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如何获得北外的学士学位

如何获得北外的学士学位
http://www.sina.com.cn 2005/12/29 12:02  新浪教育

  网友:要达到什么要求才能获得北外的学士学位呢?

  张毅:北外网院的英语专业里面是允许大家能够拿到学位的,除了毕业证之外,还允许拿到学位。但是有些同学比较关注分数的问题,我们现在不妨把这个东西抛开。我觉得学位在毕业证的基础上,应该是学术水平的检验。大家很看中学位证书,因为在就业的时候是个人能力的彰显。我们现在尽可能为大家提供方便,我们已经采取了学位论文的学分化,我们以14个学分来标识。当然操作形式上和质量上没有改变,很多同学很看中这个问题,我在这里可以告诉大家,北外网院的老师们首先有能力帮助大家学好,同时他们有很丰富的经验,指导大家的论文,我相信这门课在学的过程不是学分困扰的问题,而是乐趣无穷的问题。

  网友:如果学习过程中成绩不合格能补考吗?如果补考还是不及格,那怎么办?

  张毅:这位网友太悲观了,不要这样悲观。网络教育是很容易,网络教育这么宽泛的条件,我觉得网络教育在补考和不及格方面应该远远低于传统教育,因为它不受场地的限制。但是毕竟是一个学习过程,要检验大家的学习成果。补考或者不及格,我们的对象只能宽泛于传统教育,不能严于传统教育,但是标准是一样的。

  网友:学习过程中同学之间、老师之间通过什么方式进行互动呢?

  张毅:这是一个我很愿意回答的问题,也是网络教育里面比较有意义的问题。我刚才说它不同于传统教育,不同的地方首先是手段上。互动的问题在传统课堂上往往不被重视甚至被忽视,为什么?老师就坐在我的对面,我就坐在老师的对面,这种交互是极其自然的。这里可以很科学的讲,网络教育做不到传统教育那么丰富的交换,神态、眼神、甚至体味。现在网络教育的互动来讲已经满足了课堂交流,比如在传统教育中很难用Flash给学生看,当然除此之外的交互方式很多。这种交互方式如果进一步发展,包括用户运用自如的话,不仅仅是丰富了学习的手段,同时也丰富了大家的生活内容。

  网友:网络大学通过什么途径提高学生口语的机会呢?因为面试的机会毕竟是少数的。

  张毅:通过途径有几种,网络教育最根本的方法是网络,从目前的技术条件来看这一点已经没有太多的障碍。我们现在网络的通讯能力,包括我们所使用的设备,在还原音质方面没有什么障碍。通过网络既可以提供实时的语音交互,也可以通过不实时的。还可以通过一些天网、地网、卫星都可以提供,同时为了提高大家交互时体会实际的状况,我们安排一些面授课。面授课教学成本上讲高于网络教育,但是北外网院一直秉承教育质量是灵魂这样的指导思想,在尽可能的条件给大家多安排一些面授指导课。大家也能有机会聆听到我们的教师们和你们面对面的教育形式。

  还有一点值得提醒大家,这种面对面的形式,可以让很多学员有机会领略到我们国家英语教育领域顶级专家的教学风采。

  网友:北外网院是否负责调转学生的户口、人事档案和毕业分配?

  张毅:我知道这位同学问的是什么意思,北京的户口很令人羡慕,很遗憾我们还做不到这一点。但是我们有一点我想能帮助你实现目标。北外网院毫不含糊的教学质量可能会为你拿到北京户口铺第一块垫脚石。

  至于人事档案。我们学员进入网院以后是有学籍管理的,但是由于我们国家目前人事档案管理制度有许多规定,现在我们还不能做人事调转或者人事录入,所以你的人事档案不会放到我们这里来。毕业分配的问题,这个问题我也可以反问你,清华大学现在也不包分配,我觉得毕业分配本身就不公平,我觉得毕业分配和考试一样,是检验一个人学习的成果和这个人进入社会能力的标准。我觉得一味的要求毕业分配或者统一分配会耽误很多有志青年。

  网友:请问老师各个学习中心的老师素质是否差异很大,比如说北京、上海、广州是有很多高校的地方,老师的选择性也很大,宁波教育不是很发达,老师的素质和教学积极性是否有差异,是不是课堂气氛也会低落,导致教学效果不是那么理想呢?

  张毅:我理解这位同学问这个问题的初衷,如果我是一位学员我可能也会问这样的问题。首先我不能说没有差异,严格来讲是有差异的。但是这个差异是正常的。首先北京外国语的网络教育,它的主体教育资源不在学习中心,我们的主体资源还是在网院,这是全国统一的,对所有同学都是一样的。

  关于各个学习中心老师的差异性,首先各个学习中心老师给我们提供是指导,他们的差异更多体现他们的人格魅力上和他们的教学方式上,内容上没有差异。

  网友:如果入学考试没有通过,但是很想上网院的课程是否可以呢?

  张毅:这个问题很现实,我也很理解这位同学。严格上讲,如果网院只有一个学员的话,这个问题可以解决。但是请这位同学谅解,我们国家只有一个北京外国语大学,又有那么多学员想来这里学习。就目前办学承载能力来讲我们的力量是有限的,这种情况下,我们必须要有一种公平的招生录取的方式,或者说尽可能公平。所以这种考试是我们目前能够采取的最好办法,希望大家还要有所准备。

  网友:如果要拿学位有什么样的要求?

  张毅:刚才好象有类似的问题,要求来讲一方面是教学上的,教学上主要你这几年的积累。另外我今天作为网院的代表,我相信全体网院的老师包括北外网院的老师我们希望培养的人才是德智体美才全面发展的学生。

  网友:报名什么时候开始呢?

  张毅:现在按照教学学期的时间规划,我们分春季、秋季招生,但是为了方便大家的学习,我们尽可能把两次招生的涵盖范围拉长,但是这里面有一些制度上的障碍也不太好逾越。比如说06年春季招生,我们从11月份开始,可能持续到1月底,秋季的招生我们也会适当提前,希望朋友多多关注我们的广告,我们随时把最新的招生信息提供给大家。

  网友:学位证书上带有网络字样吗?

  张毅:这个问题很肯定“有”。就这个问题多占用大家一些时间,相信很多在线网友都非常关心这个问题。教育部在最近会议多次提到要求网络教育学院在毕业证里面加注“网络”字样,这个事情引起了社会很多关注。我感觉这种关注多少有一点片面的事情,大家往往把这个看成不光彩的标签,但是我认为恰恰相反。比如说如果我们有一个产品,我们把它贴上一个名牌的标签和贴上非名牌标签结果是不一样的。但是现在谁又能说网络教育不是名牌呢?我可以在这里给大家预言,网络教育无论从国际学术界的认同,还是国内远程教育的未来发展来看,它将是非常有魅力的学习形式。在国外把完成网络教育的学生看的比传统教育的学生要高,经历过这种学习方式的人在学习能力、创新意识包括其他方面的能力上都不同于传统在校学生。所以我相信未来会有那么一天,会有人拿着早期的毕业证要求添上“网络”字样。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