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专家谈四六级:考场时间合理安排

丁晓钟谈四六级:整理清思路最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5/06/17 15:51  新浪英语


英语名师丁晓钟新浪谈四六级冲刺

  考场时间合理安排

  网友:丁老师,明天上考场觉得时间也很紧张,新题型改革以后,需不需要注意一下考场的时间安排?有没有什么好的技巧?

  丁晓钟:考场时间安排,因为它的计分体变化,时间和以前安排一样,没有什么变化。具体考试的时候,你要注意一些细节性,对四六级考试同学都是一样子,你做完听力之后,希望大家就开始涂答题卡,千万不要把所有题目做完之后快去收答题卡再去答,很多考生慌乱了,很可能没有做。希望大家每做完十题或者二十题之后开始答答题卡,而且有些细节要注意,很多考生反映,开始在卷子上留答案记号的时候划了一个勾,很可能不太明显,时间紧张,原来划成A你可能划成B了,最好大家记答案就写A或者B,这样直接反映不会有错误。

  做下面题型的时候希望大家注意一下,因为四级很可能会考简答,希望大家在做完听力之后,或者做完阅读理解之后做,也就是说大家把词汇题部分,四级考试基本上不会考语法题,大家把词汇部分放到最后题,收答题卡之前最后部分做。很多考生以前曾经反映,他快要收答题卡,他才开始做完形填空或者简答题,就来不及了,也就是说你尽量要做词汇题的做题时间之下,把词汇题放到最后做,因为词汇题不需要你花很长时间,相对来说出错可能性小一点,对六级同学来说也是这样,你做完阅读和完形填空之后,再留一部分时间给词汇题,最后做作文。

  网友:感觉35分的时间确实很紧张,不知道一般要花多长时间合适?

  丁晓钟:一般从考试策略来讲,尽管阅读非常重要,但是也不能花太长时间,卷子上给了你35分钟时间,你也不可能去做55分钟,但是你还可以压缩一些词汇题,尤其词汇题时间和完形填空时间来做一下阅读理解。一般来说,最长的你能够增加的时间可以做到45分左右,最好到40-45分钟做完。

  网友:老师说在阅读的时候,在上面做上相应的记号,这样方便提取里面的观点。请问丁老师,这种方法可取吗?

  丁晓钟:当然很可取,我建议大家不仅做记号,而且用比较鲜艳的笔做记号,如果用铅笔不是很明显。做哪些记号?大家都知道,某些重要连接词,人名、地点,方便你定位了,千万不要怕作弊,因为如果你考什么托福、GRE在卷子上涂什么会认为你作弊,但中国没有问题,尽管放心。

  网友:试点和非试点院校,到底这一次考试发不发证书?

  丁晓钟:据我所知,有些消息发不发证书到现在目前为止还没有确定,但是八成是没有证书了。

  网友:都是成绩单了?

  丁晓钟:不管发不发证书,大家不要想太多,尽量考好就是了。

  难度每年都会相应增加

  网友:丁老师您觉得这次考试难度相对上次来说,会不会有一个改变?

  丁晓钟:相对上次来说,有很多考生反映六月份的四六级考试可能要比一月份的要难一点,只是相对来说。我个人感觉,基本上每考一次它的难度都会加深一点,因为这不仅仅和改革相关,它还和中国学生的英语水平提高相关,它为了控制通过率,它每年都会相应增加一点难度。不过这对所有人是公平的,四六级考试只是看你相对分数而已。

  网友:请丁老师讲一下关于听力、阅读、写作各个部分在临场发挥的时候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丁晓钟:临场发挥,比如做听力部分,听力部分有一个要点希望大家注意,你在平时任何一个部分的复习都不能放过,但是考试的时候,你要用于,善于放弃,你千万不要某句话听不懂老是在想,听不懂马上做下一题,很多考生在听不懂某一题,老是想影响下一道题。直接和考试听力相关,需要大家注意我给大家提一个建议,在考前半个小时左右时间,大家尽量拿一盘听力的,全真题的听力磁带来熟悉一下耳朵,把耳朵唤醒,有可能很多同学这一天没有听听力,突然考试脑子很可能懵一下,很可能没有反映过来,具体做的时候,要善于放弃。另外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一定要记好,四六级考试它的十个听力对话的命题原则,它非常强调的语意转换,也就是说一般来说千万不要选你所听到的词答案,一定要做变换。后面十个部分,也是历年考生比较头疼的部分,得分率是比较低的,你在听的时候,希望大家也要花比前面的对话多一点时间观察选项,尤其要注意,因为后面十个部分的题目,一般来说不会拐弯抹角问你,基本上都是读到什么你选什么,你观察十个题目选项的时候,希望大家把每个选项相似部分划出来,你通过相似部分判断划题,然后把某些数字,人名,尤其是数字划下来,你听的时候一定要高度关注,因为每次考试考十个问题,基本上都一头一尾,基本上都要考到,然后中间一些和阅读理解一样的转折词、连接词都要考的,希望大家注意一下。

  阅读刚才讲了,时间上要注意控制,具体考试的时候,你前面三篇文章可能可以相对慢一点读,你在根据你的考试时间安排,最后第四个你可以快一点。

  网友:丁老师,您觉得在写作的时候多长句子应该写多长才合适?

  丁晓钟:我在南京曾经碰到一个学生问我,丁老师我40多个句子能不能写到作文上面?我怕出错。我说理论上可以,一般你自己不可能写40多个词,明显一看不是你自己写的,对考试没有什么帮助。

  很难讲多少字是合适的,不过你如果求稳,你尽量在考场上面不要写超出你能力范围之内的句子,如果全写简单句,也没有错误。当然你讲没有错误,很可能还是有错误,尽量少错误不是少错误了?但是你的得分可能高不了多少,得分最多根据我的经验,如果全是简单句,最多是8分,大部分考生还得不了8分,理论上来讲最好长短句结合,大家在写第一句话的时候,你如果对你能力不是很确信,最好不要写长句,而且在第一句话的时候不要写太难的词,尽量在第一句话避免错误,因为第一印象非常重要。中间相对老师关注的少一点,也就是说大家对作文的一头一尾一定要尽量写好一点,中间很可能有的老师甚至不看,或者一略而过,请大家尽量在开头尾,尽量展示你的才华。

  网友:丁老师,我平时作文还可以,在明天发挥怎么样才能得到比较理想的分数而尽量少失分?

  丁晓钟:如果你平时作文还可以,我不太清楚这个考生讲到底是什么概念可以,很多考生说大概我的作文能得个八九分,但是往往过于自信,因为刚才讲了平均分也就是五六分,如果这个考生确实不错,从几点细节上要注意,尽量把字数写多一点,比如四级是120要求,尽量能写到150字左右,六级一般150字要求,尽量能够写到180字左右,但是也不需要写太多。

  不过有一个你要抓住阅卷老师心理,如果说写多一点,根据我们在南京的阅卷点一些老师的经验,比如南京比山东考生的作文,还有上海和海南,很多山东考生他写了很多,经常写了两面纸,这个时候很多老师不太忍心给你不及格分数,因为太多了。尽量写多一点,另外你的笔记要多一点,千万不能用太多的橡皮或者涂改液修改,另外也不能只写一段,如果是只写一段作文即使是水平一样,你要比写分三四段的人要低一两分。

  网友:今年四级的听力刚刚说到会有短文,短文会是三篇吗?

  丁晓钟:三篇,一共十个题目。

  网友:如果是考应用文,应用文具体会考些什么?

  丁晓钟:四级考生一般来说不会考求职性的应用文了,可能会考一个社团招新,或者刚才有同学说了,可能会考北京申奥的话题,如果考,我感觉如果考这种应用文,可能会讲你给奥委会写封信,你想当志愿者至少你个人情况这方面比较多一点。

  网友:老师复合式听写后面三个句子太难了,但是分值又很高,能不能给我们一些好的建议?

  丁晓钟:对大部分考生来说不可能写出原文,要把力气主要放在后面三个长句子,一定要把它的大意写出来就可以了,哪怕某个词你不会,你千万不要说你试图拼那个词,因为有的考生比如你可能知道这个意思但是你拼不出来,你就换一个同义词上来可以了,这点需要注意一下,很多考生就是写那个词但是写错了,反而不好,你把同义词写出来,尽量把句子的主干、动词找到,尽量压缩句子,哪怕一些状语,时间状语写不出来也不太要紧。

  另外还有一点考生需要注意,尽量不要写你去猜或者你不太确定的东西,如果写错了扣分更多,你只需要把你能够写出来的就可以了。

  网友:我的基础不是很好,我想把重点放到阅读上,得阅读者得天下,我的词汇部分可能就得放弃一部分,请问丁老师这样做可取吗?

  丁晓钟:我也曾经说得阅读者得天下,但是在考场上每个题型都很重要,尽管阅读占的分值多,但是阅读要难,虽然词汇题占的分值少,但是词汇题相对来说要简单,绝对不能放弃,可以压缩做词汇题时间。一般考的成绩比较好同学,基本上他的词汇题都会在十分钟之内做完,千万不能放弃。

  网友:今年网上很多地方都在流传说四级听力考短文,后面考简短回答,请问老师呢?

  丁晓钟:我差不多也是这样观点。

  网友:请问怎么来做?

  丁晓钟:简短回答,实际上也是一种阅读理解,首先还是和阅读理解解题思路一样,大家千万不能看到题目之后,就马上开始去做题目,一定要把原文吃透的基础之上,先看三个问题是什么,带着这个问题看原文,做题目的时候一定要把问题看清楚,问题看不清楚,你定位的范围可能就要广,一定要把问题吃透情况之下看原文,然后大家尽量不要把原句抄下来作为答案,尽量把它换一种表达方式,换一个同义词或者换一种句型写出来,要善于概括原文,要针对这个题目来做答案。

  网友:丁老师,六级考改错的可能性大吗?应该怎样来做?

  丁晓钟:改错的可能性比较小,如果考的话,建议考生把最近几套题目好好看一看。相对来说改错题的思路性网友更加容易把握,基本上考单复数、时态、介词、ing、连接错误、逻辑错误,基本上这些要点,不过不需要作为重点来复习。

  网友:我现在大三考四级考了很多次还是不过,我想问一下,在考试中做题的策略,比如阅读的时候先看题还是先看文章?

  丁晓钟:对基础不是很好同学来说,建议大家先看题目,但是选项不要看了,先把题目看一下,带着问题去找答案,相对来说更加有把握一点。

  网友:今年的四级会考完形填空吗?如果变成简答,答题顺序怎么调整?

  丁晓钟:当然简答肯定很大,如果是简答还是放在词汇题前面做,千万不能放到最后做。完形填空相对好一点,如果考完形填空,即使放到最后部分做,可以随便选一个什么答案,但是简答题没有办法选择答案,必须在原文基础上答,这点是需要你猜测的。

  网友:想问一下丁老师,我不是211学校的,您给介绍一下今年四级的题型?我是江苏省的考生。

  丁晓钟:这个考生指的意思是不是试点或者非试点院校。今年6月份,所有的院校,不管是试点还是非试点,题型是一样的。

  主持人:跟往年是一样的,所以看一下往年真题应该是可以。

  丁晓钟:明年5月份四级开始试点,明年6月份六级开始试点。

  网友:丁老师写作文的时候写了几句发现跑题,怎么解决这个问题?

  丁晓钟:这点大家在写作文的时候千万不能马上就开始写,要花一两分钟或者两三分钟时间仔细思考一下自己的写作策略,甚至你可以用的纸上面写一点提纲,你可能会是什么样的观点,到底准备大概写几段,考虑清楚之后再考试动笔,否则经常遇到很多考生写了几十个字之后,发现自己跑题了,然后把它划掉重写,这就浪费时间了,花个二十分钟左右时间写一下子文章主题部分,然后尽量在结束之前花两三分钟时间把文章通读一遍,把明显你看到的错误把它改掉。

  网友:请问一下丁老师,在考试过程中有没有必要做检查?因为时间很紧。

  丁晓钟:如果你是高手可以做检查,高手很可能花一半时间就做完了,稍微检查一下。但是对大部分同学来说,尤其对于考很多次同学来说许多必要,也没有时间做检查。涉及到检查,你检查的目的无非是想发现错误,不过你对任何题型来讲,除了作文来讲,其它客观题部分,大部分时候大家在考试的时候要相信自己的第一感觉,大部分情况之下,你再改的话很可能会改错,因为阅读理解大家应该有的同学有一种情况,你如果看多了你反而会做错,不要想太多考试的时候,要相信自己第一感觉。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