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家长一定要选择适合自己孩子的外文书

家长一定要选择适合自己孩子的外文书
http://www.sina.com.cn 2005/10/18 16:27  新浪教育

  网友:我作为家长,我现在觉得少儿外文图书特别少,而且质量不高,您看是不是我没有看到,您能否给推荐一些?

  张彤:少儿外文图书,我也有过关注,因为我自己也有小孩在学外语,但是少儿外文图书可能好的书还是引进版比例大一些,比如剑桥的,剑桥有一套叫Play Way,还有一些剑桥英语证书的教材,另外牛津和朗文也都有一些少儿外文图书,“迪斯尼神奇英语”也很有读者缘;国内自编的好的不多,可能国内的教育思想跟国外不一样,从我们教学大纲的安排及课堂实际来看,是以背默单词、记背课文为主,而国外是以歌谣、游戏为主。国内的很多教材往往把趣味活动作为可有可无的项目,国外会把趣味活动作为最主要的一部分。因为这个问题,所以国外的书做起来要求纸张材料要比较高档一些,另外还要搭配很多学习的教具。

  主持人:张老师,你能不能对整个外文出版行业发表一下自己的看法?

  张彤:外文出版像高考一样,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全国500多家出版社,可能不做外语书的比较少,外文书对几个方面都要兼顾,当然大外的教材、考试培训书是一块大蛋糕,大家都抢着来切,但实际上还有其他地方是读者更需要的,现在属于专业外语这一块,专业外语像金融、法律、管理这一块,在推行双语教学,这一块目前还是以外版书唱主角,就是本地化的教材还比较少。像英专,至少涉及三四个方向,这几个方向目前都还缺乏有规模、有特色的书,比如文学、语言学、翻译、教学法这四大方向是南开大学出版社比较关注的。

  网友:老师您好,我是一名初三的学生,在这关键的时刻,我想能有一本书既对我的中考有帮助,又可以提高我的英语表达能力,但我不知道该如何选择。

  张彤:因为我们做的书面向高校比较多,面向中等教育的还不是很多,我只能建议他,如果指书面表达能力,可以看我们的《初级英语快读阅读》,这个是面向高中生的,这是《汪氏英语》里面的一本。

  网友:老师您好,我去年买的雅思书是不是就没有用了?

  张彤:一般来讲,考试书也有两种用途,一种是考前热身的,整个为了备战用的,还有一种是基本功训练的,如果属于第二种的话,跟考试政策的变化应该没有太大的关系。

  网友:不同出版社出版的考试用书区别大吗?

  张彤:区别应该不大,我注意到很多出版社的外语书,有的作者是重复的,即使作者有区别,材料也基本上是雷同的。因此,我觉得考试辅导还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选择。

  网友:老师您好,我最近注意了一下,觉得每家出版社都在出差不多的学习用书,内容也有的涵盖,有的不涵盖,这是为什么?都让我们有点无从选择了。

  张彤:现在外语书,包括其他学科的书都有一种同质化的现象,我们外语出版和外语教学一样,都是在同一个初级阶段逐步向提高阶段迈进,到了提高阶段——现在正在有所改进——都开始注意到要出一些市场细分、突出特色的书,这样就能够解决读者各种不同的需求,可能中间最缺的一环是出版社出了好书,读者还不知道,我们现在缺中间这么一个平台,缺一个直接跟读者沟通的平台,因为很多读者不清楚,他们需要的书可能在书店里不一定能买到,特别是有特色的精品教材和优秀的课外读物这些书。

  主持人:因为南开社外语图书发展也是很快的,您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整个南开出版社的学习和阅读方面的外文图书呢?

  张彤:南开这边做外语图书主要分几块,一个是考试书,这是我们开发最早的,外语考试书,目前我们重点集中在高校,校园考试除了四六级,就是专四、专八,说到外语,还包括日语,我们也在做,比如说大学的日语四级和日专的专四、专八,我们也在做。此外,我们是结合着教学来做,主要面对的是英专的课,这一块我们从2001年以后逐步地加强,现在已经成型的是英语专业的基础课教材,还有即将出版的日语专业基础课教材,也是20多本,还有高级日语教材,有十几本。此外,我们针对英专的几个方向,做了文学系列和翻译系列。

  网友:我想报考南开的外国语学院的研究生,能否推荐一些比较实用的学习用书?

  张彤:如果考研的话,就看是不是文学方向,如果是文学方向,我可以推荐一套书,其中有一些是各高校都通用的复习用书,一个是《美国文学简史》(第二版),还有一个是《漫话英美文学——英美文学史考研指南》。另外,还有《美国文学选读》(上、下)。现在我们出的是这些,将来还会有一些更新版和拓展配套书。

  主持人:你们高校出版社都是以学校强大的教学力量作为后盾的,南开这边有哪些特色?

  张彤:从外语的角度来说,南开这边首先是以学科优势为依托,我们的品牌集中在英美文学的专业课上,因为我们有一个非常好的作者,目前他在国内、国外是两头兼顾当着博士生导师,他是南开大学外语学院的教授、博导常耀信先生。他一直从事英美文学的研究,而且他经常在国外,拥有第一手的研究资料,所以他编写的教材非常新颖、实用,尤其对于高年级的学习和以后的考研有特别大的指导作用。比如说他编写的文学史在章节中设置了好多讨论题目,而且在书后还有注释资料,这样能帮助学习的人一方面了解重点的研究成果出版情况,同时在查索的过程中构思自己的研究课题。特色是:面向本科生——提供了了解文学发展概貌的基本知识;面向研究生——可以精细研读,有助于学生设计学期论文作业,以及设计硕士、博士毕业论文题目;面向教师——可以提炼出教案、讲义,为中青年学者提供进一步学术探索的课题。他给的东西非常丰富全面,给不同需要的学习者提供的是多样化和开放式的选材空间。使用的时候,不管老师还是学生,都可以取舍自如,不必全部照搬。

  网友:准备托福语法除了一些真题之外,还有什么好的参考书?

  张彤:托福语法方面,我们收集的不多。

  主持人:老师您好,在整个外语编辑方面,南大做得也是很出色,很多的学生也更想了解一下南开大学出版社整体情况,南开大学出版社的优势在哪里?

  张彤:除了刚才我作的那些简单介绍以外,我再做一些具体的介绍。我们是服务于高校师生的,高校有什么需要,我们随时了解,根据切实的需要来设计我们图书出版的方向。现在我们社的优质教材、教学参考书和学术著作已经占到了80%以上,尤其对前两类书,我们是全方位配套,如磁带、CD/VCD、CD-ROM等,音像、电子版、网络版都在逐步完善。现在我们准备考虑增加一些长销书的多媒体载体,比如说计算机等级考试教程系列、英语主干课教材系列等等,这些将来还要进一步做深度开发。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