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北外网院名师:英语学习中氛围非常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6/12/29 17:28  新浪英语

  主持人:外语不仅仅是光会说、光会听就可以了,实际上是背后有一个非常深厚的文化积淀。外国人为什么这样表达?我们应该这样说。因为在我平时学习当中,有很多英语的语法还是挺固定的,有很多人会觉得外国人为什么要这样说?为什么比如像把介词短语放在后面,其实是有自己的原因,比如像我们一些老师总结出来的贴近原则等等原则,当然是形容他最紧密的就应该放在名词最紧密的地方。大家在学习过程当中,充分的去多了解一些他们的文化,对于自己的外文学习会起到非常好的作用。

  曹文:这个答案是相当肯定的。刚才您提到学习外语没有意思,没有意思的原因是把它当成一个成功去学,还有把它当成一个符号去学,可不就是没有意思,如果当成文化去学就不一样了,它给你打开的是在中国

传统文化之外看同样一件事情或者另外一个视角,作为21世纪的人,国际化、全球化的眼光。如果在这个层面上的话,就不一样了。而在这个层面上就不能把外语当成技能、符号来学,它是政治、生活、所有的一切,你的生活离不开它,你的工作也离不开它。

  主持人:有一些小朋友在三年级就开始英文,到初中、高中、大学一直在学,但是最后发现他的英文水平还是那样,进入大学以后还会头疼四级,还不会和外国人对话,这是什么原因呢?

  曹文:这个原因还是考试的问题,大家老是说老师教学方法、老师教学目标应该改变,但是英语作为每升一级,比到初中、高中、大学都是老师考什么就教什么,所以必须要改变的是考试。光说让老师改变方法是不现实的,因为大家都是要一级一级的往下走,往下过。

  主持人:实际上,虽然经过这么长时间的学习,但是大家提高是同学们应试能力,并不是实际的英语水平。

  曹文:不完全是,也不能一点都不是。

  主持人:有很多的同学作题相当厉害,但是就是不会说,但是你会不会说,实际上完全能够说。您说会不会存在这样一个问题,就是他的知识和他的应用中间出现了问题。因为我们全部都是文化考试了,如果中间有一个沟通,比如说在我们学校当中我们就是打通的这一点,然后可能一时间很快就会觉得外语的学习是这样的。

  曹文:刚才主持人用了一个非常通俗的语言解释了我们行业里面的一个概念,就是交际能力,这个在思路在英语教育界被广泛认可的,教英语不是教英语,而是教技能,不是对语法掌握的程度,而是考交际的能力。有的时候,你跟外国人交流,有的时候并不在意你犯几个语法错误,但是一旦犯了文化错误,他就非常的在意,他会觉得你冒犯了他。

  主持人:你可以不会说,你可以不会语法表达,你可以猜,但是不能侵犯我的信仰习惯等等。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1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