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北外网院百万课程大赠送活动 > 我的第二起跑线

我的第二起跑线
http://www.sina.com.cn 2005/06/30 20:18  北外网院

  作者:唐春敏

  网络学习是我人生的第二起跑线,在这片天空下,呵护着我的梦想、决心和毅力,她已成为我生命中永远的一部分。因为不断地学习,平凡的日子里我便拥有了一份充实和快乐;因为艰难的学习生活,让我在一次次向困难的挑战中领悟到了生活的真谛:只要付出努力,就会收获成功;只要选择了理想,人生就会充满希望。

  十年前,我以全县中考第一名的成绩考上了一所中等师范学校。接到录取通知书的那天,我是哭着跑回家的。这泪水不是喜悦,而是委屈。我们家兄弟两人,弟弟正上中学一年级,成绩也是特别优异。家里穷啊,父亲去世得早,全家人都靠母亲一个人撑着。经济的负担压得我们全家喘不过气来。现在,我已经十六岁了,已经成人了,我是家里唯一可以帮母亲分担一点负担的人了。

  学校要求大家填志愿那天,我拿上志愿表,独自走到学校的后山上傻坐了一个下午,直到黄昏的时候才将填好的志愿表交给了老师。第一志愿——中师,第二志愿——中师,老师接过我的志愿书,拍拍我的肩膀,什么也没说。我知道,在老师看来,我应该选择读本市的重点中学,将来上个好一点的大学肯定没有什么问题,我甚至应该是北大清华的料子,可现在,我却选择了这样一所普通中等师范学校,多少有些令人失望了。可他们哪里知道,其实,我比谁都更想继续读高中,考大学,我向往北大的未名湖,向往清华的燕园,向往与知识渊博的教授交谈,向往在知识的海洋里倘徉。可我却更清楚,这是我不二的选择,读中师,我可以三年后马上就业,获得一份稳定的工作,以资助成绩优异的弟弟继续上学。

  毕业后,我分配回了原籍的县城教书,这在家乡的人眼里,我已经算得上是一个成功的人了。可我知道,我已经输掉了第一个起跑线,绝不能输在第二起跑线上。

  说实在的,一开始,什么是网络我都没搞清楚,初次在电视上听说“远程教育”这个词汇的时候,只是觉得有些茫然。但隐隐约约地我感觉这将是我命运的一个转折点,网络教育将会圆我毕生之梦,它将成为我的第二起跑线!于是,我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北京外国语大学的网络学校,成为了一名远程学生。

  于是我白天上班,晚上就打开电脑,从九点一直学习到第二天两点,寒来暑往,两年半的时间,从未间断过。当我在单身宿舍里上网学习的时候,我的窗外就是一片灯红酒绿的夜生活,我的同事们在喝着啤酒,搓着麻将,我从来不曾去想过他们,因为在我看来,这所有的娱乐方式都不如我在网上学习那么过瘾。在网上,我独自享受一个人的宁静空间,与我向往的老师交谈着,谈着知识,谈着理想,每天上网学习之后,我都感觉自己好象更有力量了。

  两年半以后,我毕业了。去年暑假,我到成都一个大公司应聘,在众多刚刚从大学有些甚至是名牌大学的应届毕业生中,我甚至有些毫不费力的就脱颖而出,获得了公司老总的青睐,直接被录用了。现在,我正在履行自己早先与学校签定的协议,明年,我将到这家大公司担任领导职务了。生活对我敞开胸怀。

  北外的网络学习,我最大的收获,不仅仅是一张文凭,更是对生活的自信。远程教育,在我迷茫和彷徨时为我指明了努力的方向。远程教育,使我原本单调、枯燥的生活变得充实、快乐。在学习中,我收获了知识,也看到了希望。这些年,让我体会最深,感受最深的一句话是,只有当你努力了,你才能看到希望,才能真正快乐起来。我知道,这对我来说,不是终点,而是又一个新的起点,我必须努力去攀登更高的山峰。虽然通过努力,我总算弥补了少年时代的缺憾,但在自己所在的环境里,还是完全无力改变自己的环境,一个文凭能让我去外面的世界闯荡吗?能让我真的被主流社会承认吗?不能。如果我不想一辈子被限制在一个固定的轨道中,如果我想以后有机会从事自己喜欢和热爱的事业,就必须更加努力。这让我又有了更高的目标去为之努力。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网络教育需要我付出比常人更多的艰辛,更需要我去战胜自我,超越自我。我对自己说,我要努力去创造神话。如果说初中毕业时,我曾为自己不能上高中而深感遗憾的话,那么,现在我要感谢网络,更要倍加珍惜远程教育带给我的这个进入大学校园的机会。

  网络教育,我的生活因你而丰富;网络教育,我的人生因你而精彩。北外网院,我为你喝彩!你是我人生的第二起跑线,你让我有机会站在更高的起点上去实现心中的理想。

  现在,我常常想起父亲去世前对我说过的那句话,“穷人家的孩子,只有靠读书才能有自己的出头之日。”

  真的,知识改变命运!感谢北外网院!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