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教师教学参考:高中英语语法教学方法探究

教师教学参考:高中英语语法教学方法探究
http://www.sina.com.cn 2005/03/31 12:47  英语辅导报

  语法知识是语言运用能力的组成部分,语法教学是英语教学过程中必不可少的。所以笔者认为,教师要注重语法知识的传授。每道高考题的单项填空题都是一个语法点:如冠词、情态动词、动词时态、语态、非谓语动词、形容词、副词等。此外,在完形填空、阅读理解文章中都有较难的语法句子,若对这些语法现象不理解,必定会影响学生对文章的整体理解,会影响答题的得分率。因此,在教学中教师应重视语法知识的讲授而不只是抠语法。现将笔者在教学中的一些经验归纳如下:

  1. 在教授语法知识时,教师先向学生介绍具体的句子,然后让学生观察、分析并找出规律,归纳出语法规则,这样学生更容易接受、理解语法知识。比如,在教学动名词作主语这一语法项目时,教师可先在黑板上给出例句:Nodding the head means “yes” and shaking the head means “No”. 学生会立即理解其意义,但教师先不要说明语法点,而是呈现更多的句子,以检验学生对这一语法点的理解。如:Pointing at others isn't polite. Going to bed early and getting up early is a good habit. Watching too much TV is bad for our health. 之后,让学生归纳这些句子的共同点,学会自然找出其中的语法:动名词作主语;动词加-ing变为名词在句子中作主语;然后再反复操练,培养学生的语法感,使得学生做到活用及自然流露。这样的语法归纳教学能使学生充分理解和更好地掌握语法知识。

  2. 教师还可以利用比较、分析、转化的形式启发学生找出关键点,并重点加以突破。例如,教师教非谓语动词——分词作状语时,可以利用比较的方法,进行句型转换,让学生掌握这一语法难点。例如:

  ① When he heard the news, he jumped with joy. →Hearing the news, he jumped with joy.

  ②He stood in the street. He waited for a friend. →He stood in the street waiting for a friend.

  ③As he was tired, he couldn't go any further. →Being tired, he couldn't go any further.

  ④Once it is seen, it isn't easily forgotten. →Once seen, it isn't easily forgotten.

  让学生观察上述句子,会发现现在分词、过去分词在句中作状语可以表示原因、时间、条件、伴随,相当于一个状语从句。经过句型转换和比较,看似复杂的语法点简单化了,学生就能轻松掌握了。

  在教定语从句时,其结构较复杂,也可采用比较的方法来理解:例如:

  ① This is the island. We visited the island last year. →This is the island which we visited last year.

  ②The house was repaired last year. Luxun once lived in the house. →The house where Luxun once lived was repaired last year.

  经过转换对比学生会发现:①句中的which是定语从句的宾语,指代它所修饰的先行词island。②句中的lived为不及物动词,where在句中充当地点状语。

  3. 教师还有必要通过任务型教学来巩固语法项目,让学生在课堂上完成任务来进行。这种任务可以是填空练习、英汉互译、造句练习、做游戏等活动,通过这些活动来训练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思维能力及快速反应能力,同时也加深了对所学语法现象的记忆。

  总之,在英语教学及高考题中语法贯穿于始终,有了准确的语法知识学生才能正确地运用语言。教师要采用灵活的教学策略、精讲精练,以学生为中心,创设活泼的课堂氛围,培养学生独立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这样学生才能积极地参加课堂学习活动,使语法教学生动有活力,为语言综合运用能力的提高打下坚实的基础。

  (文/常素芹 刘玉芝; 英语辅导报高中教师版 04~05学年度第23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