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CET) > 英语四六级改革 回归考试的本意

英语四六级改革 回归考试的本意
http://www.sina.com.cn 2005/03/31 14:57  人民网-人民日报

  日前,教育部对英语四、六级考试报名资格进行了说明:从2006年1月考试起,逐步将参加考试的考生范围尽可能限制在高等学校内部,已经毕业但仍需参加四、六级考试的本科毕业生,可于2006年6月之前的几次考试(含2006年6月考试)中回原高校报考2007年1月起,四、六级考试将不再接受非在校生报名。另外从2005年6月起,教育部考试中心将启用新的四、六级考试报名和考务管理系统。

  此前不久,教育部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时还强调:从2005年6月起,四、六级考试成绩将改为分布在290—710分之间内,不设及格线,不颁发合格证书,只发放成绩单。

  作为一项每年涉及上千万考生的超大规模标准化考试,英语四、六级考试广受社会关注。这一系列的改革措施出台,犹如“一石激起千层浪”,不仅引起人们对改革措施的关注,也勾起人们对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的重新审视。

  “存废”之争

  曾几何时,大学校园里满目皆是捧着“星火”四、六级考试词汇书的学生。记者在北京航天航空大学采访到的学生大多都表示,备考四、六级占据了他们本科阶段日常学习10%到20%的时间。

  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长期遭人诟病:四、六级考试不重视对口语能力的考查、作弊现象严重、题型结构不合理、客观题比重太大……针对这些弊端,社会上质疑四、六级统考的存在性的声音越来越大。

  在四、六级“存废”的讨论中,2001年毕业于大连铁道学院的一名男生说:“我家是南方农村的,那里的英语教育水平和发达地区有很大差距,因此为了过四级,大学生大部分时间都在拼命地背单词,至于专业课,只有靠考试前熬通宵。”

  在采访中,一名清华大学精仪系的同学则表示反对取消这项考试:“我的第一外语是俄语,但我确实感受到英语处处在我身边。参加英语四级,乃至六级考试就是我英语水平进步的动力和指标。”清华大学英语系的李秀丽老师从一个侧面指出了这项全国性英语考试的可取之处:“相对于国内其他的考试,四、六级考试有规范的命题小组,题目往往经过严谨的论证,偏重于客观测试。”新东方学校国内培训部主任周雷在谈及这个问题时说:“讨论四、六级取消与否没有意义,社会上总需要一个受到绝大多数人肯定的英语评价体系。”

  本意是教学考试

  四、六级考试设立之初为一项教学性的考试,但其经过十余年的快速发展,四、六级考试已经转变为一个社会性的考试。作为一名英语教学与考试专家,周雷说:“现在四、六级考试的权威性是毋庸置疑的。”

  这项在社会上影响愈来愈广泛的考试目前承载着很多社会功能:部分学校将四级证书与学位挂钩,求职应聘、办理户籍手续都在一定程度上与四级证书紧密联系。《2005年北京市引进非北京生源毕业生工作程序》中明确规定:“本科生的报送材料必须有英语四级或六级证书复印件。”对于很多招聘单位将四、六级证书作为必选指标,周雷表示理解:“中国一向是在入门环节筛选人才。全国缺乏一个通用性的社会英语考试,用人单位恰恰需要一个选择标准,四、六级证书能帮助单位起到初选作用。”

  教育部明确指出,四、六级考试一向采取“学生自愿报名,学校自愿参加的原则”,无论是教育部还是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委员会,从未硬性规定过高校必须参加这项考试,更没有要求过四级考试的成绩要和学位挂钩。当然,根据《高等教育法》,用哪种考试检测英语教学的效果,是不是要与学位挂钩,各学校是有自主权的。清华大学就有一套自己的英语考试方案,称为水平一、水平二考试。李老师说:“水平一考试能否通过与本科生的学位证是挂钩的。”记者在清华了解到,大多数清华的学生在通过水平考试的同时也会参加国家四、六级考试,该校新闻学院的一名学生说:“毕竟外面招聘时看的还是四、六级。”

  考生将限制在校内

  对于四、六级考试改革措施中将颁发“证书”换成发放“成绩单”的做法,大学生们表达了他们不同的看法。一些同学表示,“成绩单”的透明化将会给他们带来更大的压力,一旦这种优良及格之间的模糊界限取消,学生将会更注重考试。

  主管部门则认为,四、六级考试的本意在于检验和推动大学英语教学,成绩公布方式由考试合格证书改为成绩报告单,即考后向每位考生发放成绩报告单,公布内容包括总分、单项分等,为使学校理解考试分数的含义并根据各校的实际情况合理使用考试测量的结果,四、六级考试委员会将向学校提供四、六级考试分数的解释。考生也可以对照解释对自己英语听说读写等能力有个清楚的认识,从而对症下药,切实提高英语水平。

  四、六级考试改革明确将考生范围限制在校内,这样直接受到影响的是社会考生。四、六级考试改革之后,社会考生何处去?面对这样的担心,教育部认为,四、六级考试本来就是为在校大学生而设计的,社会考生如果需要检测英语水平,可以参加公共英语等级考试。(作者:姜啸啸)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侵犯东海石油资源
台风登陆东南沿海
惠普高层面临大调整
名律师枪挑顾雏军
名模林志玲不幸坠马
05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斯坦科维奇杯男篮赛
少年阿星杀人事件
新富情爱生活:本色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