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届香港金像奖颁奖礼《寒战》揽九冠(双语)

2013年04月15日10:58  中国日报网    

本文选自《外语小事》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寒战》包揽九项大奖《寒战》包揽九项大奖

  《寒战》9项大奖追平《甜蜜蜜》

  至少在本届金像奖揭幕之前,《消失的子弹》12项提名还真的对《寒战》构成了威胁,但是随着颁奖进行到一半,特别是技术奖环节结束时,众人基本能预判今晚真正的主角——梁乐民与陆剑青两位新生仔,是今晚上台次数比主持人曾志伟都多的人。很多人都说《寒战》差不多就是今天的《无间道》,但至少在奖项数量上看,它超过前辈两个指标。《无间道》在当年被誉为“救市之作”,毫无疑问,这个冠名是失败的,因为真正救市的是内地市场,而不是梁朝伟华丽的小胡子。但《寒战》和《无间道》最直观的区别是什么?是精神价值吗,那好像有点抽象,它们真正的区别应该是制作,是工业上的评判。《无间道》从工业角度来看,其实是未完成品,因为电影原本设计了无数枪战,只是没有资金启动这些场景的拍摄,才让台词成为电影的枪火,《寒战》不同,它从一开始就是好莱坞,并且执行到最后都没有掉链子,在今天香港电影工业几近消亡的年代,《寒战》难道意义不算更大?难道是《消失的子弹》说服了你“世上没有坏人,只有变坏了的好人”这种九年义务教育的道理?在金像奖酝酿《寒战》盛世这个晚上,会有更多工业运作启迪着香港电影。

  彭浩翔电影分走仨表演奖

  金像奖每年最引人注目的当属影帝影后两大奖项,今年也不例外。梁家辉凭借《寒战》四度封帝,之前他曾凭《垂帘听政》、《92黑玫瑰对黑玫瑰》、《黑社会》三次获最佳男主角,《大丈夫》获得最佳男配角;最佳女主角则是凭借《春娇与志明》获得评委认可的杨千嬅。之前获得多项提名的《消失的子弹》《逆战》《车手》最终颗粒无收,唯一分走《寒战》奖项的,是彭浩翔的《春娇与志明》与《低俗喜剧》,分别赢得最佳女主角和最佳男女配角。这两部电影都是喜剧,而按照国际上其他电影节的惯例,喜剧演员相对是更难获得影帝后的。两部喜剧分走了四分之三的表演奖,大概也暗示出港人“追求娱乐性”的心态。

  比较好玩的花絮是,郑中基的最佳男配由杨千嬅、张家辉颁出。大家都知道郑、杨二人曾经是情侣。张家辉故意打趣二人:“你们有没有话要先说?”。过了没一会,杨千嬅得最佳女主角,林晓峰同样调侃郑中基——“你再说两句吧”。郑中基与杨千嬅在发表获奖感言时都声音哽咽,都描述了自己曾经的年少无知。郑中基表示自己出道时给人印象不太好,因为爸爸是唱片公司老板。“而我自以为唱了几首歌,所以总是出事。后来从零开始,一直被人骂,我坚持到今日,会自己做给大家看。”杨千嬅则表示自己是歌手出身,“好多事情不懂,在这个过程中,要感谢各位前辈的提拔和栽培”。连感言内容都很默契。算得上是整场颁奖礼上比较好玩的一次“互文”。

  另一个比较好玩的互文是,得最佳编剧时导演陆剑青说,“感谢上帝”;而获得终身成就奖吴思远在发表感言时也说,“愿神保佑香港电影”。某种程度上,这也暗示出港人“追求娱乐性”之外的另一个心态。

  剩下的不多了

  本届金像奖新增了两个环节。第一个是致敬胶片。曾经得过九次金像奖最佳摄影的黄岳泰特意颁出一个奖,给了柯达亚太地区董事长,以感谢胶片在100多年的时间里可以完成我们的电影梦,“确立了摄影师的权威”。稍后王家卫颁出“专业精神奖”,奖给了资深菲林冲印大师吕丽桦和高天宙。

  另一个环节则是张国荣与梅艳芳的纪念环节。著名歌手黄耀明身穿紫色西装,深情演唱了五首歌曲。他首先演唱的是《奔向未来日子》此曲是1987年电影《英雄本色2》主题曲,随后他又演唱了《胭脂扣》主题曲。第三首是梅艳芳的经典曲目《似是故人来》、第四首是《阿飞正传》的主题歌《何去何从》、第五首是《霸王别姬》主题歌《当爱已成往事》。一首首经典的老歌回荡在金像奖的颁奖现场,让人觉得哥哥和梅姐从来没有离开过大家!

  以上总总,过于喧闹或过于寂静的第32届香港金像奖颁奖礼,正式落下帷幕。

  ‘Cold War' hottest film at HK Film Awards

  The film took home nine awards, including the best film, best director, and best screenplay. Hong Kong actor Tony Leung Ka-fai won his fourth best actor award for his part in the film。

  Hong Kong actress Miriam Yeung took home the Best Actress award for her part in a Hong Kong romantic comedy "Love in the Buff". The best film from the Chinese mainland and Taiwan was bagged by the film "Back to 1942" by director Feng Xiaogang。

  The award ceremony also dedicated a special session to commemorate Hong Kong actor Leslie Cheung and Hong Kong actress Anita Mui since this year marks the tenth anniversary of their deaths. In the award ceremony, actor Zhang Guoli from the mainland talked about the challenges facing the Chinese film industry。

  Zhang Guoli, Actor, said, "The Chinese film industry is at a turning point. We need to figure out what aspirations we need to hold onto to move ahead. I hope film makers from Hong Kong, Taiwan and the Chinese mainland can work together to upgrade the industry and make better Chinese films."

  (英文部分来源:CNTV)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