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名家在线 > 专家谈学英语的潜意识暗示与创新新概念教学

专家谈英语的潜意识暗示与创新新概念教学
http://www.sina.com.cn 2005/10/19 10:58  新浪教育

  学习英语一直是大家关注的热点。如何才能高效学英语,如何才能走出学英语的误区?今天我们为广大网友特别邀请到新航道学校英语专家李钰鑫老师作客新浪嘉宾聊天室,和大家畅谈潜意识暗示与创新新概念教学法,解答大家学习英语的疑惑。一下为访谈实录:


新航道综合英语部主任李钰鑫做客新浪

  首先,请老师跟我们广大网友打个招呼吧。

  李钰鑫:各位网友大家好!非常高兴有机会来到新浪网跟大家一起谈关于学习的问题。

  主持人:关注新概念英语这一块的网友特别多,我们现在就开始回答一些网友的问题。

  网友:老师您好,为什么要学新概念英语?如何学习新概念英语?

  这本书是一个非常经典的教材,有的网友问是不是最好的书,可以这么说,它是最适合学生们学习的,也是最适合老师来教的书,它的知识涵盖各个方面,各个方面都比较全面。我们如何演绎?这这本书也是教法最多的一本书,每位老师都用各式各样的方法来演绎这本书,主要有两个方面,第一方面,在课程设置上首先我们的前提是沿袭《新概念》教材本身在体系上的完整性。新课程的特点是分项进行突破。分项将使内容核心化,教师能够侧重于自己的强项,从而有效全市精华部分,合理配置了师资,更提升了学生的趣味性。另外,在英语学习方面,什么是最主要的,就是潜意识的方式来使学生很快地很容易地接受这个东西。因为网上的网友在问,学英语到底什么最重要?我觉得如果大家不了解英语学习方法,在现实中也不太可能出现这种情况,即便问一个十几岁的孩子如何学习英语,他都能道出几个学习方法,我觉得学习方法不是学习英语一个最重要的内容,而是真正从心态方面做一个调整。所以,我在潜意识方面提出了三个理论,第一是自我掌控,第二是采取恰当的手段,第三是实施行动,其实第一点和第三点都从心态方面来解决,恰当的手段,就是采取什么样的方法去学习英语。有些大学生受到四六级考试的打击,造成对英语学习的厌烦,所以他是带着一种强迫性的心理学习英语,有时候学习效果无法达到预想的学习效果。

  现在回到我的主题内容,我用催眠潜意识的方式,它不是睡眠,催眠是什么呢?当我们被某些反复的刺激,尤其是一种语言的诱导,让我们从平常的一种意识状态转移到另一种意识状态,这种状态下会比平常会更容易接受暗示这就是催眠。其实我们在学习的时候,催眠是集中精力达成目标,我会使他达到一种最高的学习状态,我们经常提到状态,比如我们经常提到姚明打篮球的时候,状态特别好,这次比赛获得特别好的成绩,体育运动也是这样,我们学习也是这样。我们采用调整心态的方式,达到一种潜意识的状态,这样学习英语效率非常高,而且能够真正达到一种学习的目的。

  网友:去新航道学习,一定能够听到你讲课吗?

  李钰鑫:肯定的,我在这里负责整个综合的内容。我个人有个绰号叫做“影侠”,我看了很多电影,我自己的存储量达到3000部以上。(在这里我也谈谈如何通过电影学习英语)如果我们通过电影学习,通过看原声海外电影,可以学到大量有用的东西,这种学习可以让我们接触到真正的语言环境。我经常看电影原声,你有一种融入的感觉,因为英语中有一个感觉,你告诉我,我会忘记,你演示给我,我能够记起来,如果能够让我参与,那我就是真正理解。我觉得在电影学习中,让你有一种真正的融入感觉,能够体会到当时的心理感觉,这个时候融入感觉,使大家真正学到语言内在的东西,而不是简单的重复。我的这个学习方法提出来潜意识在词汇方面也用了很多,网友提出来怎么样能够更好地记忆词汇?有几个方面,首先,采取以旧记新的方式,每见到一个单词要知道跟它(拼写和读音)相差不多的单词.第二是说文解字,我们对一个单词进行分割,发现这个单词的特点,比如这个单词的字根是不是来源某一个希腊故事或者神话,或者圣经里面的一个东西,利用说文解字把这个原文意思解释的很清楚,使大家看到这个单词的时候,不仅是记起一个单词,会记起它的衍生单词,或者是同一类家庭词源的词都能够记忆起来。第三,进行串词联想,这是我们潜意识开发的东西,给大家一种联想,因为大家知道我们学习如果死记硬背的话,我们是左脑第一记忆,只要我们采取一种联想的方式,就会开动右脑,用真正的右脑打开潜意识,提高记忆效率. 何谓潜意识,我们人脑接受信息的方式分为有意识和无意识接收两种方式,我们每天都会受到不同程度有形或无形的刺激,引起我们的注意而产生不同程度的反应,有意识接收是人脑地于周边事物的刺激有知觉地接收信息;而无意识接收是人脑对于周边事物的刺激不知不觉地接收,这就是所谓潜意识.潜意识的五大特征 1.能量巨大:博恩.崔西说:潜意识是显意识力量的3万倍以上. 2.最喜欢带感情色彩的信息. 3.不识真假,直来直去. 4.易受图像刺激 5.放松时,最容易进入潜意识.我们现在的能力只是一小点点,我们在上课的时候,我们在词汇演绎的时候,经常几个词串在一起进行联想,开发学生的潜意识整个记效会达到很好的效果,而且很多单词不会部分忘记。

  总结一下,第一就是以旧记新,第二是说文解字,第三是串词联想。另外,我们会用一些高效的音乐,我有幸在美国的机构工作过,对罗扎诺夫的催眠暗示,以及用特殊的音乐进行外语学习方面的高效记忆,我在上课中,无论在我的新概念课堂,还是在我的词汇记忆课堂,我都采取这种方式,上课不仅使大家非常轻松,而且能够达到提高记忆的效果。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