倡导的民主、公正和尊重学生的原则落到实处。倡导学生主动参与、乐于探究、勤于动手,培养学生收集和处理信息的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交流与合作的能力。

  三、能学、想学、会学、坚持学

  英语“四位一体”教学法,以知识为复习的立脚点;教学有序而又阶段侧重;重视教学过程,发展学生的主动学习的能力。我在教学中努力创造条件,营造学生自主学习的氛围,促使学生在自我意识发展基础上的能学习;在学生具有内在学习动机基础上的想学;在学生掌握了一定学习策略基础上的会学;在意志努力基础上的坚持学。最终形成一种建立在学习者自我决定、自我选择、自我控制、自我评价反思基础上的以自主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特征的学习行为和学习品质。为学生的可持续发展打下基础。

  四、合理优化知识结构

  英语“四位一体”教学法的实验研究使我明白拥有一个合理的知识结构,比拥有相关的知识量更重要。合理、优化的知识结构,可以保证教师在知识传递中,将信息的损耗减到最少,达到最佳教育效果。

  随着科学文化的发展和知识的更新,我迫切地希望了解自己专业的最新成就和发展趋势,并且涉猎一些相邻学科的知识,优化知识结构,满足学生广泛的求知欲。感谢英语辅导报社,为中小学教师提供出国留学的机会,并给出国留学人员提供全额资助。作为2005年100名出国留学人员之一,我决心以优异的成绩回报报社。

  英语“四位一体”教学法的实验研究使我知道要成为一位好教师,不但要有扎实的专业知识结构,还要了解和遵循教育工作的规律,掌握教育学、心理学、生理学等基本教育理论和知识。这是教师成功教学的重要保障,教学工作要求教师跟上教育理论研究的步伐,把教育理论的最新研究成果引入教学过程。

  五、确立与巩固研究者形象

  英语“四位一体”教学法的实验研究使我的创造潜能得以发挥,体验成功的欢乐,从而不满足于做一个消极被动的“教书匠”,进而利用自己“讲台之主”的权利,强化反思意识,从教育实践入手,便捷地进行研究,逐步拥有教学研究的态度和能力,并提升自己特有的“教学实践性知识”,积极、主动地使自己走向“专家型教师”。我认为,教师一旦以研究者的心态置身于教学情境中,以研究者的目光审视已有的教学实际问题,则对已有的理论会更愿意思考,对于新的问题也会更敏感,更有创见。“教师即研究者”,使教师有能力通过系统的自我研究、通过研究别的教师和通过在课堂研究中对有关理论的检验,实现专业上的自我发展。

  在教学过程中,我研究自己的教学,懂得请他人观察和点评课堂教学对提高教学水平的意义,虚心听取学生、家长、同事和领导的意见,提高教学水平。同时,紧跟科研步伐,汲取改善教学的最新科研成果。这样,我以包教授的专业精神为榜样,通过自身满怀激情的不断进取,影响和培养学生追求同样的科学精神,从而造就具备同样良好素质的年轻一代。

  (文/傅祖勤; 英语辅导报高中教师版 04~05学年度第23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