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CET) > 社会考生:我的英语能力谁认证(图)

社会生英语谁认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04/07 11:12  广州日报大洋网


我该通过什么方式来证明自己的英语能力 图/李琼

 

  教育部日前下发最新通知指出,从2007年起,英语四六级考试(以下简称“四六级考试”)不再接受社会考生的报名。这项改革措施在表明国家有意减轻四六级考试所承受的巨大压力的同时也带来了一系列比如考研、落户等新的问题。面对考生们“我该通过什么方式来证明自己的英语能力”的困惑,专家指出,除了可以参加其他一系列英语水平测试以外,最关键的还在于提高自己的英语实际运用能力。

  教育部通知指出,从2006年1月考试起,逐步将参加四六级考试的考生范围尽可能限制在高等学校内部,已经毕业但仍需参加四六级考试的本科毕业生,可于2006年6月之前的几次考试(含2006年6月考试)中回原高校报考。从2007年1月起,四六级考试将不再接受非在校生报名。

  目的减轻考试的社会权重

  教育部高教司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之所以不让社会考生参加四六级考试,只是大学英语四六级改革的一部分,目的就是为了减轻四六级考试的社会权重。他认为,四六级考试只是大学英语教育教学水平的评估性考试,而现在反而成为一种社会性考试,使这项考试承受着很大的压力。

  广州新东方学校国内考试部主任连盟也指出,教育部出台此项政策,贯彻了英语四六级改革的精神,还四六级作为“大学内部英语水平考试”的本来面目,一方面减轻了四六级考试对在校生的压力,另一方面也减轻了社会对此考试的关注度,以及加诸在四六级考试中的各种社会负担。

  广州培训机构受影响不大

  业内人士分析,这项新政策实施以后,有三类考生可能失去四六级考试的资格:一是来自民办高校的学生,他们占社会考生中的大部分;二是学历没达到本科,没有机会考四六级的学生;三是少部分大学本科毕业时没拿到四级证书的人士。

  据了解,在北京,每年参加新东方学校四级培训班的考生达四五万,其中社会考生占总人数的10%~15%,而来自民办高校的学生又占据了社会考生的大部分。因此,北京新东方国内考试部有关负责人坦言,如果四六级考试取消社会考生报考,培训生源肯定会受到影响。

  但与民办高校集中的北京相比,广州的英语培训机构所受的影响不大。据介绍,这主要是因为:第一,一直以来,广州并无专门的社会考生四六级考试报名点,社会考生只能回到原来的学校报名;第二,广州的民办高校数量相对较少。因此在广州参加四六级培训的学生一直以在校大学生为主,社会考生很少。但从最近一段时间来看,参加四六级培训的人数确实有了大幅增加,据来自广州新东方学校的统计显示,去年全年四六级培训人数接近2万名,而到今年3月份为止就有8000名左右。

  对于考生们“如何证明自己英语能力”的困惑,专家建议,对于已有几年工作经验的社会人员来说,不能参加四六级考试,还有很多英语学习和测评体系,不妨试试其他英语考试,如托业、剑桥商务英语等。另外专家还建议,求职的关键在于真正提高自己的英语实际运用能力。

  各方观点

  社会考生:以后考研、找工作怎么办?

  张女士是大专生,她困惑地说,考研究生学校要四级证书,而且,许多用人单位招聘时要求有四级证书,不让考四六级,那以后还能不能考研究生?找工作会不会有困难?

  学校:考研需四级证书可能有变

  广州某高校教务处负责人认为,目前,一些大学的大专生考研要求有四级证书。因此改革后“一是可能取消这样的规定,或是招生学校除了要求大专考生参加英语统考外,还要加试英语”,但相关政策还没有出台,具体如何规定,还要等等看。

  招聘单位:办户口必须要四六级证书

  广州某事业单位人力资源部负责人表示,其实单位对应聘者是否具有四六级证书并没有硬性要求。但目前政策规定,凡是没有英语四级证书的学生,不能办理户籍手续,因此企业在招聘时也就明确提出必须有四级证书。随着四六级考试的改革,是否会取消这个规定,是他们目前最关心的。

  [1]  [2]  [下一页]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侵犯东海石油资源
台风登陆东南沿海
惠普高层面临大调整
名律师枪挑顾雏军
名模林志玲不幸坠马
05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斯坦科维奇杯男篮赛
少年阿星杀人事件
新富情爱生活:本色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