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EF英孚教育 > 金发碧眼老外看中国:胡同里的国际交流

金发碧眼老外看中国:五星级鸟食
http://www.sina.com.cn 2005/11/23 14:01  EF英孚教育

  胡同里的国际交流

  我跟这个收废品的人说话的时候, 又有一些卖东西和收废品的人从旁边经过,那个人告诉我他们在喊些什么。他说:“那个说‘卖食品啦’,那个说‘换啤酒嘞’。”过了一会儿,有些人停下了脚步, 听到我会说汉语, 他们都显得很好奇,慢慢地走近我。结果呢,我的门外聚了一大堆人,他们都开始交谈起来。有人想知道我是哪国人。 我告诉他们自己是瑞典人。 随后, 有人说:“你们国家是不是生产的手表特别好?”

  我说: “不,那是瑞士,可那个名字听上去跟瑞典没多大区别。”

  “可是, 瓦尔德内尔是你们瑞典人,就是那个乒乓球选手,对吧?”

  “说的没错!”

  “你们生产的一种汽车叫沃尔沃,对吗?”

  我说没错。真没想到,他们对瑞典知道的可真多啊!想想看,瑞典只是一个遥远的小国。现在,他们开始问我各种问题,我花了好一阵子去回答他们接二连三的问题。

  “你们国家的人收入有多少?”

  “这个问题很难回答,因为每个人的收入差距很大。我们的经济情况刚好一点,最近几年很不景气,好多人都下岗了。”

  “真的吗?你们国家的人也会下岗?”

  “当然了!”

  “可是,瑞典很干净,空气也很清新,是不是?”

  “是的,很干净。”

  “你们国家的人都吃什么?”

  “噢,那就不好说了。我们吃很多东西,但是,我们的食物可没中国菜那么辣。”

  “你喜欢中国菜吗?”

  “有的我很喜欢,可我不能吃辣的。”

  “在你们国家有黑头发的人吗?”

  “有。”

  “他们不都是像你一样黄色的头发吗?”

  “不,他们的头发各种颜色的都有。好多人的头发是深棕色的。”

  “住这个四合院得多少钱?”

  “我不清楚。住这儿不是我们自己安排的。”

  “你结婚了吗?”

  “是的。”

  “你丈夫每个月挣多少钱?”

  “我也不知道,反正每个月都不一样。”

  “你们有孩子吗?”

  “没有。”

  “你们为什么没有孩子呢?”

  “我们还没有决定该不该要孩子。”

  “你多大了?”

  “38岁。”

  “那不年轻了,等什么时候再决定呀?”

  “我不知道。”

  “你丈夫是干什么的?”

  “他是坐办公室的。”

  “他怎么不给你在办公室里安排个工作?”

  “没那么简单。在我们那个国家,你不能因为他是你的朋友或亲戚就把他安排在他的公司工作。”

  “他能不能给我安排工作?”

  “不行!”

  “你的母语是英语吗?”

  “不,我的母语是瑞典语。我们有自己的语言。”

  “但是,你们国家每个人都能讲英语吗?”

  “并不是每个人,可大部分人会讲英语。”

  “你丈夫有多高?”

  “1米80。”

  “个子可真高啊!”

  现在, 我已经习惯人们提出一些我们西方人觉得不该问的问题。我知道,在中国,这样并不算是不礼貌的做法。另外,跟许多人聊天是很有意思的事。可最终,我还是得走了。我向他们说声再见,而当我离开胡同时,我笑着暗自在想,这里的生活与我们的祖国真是截然不同。在瑞典,要是有人搬到某个聚居区,无论他是外国人还是国内人,根本不会有人过来看看这个人,然后提出这样一大堆问题。 在这儿人们只是非常好奇而已,他们什么都愿意问。但是,有个问题每个人都会问到,那就是与钱有关的问题。我不知道为什么,可凡事只要与钱沾点边,就好像特别有意思。如果我买什么东西或是有人看到我的房子里有什么东西,他们肯定会马上问我那东西多少钱。

  他们还会问,你住那个地方的租金是多少。如果你有工作,那么你的薪水有多少。 我觉得,别人最常问起的事情竟然是这些问题, 那可太有趣了, 因为这些问题正是我们西方人视为极不礼貌的问题。在中国提出这些问题没什么关系,可是,要是有人去西方,问西方人那些问题的话,他们会觉得这个人准是疯了。在西方,这些问题你有时也可以问,但只能是一家人或是关系很好的朋友,可你不能问一个陌生人,不会有人这样做。

  本文选自瑞典记者李琳《金发碧眼看中国》一书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