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怎样才能成为合格的英语老师

新东方名师:什么样的英语老师才算优秀
http://www.sina.com.cn 2006/08/09 18:23  新浪英语


新东方两位名师正在和主持人交流

  网友:怎样才能成为一个优秀而合格的英语教师。

  主持人:可能是一位大学在校生。

  李丰:刚才齐文昱老师讲的这个问题,要成为优秀的合格老师,首先你得有这个意愿。其次,你有这个能力。当然最好的我们还希望或者有过相关的经历和相关的经验,这三个基本的方面在我们审核和考核教师,不管是简历还是面试的时候都会涉及到。


新东方实用英语学院院长齐文昱正在回答新浪网友问题

  齐文昱:我的感受是这样的,主要是分两个步骤。第一个步骤,你先明白你自己到底是什么,或者是你和别人不一样,不一样在什么地方。第二个特点,把你的真我展现出来。你会发现所有优秀的老师,王强老师、徐小平老师、李丰老师,他们每个人都很优秀,风格迥异,但是每个人表现的是真我。实际上回顾一下新东方12年来,每一代老师是不一样的,第一代老师是个性一点的,那个时候因为新东方刚刚草创,没有一些相对规则、章法在里面,每个人都充满了激情,只要你表现了激情、展现了个性就会精彩。第二代我发现一个共通的特点,新东方老师特别喜欢讲笑话、调侃,这是第二个年代,我们称为调侃年代。因为这个时候一般老师发现你要制作课堂效果,笑话是最直接、最简单的方式。第三个年代是技巧年代,老师更喜欢总结各种考生的一些技巧,展现对考试研究一些比较精深的侧面。最后,当新东方发展到12年之后,现在实际上是一个回归年代,我们真正发现打动学生其实不是靠笑话,更不是靠长相,而是靠你的真诚,只要你真诚地在讲台面前,因为你把真我展现给学生,就会赢得他们。

  主持人:也就是说齐老师最为欣赏的是目前现在新东方的状态是吗?

  齐文昱:我是这样的。

  李丰:应该百花齐放。

  主持人:师资对于任何一个培训机构来讲都是生命线,新东方也一直比较注重这方面。我想请李丰老师谈一谈,目前市场上大大小小的培训机构,您作为新东方的教学总监,对这方面的关注也会比较多一些。您认为目前培训市场的师资情况和现状是怎样的?或者有一些什么样的问题?

  李丰:这个问题还真比较大,因为它涉及到从教师的标准来看,它存在着多重标准。比如从新东方来看,是由学生和效果来评判。有的是从老师的背景和头衔来评判。有的是从老师的资历、学历、海外背景这些方面来判断。有的甚至是由老师的国籍判断,比如母语英语这些人,还是中国人来教英语。因为判断的标准比较多重,导致不管是学生还是培训机构、家长,在其中想得到或者想去真正了解到一个培训机构师资状况时,都会存在一些困难。

  而倒回头讲,对于培训机构本身,在评判这个老师标准的过程当中,也会同样面临着刚才讲的那几重标准。我其实觉得这个问题比较难回答的原因是在市场上没有一个通行的评判标准可以说明现在教师的状况,或者是某些具体学校具体教师的状况。

  主持人:刚才您但到有留学背景,有一位网友就问。

  网友:新东方选老师的时候有没有特别重视老师的留学背景?

  李丰:如果有的话,这个留学背景如果对你有用,前提是当你表达给学生的时候,当你传递给学生英语内容的时候,这个背景成了本身为你传递过程增光添彩的部分,当你能把这个背景和你的知识很好融合的时候,这个背景是有用的。但是它也不是说必不可少的,它只是一个锦上添花的功能。

  主持人:并不是必备条件。

  李丰:当然,当然。

  网友:不知道有没有什么办法让乡村的老师也能在英语方面有所提高。可能他们面临的硬件条件比较困难。

  李丰:对,确实是。这个问题我想不到很好的答案说实话,因为其实基本上只有两种方法,要不然就是走出来,以交流、培训或者是参加一些什么研讨的方式来学习和了解,要不然就是拿进去,只能通过网络、书籍了解一些培训方法。当然在这种情况下,可能由于缺少互动,缺少面对面的东西,缺少真正的接触,所以可能会相对转化的难度会高一些,如果是纯粹从书本上、网络上。

  齐文昱:讲课有很多章法在里面,也有一些技术环节。这个东西特别像中国的书法,书法一开始从临摹开始。我们一开始也是因为你和某一个前代的名师风格比较相近,会借鉴一些东西,然后慢慢在借鉴当中找到自我,演变到自己的风格,有一些要素可以提炼。如果我们设置一些培训的环节,不单单新东方,包括像乡村的老师,可能都能在一定的尺度内会有一些看得见、摸得着真切的提升。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