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名家在线 > 专家做客谈挑外文书:最好根据用途选择

专家做客谈挑外文书:最好根据用途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5/10/18 16:27  新浪教育

  在这个飞速发展的信息时代,需要我们学习的太多了,那么什么是我们必须要学,又是首要要学的呢?南开大学出版社外文专家张彤女士10月17日15:30-16:30(周一)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将和大家共同探讨大家都在读些什么外语书,应该如何选择外语图书,或许这会对我们今后的学习生活有一定的帮助。以下为本次访谈的聊天实录:


南开大学出版社外文专家张彤做客新浪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下午好!很高兴大家光临新浪嘉宾聊天室,今天我们为大家请来的嘉宾是南开大学出版社外文编辑,可以说张老师有多年外语书编辑经验了,我先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张老师。

  张彤老师,1989年毕业于南开大学外文系,毕业后在南开大学出版社担任外文编辑至今。1993-1996年在职攻读研究生,毕业获文学硕士学位。1996年起先后担任外文编辑室主任、策划编辑,现任内部工作室独立策划人,副编审。工作16年来约组、策划或责编过很多可以说对我们的学习阅读都很有帮助的外文图书:比如说曾获得2004年高校优秀畅销书一等奖的《美国文学简史(第二版)》等美英文学经典教材系列;获2000年高校优秀畅销书奖的《高校英语专业四级统考模拟试题集》等考试辅导书系列;获1996年全国优秀畅销书奖的《英汉双解最新学生多用词典》等双语工具书系列;以及其它一些,包括《20世纪中国翻译思想史》、《文化翻译学》等翻译精品读本系列和近三年来开发、多次重印的“21世纪高校英语专业基础课系列教材”(共22册)等一系列的外文图书。今天我们能把张老师请来和我们谈一下外语学习和学习用书真的是非常荣幸。

  首先,请张老师跟广大网友打个招呼。

  张彤: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南开大学出版社的外文编辑,我叫张彤,我今天非常高兴和大家一起聊天,交流外语学习方面的感受,以及我编外文图书的体会,也欢迎大家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主持人:首先请老师对南开大学出版社做一个简单的介绍。

  张彤:南开大学出版社从历史上来说成立比较早,在民国时期就已经成立了,它初创于1929年。有很多名人、大师早年都曾经在这个出版社做过实习和职业锻炼,如世界数学大师陈省身先生、著名的剧作家曹禺先生,著名的物理学家吴大猷先生等等。在上世纪三十年代,因为日本侵华,出版社停办,到了上世纪八十年代,经当时的国家教委和文化部批准,南开大学出版社恢复重建,是新时期较早成立的高校出版社。南开社现在是教育部直属的华北高校文科教材基地之一,2000年获得“全国良好出版社”称号。我们也是同时拥有图书、音像和电子三项出版权的11所高校出版社之一。

  南开社现在主要的图书出版范围包括人文社会科学、管理科学、自然科学、外语、计算机等多种门类的教材、参考书、学术专著、译著、工具书。其中我们的重点方向是经济管理、旅游、计算机、外语,以及人文历史。我们出版的图书品种每年都在逐步增加,一般为四五百种,其中新书200余种,重印书近300种,另外有多种图书荣获了全国和省市级的图书大奖。

  主持人:现在我们开始回答一些网友的问题。

  选择四六级真题练兵最合适

  网友:老师您好,我是一名大二的学生,明年就要参加四级的考试了,不知道该怎么准备,我希望专家给我提点建议?比如怎么制定学习计划,怎么安排时间?怎么选择备考材料?怎么选择课外书籍等等?谢谢您!因为我今天要上课,所以没有办法参加现场交流。

  张彤:我只能从图书选择的角度提个建议,因为参加四级考试,一般是从大学一年级就开始准备,这个网友还有就是半年多一点的时间,可以根据自己的薄弱点先看一些打基础的书,打基础的书主要集中在词汇和阅读这方面,实际上词汇和阅读这两个是相连的,阅读的范围广,词汇量会积累的多。同时阅读还能提高双语互译的技能,从我们出书的角度和学习的角度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做基本功训练的时候,多注重这两方面的学习,其他方面的薄弱点,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安排,到最后临考之前的一两个月,可以把历年的一些真题、试卷拿来作为“热身、练兵”。

  网友:老师您好,作为一个英语专业的学生,要应付专业四级的考试,应该有什么样的准备?比如选择什么样的习题,哪个人出版的书比较好?像听力应该怎么才能提高?阅读理解怎么才能看得比较快?

  张彤:比如说英专的考试,有快速阅读,比较能够考验考生的实际英语水平,可以看快速阅读方面的书。南开社本身有一本《英语快速阅读》已经是第三版了,非常受广大读者的欢迎,这本书目前能够在速读训练方面给考生很大的帮助。对所有学外语的人都有很大的帮助。此外就是听力方面,如果听力比较薄弱,可以专门做对话与段落听力方面的练习,比如说强化基本功训练的一些听力书,像我们出过英语专业的听力教程,学生、教师用书各2册。这个听力教程融合了英专教学的特点并与统考题型接轨,这本书是我们英专基础课系列教材里面的分册,还有听力材料的配合,考生可以用它自测及查对、标出核心词或重点线索,这样的话,能够有针对性地加强听力方面的练习。

  网友:老师您好,我是一名外贸的业务员,一直想提高自己的口语和听力水平,不知如何下手?请你指点迷津?或者告诉我的哪类书籍比较实用?因为现在的英语书实在太多了,不知道该如何选择?

  张彤:外贸现在归类到国际商务英语范畴当中去了,国际商务英语具体到听说的书,现在有一些版本,但还是函电居多、实务交流比较少,我们南开这边正在规划一套商务英语的书,其中包括口语和听力,另外我们在商贸下面还有物流方面的口语、听力的书,我想得看读者具体的语种或专业方向,来进行具体的选择。事实上我们有一套畅销的商务日语新书,7-8册,涉及听、说、读、写、译,实用性很强。

  网友:老师您好,我是大学里的教授,当年我们是通过阅读原版名著很大程度提高自己的阅读能力,扩充了词汇量,从中受益匪浅,现在的名著都是二十世纪初至十九世纪,其中有些词汇的用法离现在比较远,现在还是不是应该阅读这些名著,能从中收获一些什么?

  张彤:我们早先的阅读材料是集中在文学多一些,现在范围扩大了,可能科技、时事、政治各方面都有,比如南开社的《当代科普英语精粹导读》、《美国历史、文化与文学》,这些都是学习外语十分必要、有益的补充,它是作为公共英语选修课来开发的,这些书选材角度新颖独,而且语言上无论是书面的还是口语的都体现了语言的时代演变,可以弥补以前纯文学作品的不足。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