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孩子用美国俚语吵架竟被列入英语课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 10:28   东方网-新民晚报

  昨天记者相继接到读者夏女士、郑女士来电,反映她们最近收到一条青少年寒假英语魔鬼冬令营招生的短信,并询问是否有必要给孩子报名参加这样的冬令营?读者李先生也来电说,他家的信箱里这些天总会塞进一些寒假英语辅导班的小广告,不知其中到底有没有猫腻成分。

  强化班每天学14小时

  记者按几位家长提供的信息,查访了沪上多家寒假外语培训班,竟被五花八门的宣传语或信誓旦旦的承诺花了眼。比如一家以“魔鬼训练”为噱头的冬令营,安排每天14小时的强化英语学习,让学生达到“上课说、下课说、吃饭时说、睡觉做梦也在说英语”的境界。一个号称“上海最好的学生冬令营”,十来天时间可以将畏惧英语不敢开口的学生,训练成喜爱英语交流的“脱口秀”。还有一个英语班更是离奇地将“吵架英语”列入了培训科目,说是要以此让学生学会正宗的美国俚语。

  语言学习岂能靠速成

  上海交通大学和上海市第三女子中学的多位资深英语教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都表示,现今市面上的寒假英语班太多太杂、良莠难辨,很多纯粹是为了牟利,利用家长望子成龙心切而挂羊头卖狗肉,弄不好反而会加重孩子学习英语的心理阴影,使他们更加失去学习兴趣。徐汇区教师进修学院英语教研员孟莎老师说,语言学习绝对不可能靠“速成”达到效果的,否则还要学校教育、课堂教学和系统教材干什么?一周、半月的冬令营只可能会让学生对语言学习产生一些条件反射,比如强记住一定量的单词、学会数十句交际用语等,但规律性的语言知识是不可能在短时内真正消化的,说白了,速成班好比

方便食品,只能解决一时之饥,但缺少营养,更不能长期当主食。

  应该加强检查和督导

  记者注意到,今年开出的寒假英语冬令营,最少的收费也要近两千元,多的则达四五千元,而境外班的收费则比旅行社的出境游还要高许多。一家培训班的接待老师告诉记者:“日托班、晚托班、全封闭班等各色冬令营,完全可以依据家长的需要自由选择。”但他们十天的安排却多以参观大剧院、滑雪、温水游泳为主,外语学习成了“附带品”,有业内人士分析说,只要在开班广告中带有“外语”字样,不管内容到底如何安排,收费首先就会贵许多,还有的培训班请来的外教、在校外语系学生等,连起码的教师资格证都没有。每到寒暑假都会是社会力量办学机构的招生旺季,“广告一发,黄金万两”,而相关的检查、督导,则又是一个盲点。(记者:王蔚 实习生:肖茜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