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EF英孚教育 > 金发碧眼老外看中国:奇怪的手势

金发碧眼老外看中国:五星级鸟食
http://www.sina.com.cn 2005/11/23 14:01  EF英孚教育

  奇怪的手势

  有时候一个人的习俗是根深蒂固的, 他其实并没有什么具体的想法,只是习惯不一样,就是那么简单。西方和东方不仅有口语不同的地方,从身体语言的角度来看也存在着一些差别。 一个很简单的例子就是表示“我自己”的手势。西方人一般用食指指着自己的胸部; 东方人往往是用食指指着自己的鼻子。我留学的时候,同班同学们这样做时让我第一次看到了这个手势。老师向一个学生提问题时,那个学生,为了确认是要他回答问题时,果断地指着自己的鼻子。我莫名其妙地看着他们这样做。

  现在我已经知道了,虽然我自己不会那样做,但已经不觉得奇怪了,然而在别的外国人那里却一定会有反映。一次有两个瑞典朋友来看我们,晚上要出去吃饭的时候,在大门外碰见了一些邻居。我的一个朋友觉得邻居的小狗很可爱,要拍照,所以我们都高高兴兴地和邻居们开始聊天儿,热热闹闹的。

  朋友们说他们非常喜欢北京,也非常喜欢这个四合院。 我和丈夫一边忙着说一边忙着翻译, 突然来了一个老头儿, 说我们四合院房檐上的画都是他画的。 我早就知道这件事了, 但朋友们当然不知道。老头儿指着自己的鼻子,兴高采烈地说:“院子里的画儿,都是我画的。”我马上说他画得很棒。因为我们都在忙于应付,一边说汉语一边说英语一边说瑞典语,场面有点乱。老头儿不太清楚我们是否都明白了他的意思, 就重复地说了好多次是他画了四合院里的画,每次都明显地指着自己的鼻子。

  我们终于离开了邻居们,一位瑞典朋友心烦意乱地问我:“他为什么一直在指他的鼻子呀?” 我说:“没有啊,他只是示意他自己。他是说,是他画了我们住的四合院里的画。”“啊哈,原来是这样,”我朋友说,“我以为他在暗示我的鼻子有什么毛病,”他继续说。因为那天的太阳比较强,所以他的鼻子稍微有点儿红。他一直以为那个老头儿在评论他的鼻子,一定觉得它颜色不对,或是太大,或什么别的难看的地方,而且还把这件事堂而皇之地让大家都知道。在西方,评论一个人的相貌或是身体有什么缺陷,是让人不可思议的,也是极不礼貌的。所以第一次老头儿这样做时,朋友马上就有点儿不高兴,假装没看见。但老头儿不断地一边对他说话一边指着自己的鼻子,朋友没法儿忽略。 他不以为然地看着老头儿坚持做着这个手势,觉得他也太过分了。 怎么能那么厚颜无耻地暗示我的鼻子有毛病?善良的老头儿越兴致勃勃, 我的朋友越生气。 他说他一直在暗暗地想: 够了,我受够了。 他到底含沙射影我什么?我哪儿有问题?朋友解释的时候,我们都哈哈大笑。 有时发生在中国人和外国人之间的事情真是太有意思了,而且我觉得,类似这样的事情又好像都是发生在胡同里!

  有时,当我回到家时,我会发现有好多孩子在门口的台阶上玩。等我走近的时候,他们并不主动离开,相反,我几乎得硬把他们推开。我倒不在乎这一点,况且孩子们也都挺可爱的。可是,我还是觉得很有意思。因为在大部分西方国家,你门前的台阶是私人财产,如果没有特殊理由的话,其他人不能坐在那个地方或是出现在那里。如果你在西方遇到这种情况,那些孩子很可能会在我走近时迅速跑开,因为他们知道自己不应该出现在那里。在西方,你的房子永远是自己的私人领地。你与他人的财物可谓界限分明,我们都很自然地尊重这种界限。

  有时候,我可能因为什么特殊原因,把大门或外屋门打开,有可能是等一个工人来,或是等我的朋友来我们家做客。为此,我把大门敞开,可是,我这样做不是为了让全世界的人都径直走进来。在我们那里,大家都清楚这个道理:从旁边经过的人不会把敞开的大门看成一种邀请。可是在这儿,我把自己的大门敞开后,一些从未谋面的陌生人会直接走进来,在院子里四处张望。这可是我们外国人不能接受的,我们觉得这也太不成体统了。当我们快要搬进四合院的时候,工人们正在干剩下的一点儿活时,我突然注意到,有好多我从未见过的、也不认识的人大模大样地走进四合院,悠闲地走来走去, 既不过来跟我打招呼,也不介绍一下自己,四处张望着。我当时很纳闷,就问那些工人:“这些人都是什么人呀?”有个人说:“他们是邻居吧。”我说,“他们来这儿干什么?”他说:“噢,他们只是随便看看,他们很好奇嘛。” 我一下子惊呆了。 在我们那里, 这种事情简直无法想象。 除非你在找人,而你想找的那个人是住在那栋房子里的,不然的话, 你不能那样随随便便地就走进别人家的院子。 要是你真的在找人,也得先找到房子的主人,然后才可以走上前做自我介绍。在介绍了自己之后,告诉对方你的来意,解释一下自己在找谁。除此之外,你不可以随意走动,四处张望。

  不管是谁住在这栋房子里, 即使是房主但已经把房子租给了别人,这都没关系。有人是房主或看护人,除了那样的人,只有难得一见的工人才能进出那个地方。房子属于私有财产,因此,你不能走进去就只为了看上一眼。 中国的情况可就不同了,好像每个人随时都可以去任何地方,那样做不会有任何问题。 作为一个西方人,我很难理解,也很难适应这种做法。 每当我走进自己四合院的大门时,都有一种到家的感觉。 不管是在屋子里,还是在外面的院子里,我都会将其看成是自己的家。 每当我因为某个原因敞开着大门, 而陌生人走进院子来时, 那种感觉就像是一群陌生人闯进了我的客厅。

  遇到这种情况,大部分西方人都有同样的感觉。 我们很多人觉得,私人空间不得侵犯是天经地义的事情。 我们已经习惯了这一点。比如说,进别人的房间之前,你要先敲门, 在你自己家里也一样,甚至对你自己的孩子也是如此。 我们认为这样是对他人的尊重。 你不知道这个人在做什么,他可能在打电话或学习或睡觉或做着别的什么事。有个中国朋友告诉我说,在这儿,只办你自己的事其实很难,因为没有什么事情能保密。这倒很有趣,因为当我谈到我本人或其他西方人“个人私事”的事情时, 许多人似乎不太理解我的意思。

  但是,我也听到了一些中国人的反应。 我听人说,“要是存折用完了,换新的存折的时候,银行要把旧的收回。为什么呢?那是我的私事,不是吗?”或是,“我真不敢相信,我父母的邻居老是议论我应该早些结婚。我结不结婚与他们有什么关系?”我想,这体现出了一种变化,一种新的、现在正在发生的变化。当我说某件事情属于个人隐私时, 即使有些人并不理解我, 可也还是有好多人能理解我,并且与我有同感。

  本文选自瑞典记者李琳《金发碧眼看中国》一书

[上一页] [1] [2] [3] [4] [5]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