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北外网院如何收费

北外网院如何收费
http://www.sina.com.cn 2005/12/29 12:02  新浪教育

  网友:请问具体怎么收费呢?

  张毅:具体的收费在每次招生活动中都很明确的提供给大家,现在北京地区一个学分的收费是143元,我们对西部边远地区还有政策的倾斜。收费一般都是入学考试以后,明确大家具备进入网院的学生资格后开始收费。而且我们的收费是分阶段的,是按照学期或者学年阶段性的收费。

  网友:如果感觉不好可以退学费吗?

  张毅:这一点我要强调一下,北京外国语大学网络教育如果是给一个人办的很多问题都好办,我们面对很多学员,很多从全国各地、各个行业聚集来的学员,我们现在还不能完全做到针对每个人。所以我们还要有一定规模的教学计划安排和教学内容安排。所以希望大家以对自己负责的态度,认真的参加北外网院组织的入学考试和一些入学检验阶段,我相信北外网院也是为每个学生顺利踏入这个门槛做了极大的努力,也相信大家进入这个门会顺利拿到证书和知识,而不是从这个门里面退出去。

  网友:我现在报了名,教了学费,有没有其他费用需要另外出,比如书费或者课件,还是在北外网院上课根本不需要书呢?

  刘老师:我们交的学费不包括教材费,我们把教材做成网络电子课件,你根据自己的使用习惯来选择,北外网院的教材你可以选择下载看,也可以下载打印出来,或者是下载到自己的mp3当中收听,这是都可以的。

  主持人:我们今天的访谈还有15分钟时间,如果各位网友还有什么问题,请抓紧时间。

  网友:既然网络教育被认可,为了网院毕业生不能报考北外研究生呢?

  张毅:这个问题我也很无奈,我不知道怎么让大家得到满意的答案。但是有一点可以告诉大家,这里除了政策限制以外,网络教育的毕业生到底具有什么样的实力,靠的不是老师、不是学校,靠的是学生。如果我们网院的学生都有很强的实力,社会给你发的证比任何学校都有效。而且现在这个社会也越来越注重人的真实本领,而不是凭一张毕业证判断你有什么样的水平。所以来网院学习不要抱着拿证书的态度,那样的话,那个证书就不值那么多钱了,希望大家踏踏实实利用这几年时间学到真实的本领。北外网院最值得你来的是这里的资源和这里的老师,而不是这里的证书。

  网友:我浏览过北外网院的网页,说实话网页做得很不错,但为什么收费却那么昂贵?人大的一个学分才100元,关注了几家网院,北外的最贵了。

  张毅:一句话物有所值。

  网友:刚才迟到了半小时,你们补吗?

  张毅:很抱歉,我们刚才并非主观的迟到了一会儿,没关系,因为我们是搞网络教育的,我们可以24小时为大家提供服务,可以加倍的补充给大家,因为网络教育就是开放的,随时随地的。

  网友:北外对学士学位除了到达分数外,有名额限制吗?

  张毅:没有名额限制。因为学士学位是我们对学生的学术水平的检验,而不是产品一样,产品多少有一个生产计划。如果是这样,可能北外每年毕业拿到学位的学生水平就不一样,人多的时候水平可能就高了,人少的时候可能水平就低了,这是不可能的。

  主持人:我们的节目就快结束了,我们请张老师再给我们讲讲。

  张毅:根据以往我们在招生中遇到的问题,在这里可以集中对一些问题做解释。我看到很多网友提出了各式各样的问题,有些还不是通过网络提出的,这里我简要下面这段时间和大家进步的聊聊网络教育和北外网院。

  刚才在很多问题里我直接或者间接谈到网络教育。现在很多准备来学习的同学,还有社会比较关注我们网络教育的人士,在很多方面对网络教育的理解还有一些问题,这里我可以把我个人的一些感受和大家交流一下。首先网络教育这种形式,我们经常自觉或者不自觉的把它和传统教育做比较,包括在每个环节上。从今后网络教育发展趋势和我们理论上认为网络教育是什么样的式样的话,它会有越来越大的区别。首先网络教育它不是简单的把传统教育的内容搬到网上去,它不是课堂担架。网络教育在教育教学理念上和传统教育也不一样,它采取的手段、方式以及评价学习成果的标准都不一样。

  当然在从远程教育的最初发展到成熟过程中,网络教育还应该有一个渐变的过程,在这个渐变过程可能逐渐脱离传统教育的扶助,包括从传统教育中吸收一些有益的经验。我个人认为远程教育在将来会成为和传统教育并行的两大教育体系。现在我们强调远程教育更多面向在职人员,面向在工作岗位上的人,也就是最近这几年,很多场合下强调的,网络教育更多要承担终生教育的重任。网络教育这种比较灵活的形式,比较便于操作、便于掌握的学习模式,适合人们在工作岗位上,你在从事着你的生计的同时参与到学习过程当中来。同时它也允许随时随地的和我们所谓的学校,更准确的讲和老师保持密切的学习关系,我想这是网络教育最大的贡献。

  目前来说,我们网络教育在它的入口和出口上,由于它所依托的资源是我们现有的传统教育的学校资源,准确的讲还没有形成比较完善的远程教育教学的教师梯队、资源梯队,这时候出口、入口上有一个相融合的现象。这就势必产生和传统教育的比较,势必就会形成在标准上是否适用这样一个问题。这种情况下可能就会给很多学员带来一些不好理解的问题。比如毕业证和普通高等教育的毕业证哪个好?或者学习到的知识内容和在普通高校学习的内容有什么区别?以及社会对我的认同到底是什么样?这类问题一直困扰着很多同学,在此我和大家探讨,我个人认为这种忧虑不会存在很久,慢慢会随着网络教育的发展积极改变。首先网络教育的意义,不应该仅仅是让求学者拿到毕业证,现在进入网络学院学习的学员相当一部分已经有了毕业证和学位,他们学习的目的是真正提高自己,真正的跨领域、跨专业他们的知识,这才是远程教育真正的意义。

  关于网络教育目前这种操作形式,我想通过政府的积极引导和社会对远程教育的逐渐深刻认识。毕竟远程教育的发展只有五年多的时间,它和传统的高等学校的教育差的实在太多,高等教育发展了一千年甚至一千年以上,虽然我们国家的高等教育院校还没有那么长,但是历史讲有这么长,所以网络教育是一个新生事物,新生事物需要给时间让它发展,另一方面也要让社会逐渐认识。所以对网络教育存在的一些现象,对于存在的一些大家不好理解的东西,希望大家冷静的看待,客观的看待。也提醒各位学员慧眼识真宝,网络在未来会成为大家炫耀的资本,到那天可能不会今天这样所谓的门槛比较低,可能那时候为了让更多人有机会学习会严格,但是根本的一点是网络教育是向每个人开放的。

  网友:听过一句话,外语是靠自己学的,我想北外的教育只是一个引导,但我还是有点犹豫,通过三年的网络学习,每一步都按照网院教的去做,努力学三年,水平能达到北外全日制毕业学生的水平吗?

  张毅:北外网院提供给学员的教学资源和我们的老师应该不逊色与北京外国语大学同类专业的教学要求。而且从资源的量上讲,要超出传统的学校教育。我们不但有常规的纸介的教材,有各种各样的教育辅导资料,同时我们还有网上的包括音频、视频的资源。从学习时间上讲,传统教育的时间往往只局限于课堂教学的时间,而我们这种交互的时间可以是24小时的,可能是实时在线的教师与学生的交互,也可以是人机交互,也可以是学生之间的交互,更可贵的是这种交互是不受地域和时间限制。所以在占有资源的量比是没有问题的。

  另一个角度就是学生的角度,传统教育可能会有一个比较明显的约束,大家必须按时、按地点学习否则拿不到成绩。网络教育打破了这种客观限制,更多满足学员的个性要求,不同的学员在学习时间、学习地点有不同的要求,网络教育能更好的满足大家的需求。从这两点看,网络教育更容易达到我们要求的水平。

  网友:请问学校的老师都是本校的老师吗?

  张毅:回答是肯定的。

  主持人:我们今天的访谈时间已经到了,非常感谢张毅老师,也感谢各位网友的积极参与,再见!

  张毅:谢谢大家,再见!

[上一页] [1] [2] [3] [4] [5]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