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独家:评书《12回合战英语》开讲(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9日 16:56   新浪教育

本文选自《种下的安秋子》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独家:评书《12回合战英语》开讲(组图)

  英语好好学(1):一切由发心开始

  警察叔叔办案的时候都喜欢寻查一个动机,即行为发生的动力。没有动机,人就不太可能有所行为。的确有无动机犯罪的,但那人基本上可以冠名为疯子。在英语学习中,也需要问一个动机:为什么要学习英语?极大多数的中国人不是自己要学习英语的,而是在小学三年级的时候被拖去学习英语的,特别是山区小镇的孩子。所以,学习英语在那个时候基本上就有点被大人搞疯了的状态。听话的孩子遵循大人的意愿背诵,因为有老师的奖励,自我感觉又良好,更花功夫。另有些比较自我的孩子搞不清原因,所以对学习英语毫无动力。这着实是人的本能。无可厚非,相反,需要尊重。

  若分析英语学习的成因不外乎以下几点:

  (1)到外企工作,可以拿到高工资。这里还有很隐含的一个朋辈竞争心理;

  (2)需要和老外沟通,比方说商业谈判、文化交流等;

  (3)移民出国,跟China说Bye。

  (4)需要外文资料,进行专业研究。

  (5)为考试,评职称等。

  有人就是喜欢英语,不仅仅是英语还有其他国家的语言,这些人原本就有研究语言的天赋和根器。除这一类之外,绝大多数的英语学习者都是为了社交和工作的原因才把大把大把的银子、大段大段的时间花在英语上的。那么为何在小学三年级就开始学习英语呢?有没有必要呢?有些专家说很有必要,因为那个时候人的语言能力开始发育。还有耸人听闻的,说越早越好,于是,连幼儿也被拖进了这个市场。虽然,这个市场规模上亿,但是,真正可以帮助解决好工作和社交这两大学习推动力的还是在成人教育这一块。

  各位看官,你能发心学英语吗?很多人都有这个意愿,还想象假使我能学好英语,那就别样天地啦。请打住妄想,认真地看看你的处境:你目前的工作是什么?你打算一辈子做这一行吗?你有多少机会接触老外?你梦想的工作有多少机会接触老外?等你做老板了是否可以雇用一个英语秘书,而不是自己学英语?自省,是发心的开始。你若不能分析清楚,发心再大,也会虚掉。

  党一再教导我们要实事求是,发心学习英语也要实事求是,不要自己骗自己说只要有个老外天天在身边,那我英语一定提高。的确,你要是移民到英国,你的英语是有大机会提高的。不幸的是,安秋子要告诉你一个事实,在英语国家居住几十年的华人也有英语听说读写不能胜任的。知道原因吗?他们的工作不需要使用英语!他们一定不止一次地发心学习英语,但是没有实事求是,当困难和压力来临时,就撤了,留给自己很多借口。

  总结起来说,要想英语好好学,首先需要客观地分析自己目前的处境,包括自己目前的英语水平。再客观地发心。倒是没有必要象成功学人士所说,每天花一小时来抄写自己的目标。不过,每天能够反省自己所发之心到底有无退却,还是有必要的。

  这便是:

  英语学习从心始,实事求是来反省;

  一切行为有动机,认清起因好筹谋。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