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演讲冠军背后康妮妈妈的爱(图)

英语演讲冠军背后康妮妈妈的爱(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04/25 17:30  中国江西网

  掌声伴着悠扬的音乐在绚丽斑斓的舞台上响起。

  2004年12月12日,中央电视台“CCTV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颁奖现场,江西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02级学生艾黎莎,激动地接过一等奖奖杯。随即用急迫的目光在台下寻找着她的辅导老师——康妮。“康妮妈妈,我终于成功了!谢谢你!”她扑进老师那略显肥胖而又宽厚的胸怀,眼眶盈满了激动的泪水。


艾黎莎在”CCTV杯”英语演讲比赛中荣获第一名,图为康妮与艾黎莎在领奖台上

  此刻,所有的目光、镜头都转向了这个年近花甲、身着唐装、金发碧眼的外籍教师。康妮老师用她自豪的、温和的、带着泪花的笑容,与现场和电视机前的观众们分享着成功的喜悦。两年前的这个时候,她也是站在这里,为她的学生李佳玉,“CCTV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第二名获得者庆贺。两个月以前,她曾站在庄严的人民大会堂,从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手中接过了国家“友谊奖”奖牌。她满怀深情地说:“我爱中国,我爱我的学生,这里是实现我梦想的地方,更是值得我深爱的地方。”

  又是一年春柳绿。转眼康妮已在中国五年了。五年中,这个看似普通的外籍教师,把点滴时间都花在了每个学生的进步上,把热爱中国的情怀挥洒在了心爱的讲坛上,把所有的爱心都花在了身边每个需要帮助者的身上,在校园内外演绎了一个又一个充满爱的动人故事。

  康妮老师很忙,记者经过多方了解、多次联系,终于走进了江西师大,追寻着康妮老师感动人心的足迹,走近了这位受人尊敬的康妮“妈妈”……

   一个有梦想和激情的人是可爱而又有影响力的。拥有激情就拥有成功的动力。康妮在课堂上燃烧的激情,尤如火种播撒在学生们的心里,使他们理解了:在激情中放飞的梦想才能实现

  开始采访时,江西师大的校领导告诉我,“想要了解康妮,还是先去听听她的课吧。”

  3月29日上午8点,记者来到康妮讲课的教室,发现这个教室已坐满了学生,还有不少来旁听的外班学生。康妮站在讲台上,跟同学们热情地打着招呼,然后开始了她的充满激情的开课演讲。她幽默的话语引得同学们不时发出开心的笑声,学生们重复着康妮老师的发音,找着演讲的感觉。约20分钟后,康妮从包里拿出一只秒表挂在脖子上,接下来是同学现场限时英文辩论时间。康妮今天出的辩论题来自于上节课学生们观看的一部影片,影片讲述的是一位资深教师很迷惘的一件事:教育学生到底是教学生学知识重要、还是塑造品格重要呢?针对这个题目,一位同学说学生们的性格都不一样,老师没法用统一的尺度去塑造学生,但课本知识是统一的,所以要先教学生学知识;另一位学生立即站起来反驳说,如果一个人品德不好,他学到了很多的知识有可能对社会的危害更大,因此塑造品格最重要。康妮笑着点点头表示赞许。


康妮向记者展示她学生的优秀作品

  记者注意到,康妮的课堂上,学生们是没有教科书的。但康妮每次都能用大量丰富的内容来充实课堂,她备课的来源都是她从精心挑选的书籍、杂志、音像影片。康妮说,这样学生才能学到地地道道、原汁原味的英语。

  康妮最喜欢的一个词就是“passion”(激情)。她给学生们上第一堂课时总会讲她小时候的故事:康妮2岁那年,母亲遭遇了一起车祸。按照医生的说法,母亲再也不能走路,再也不能生孩子了。但外祖母却不相信这个“判决”,她每天帮母亲按摩腿部,教母亲重新练习走路,坚持不让小康妮去见母亲。她要母亲学会走路以后自己走回去见康妮。6个月后,奇迹发生了,康妮的母亲经过一次又一次的不懈尝试,终于站起来并走回家见到了康妮。随后的几年中,康妮的母亲还生下了9个孩子,其中5个存活了下来。没有学历的外祖母用自己的行动告诉小康妮:“对生活、对未来要永远充满期待,因为只要你心中有个向往让你在期待,你才会咬定目标,你才会去为之奋斗。要追求自己的梦想和激情,永不放弃。”

  江西师大外国语学院刘书林教授告诉记者,新学生上康妮的课,总是先被她充满哲理的魅力所折服,然后在进一步的交流中被康妮老师燃烧的激情和敬业精神所感动,继而在潜移默化中改变自己的思维和观念,所以她教的学生都是德育和智育全面发展的。

  “Hi,Mom!”学生们见到康妮都这样叫她。学生们说,上康妮老师的课是一种享受,他们从那里感受到了激情和向上的动力,进而找到了上外语课的乐趣——哪里还能有比跟妈妈在一起上课交流更有趣的事呢!

  

 [1] [2] [3] [4] [下一页]


评论】【英语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