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美国人在中国:康妮妈妈的爱(组图)(4)

美国人在中国:康妮妈妈的爱(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04/25 17:30  中国江西网

  满怀激情的康妮被安排在江西师范大学教书。在她的初步印象中,南昌跟她的想象并不一样,城市街道因为车辆乱停乱放而狭小脏乱,人们随意乱扔垃圾……但是,康妮很快感受到这个城市的新变化:“几乎一夜之间,我发现南昌变得漂亮了,街道两旁绿树成荫,夜晚有五彩斑斓的霓虹灯。我的学生们告诉我,南昌市的决策者正在动员市民建设花园城市,现在南昌到处有宽阔的休闲广场,人们都把老房子拆掉,住进了漂亮的新房,象我这样的‘老外’也越来越多了,我喜欢上了南昌。”

  “为你的家乡、你的学校、你工作的地方而自豪!”康妮总是这样对学生说。她专门订做了几件唐装,并亲自绣上“江西师大”的字样,她穿着自制的唐装,活跃在CCTV英语演讲大赛的现场,活跃在接受温家宝总理颁奖的人民大会堂,活跃在一切重要的正式的场合。

  2004年,康妮荣获我国政府为表彰在中国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外国专家而设立的最高奖——国家“友谊奖”,她是这次获“友谊”奖的84位外籍专家中的6位女性之一。“那一天是9月30日,我永远忘不了,真令人兴奋,我接受了温家宝总理的颁奖和胡锦涛主席在人民大会堂的国庆招待会。”康妮回忆说,在进入人民大会堂时,她特意把礼仪小姐给她戴的胸花移到一旁,以便她的唐装上面的“江西师大”四个字能完全显示出来。“中国给了我至高无上的荣誉,但这个奖项应该是师大和整个江西的,是国家对江西教育的肯定。”康妮说。随后康妮在写给省领导的一封信中说“我作为一位普普通通的外籍教师,所做的工作真是微不足道的。这使我进一步认识到了中国政府及其领导人在对待改革事业和青年人教育问题上所表现出的认真态度和坚定决心。我真的非常感激!”

  康妮的独特魅力还吸引了许多其他“友谊奖”获得者,一些诺贝尔奖获得者、著名的哲学家、企业家表示愿意来江西的学校演讲或者考察建立合作项目。而在这之前,康妮多次靠自己的关系邀请一批又一批学术方面的专家到江西师大做过学术报告。

  “康妮是一位最感动江西师大的老师,也是一位感动中国的人物。”江西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校长游海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举国上下和衷共济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的今天,很多外国友人加入我们的建设行列,康妮在一个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一流的工作业绩。她的成绩并不单单为江西师大培养了几名英语演讲冠亚军,她是一个发动机,以自己的热情激发着学生们热爱家乡报效祖国的情怀;她是一座桥梁,以自己的影响促进了江西同国外教育的密切往来;她是一面镜子,以自己的亲身感受向国外展示了一个真实的中国,一个和谐的江西。

  父母在,不远游。当康妮在中国播洒着她的满腔热情和真诚爱心的时候,她却无法照顾远在美国的家人。康妮的妈妈患有老年痴呆症,她对康妮不顾一切来到中国教书的行为一直不理解甚至生气。康妮的儿子有一次意外从梯子上摔了下来,把手给摔断了,而儿媳妇又刚刚生完孩子,有一个6岁、4岁和刚出生的婴儿要照顾,家里一片混乱。康妮在中国干着急,她只能在电话里向家人说抱歉,因为她的学生就要参加比赛了。

  “在这五年中,我也深切地感受到了中国的变化。中国越来越开放,越来越发展,政府为外国人在中国提供了很好的政策和环境。江西也发展得很快,很多跨国公司都到江西来投资,城市之间都通了高速公路,人们的生活水平也越来越高。我的学校江西师大,就在几年中,建起了漂亮的瑶湖新校区,这里的环境越来越适合我们这些外籍教师。最重要的是,江西的人很热情,学生很聪明,他们在学习上很勤奋、努力,我喜欢和他们在一起。”近期,来自北京、上海、天津甚至美国斯坦福大学等国内外著名高校都向康妮发出了邀请,并许以重金,但都没有动摇她在江西继续执教的决心。康妮告诉记者,五年前她来江西是偶然的,没法选择,但今后到那里去,“选择权在我。”康妮充满感情地说,“我只想跟我的朋友和学生们证明,在一些艰苦的地方,同样可以做出不平凡的贡献。江西需要我,我也离不开江西。”

  “重要的不是你来自哪里,在哪里工作,而是你是否成功。找到你自己最热爱的事情,努力地去做。当人们发现你在这方面如此擅长的时候,他们就会付钱让你做。这个时候就说明你成功了。”康妮的话总是具有感召力的。一些经常遗憾没有考上名牌大学的学生,现在知道努力一样可以造就辉煌;不少学生原本都想去沿海发达地区甚至国外工作的,现在都已留下来为母校发展做贡献——李佳玉、周芳、刘政、万妍……这些康妮曾经最优秀的学生,现在已经成了师大非常优秀的老师;一些外籍教师受到康妮的影响而选择在江西任教,不少外教因为受康妮的感召,决定延长任教年限。外籍教师迈克对记者说:“这里的所有外国人都认识康妮,她很优秀,我们都以她为榜样。”

  入夜。江西师大外专楼一个亮着灯光的窗户让宁静的夜晚显得格外温馨。康妮打了个电话,告诉她远在美国的朋友,她决定继续留在江西执教,然后拿起笔开始批改学生的作业。窗台上,不知是哪位学生又放着一束带着露珠的鲜花,清香袭人。康妮笑了。(记者:郜海镭 周泽锋)

  

[上一页] [1] [2] [3] [4]


评论】【英语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