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新闻背后:高考英语不计入总分的真动荡

2013年10月15日18:50  北京晚报    

  2013年10月15日,近日,《扬子晚报》一条关于高考[微博]英语考试改革的消息引起热议,消息称“江苏新高考方案正在酝酿改革,目前最有可能的模式是高考考语文、数学以及文理‘小综合’,而英语将实行一年两考,不再计入总分,而是以等级计形式计入高考成绩,高校在录取时将对英语等级提出要求。”此消息一出,立即引起不少网民的关注。有人慨叹“太亏了!晚生几年就好了。”有学生羡慕“为什么我不生在江苏!”但也有不少人担忧一年考两次会增加负担,等级制的评价标准不够准确。还有人指出,轻视英语,会使农村学校的英语教育与城市学校的差距越来越大。

  然而就在大家为此兴奋的时候,江苏省教育厅证实,这是一条“乌龙新闻”。教育厅有关负责人表示,“江苏高考改革方案根本没有形成,媒体见报的信息不准确”,媒体报道的只是参加高考方案调研座谈会的人员讨论的内容。

  尽管与实事有出入,但这条乌龙新闻却让各界人士都对英语科目的考核进行了思考并表达了意见,实事证明,虽然以往很多人都在批判如今的教育对英语太过重视,但如若真正减弱英语考试在高考中的分量,仍然有不少人持反对意见。

  “取消英语”呼声带来的讨论

  早在2010年,针对小学生“外语热”现象,全国政协委员朱世增建议,在小学期间,取消外语教育,以传统文化教育为主。2012年全国“两会”期间,毕业于北京大学[微博]英语专业的全国政协委员俞敏洪[微博]明确表示,“中国人从幼儿园就开始学英语,评职称还要考英语,这是很荒谬的事。”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顾明远也大声疾呼:“普通高考要减少考试门数,外语可参照全国等级考试成绩,不必纳入高考”。

  而最近一个月,原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王旭明在其个人微博上发起了“取消小学英语”的“每日一呼”:当下人最缺乏什么精神营养?我以为是国学修养。包括专家学者教授,包括我自己,50后几代人,由于历史和时代原因几乎无国学教育和修养,谈何继承中华优秀文化传统?呼吁取消小学英语课、增加国学教育、取缔社会少儿英语[微博]班、降低学英语要求,弱化外语教育,解放孩子,救救汉语和国学。

  2013年国庆,虽然情绪化、行政化,虽然醋意朦胧、有点火药味,虽然也许不那么逻辑、冷静和智慧,我仍然给我的祖国献上呼吁:取消小学英语课,增加国学教育,取缔社会少儿英语班,解放孩子,救救汉语。为什么我如此声嘶力竭的高喊,只因为我对这汉语和国学爱得深沉。

  有人说国学是厚黑学,还有人说国学是教人如何做奴才,更有甚者说千百年来国学就是教如何害人,呜呜,真是人有邪胆,国宝遭难,不怕报应吗?听清楚哦,呼吁取消小学英语课,增加国学教育,取缔社会少儿英语班,解放孩子,救救国学和汉语!

  这样的呼声引起了网民的热烈讨论,各自的观点针锋相对。其中有很多支持的声音。如网友尘埃落定3333留言:坚决支持!我老公身为一名英语教师,已经辞去学校职务,并着手创办具有传统文化特色的课外辅导机构。孝悌忠信,礼义廉耻,仁爱和平。倡导国学,光大华夏文明。我辈必当全力以赴。

  紫金太平:王老师一阵见血指出当下中国教育存在的问题。当下国人的国学修养严重缺乏,就拿书写来说,大多数大陆官员的书写水平无法与台湾地区官员相比,更不要谈其他国学修养了。小学从3、4年级有的从1、2年级开始英语教育,社会少儿英语班多如牛毛,是对教育和儿童的伤害。教育缺少定力、理性和灵魂。

  但也有不少人持反对意见。网友土也土也:国学就是国故之学,本来提出这个概念就是要放进书柜里的。国学是落后的、不能满足现代需求的文字游戏。依我看,现代汉语比古汉语有生命力得多。至于不学英语,等什么时候全世界科技论文都用中文写再说吧。

  SEKIKOUEI:这简直就是痴心妄想,白日做梦说胡话!英语,对一个小孩子来说,是影响一生的前途和命运的关键一科。考大学、考研[微博]、考博,出国留学[微博],都离不开英语,即使学校不开设英语课,家长[微博]们都会在社会上的英语班学习英语,甚至直接出国留学。

  除了激烈表达自己态度的,也有人进行了理性思考。若守光阴:为什么一定要把中文学习和英语学习对立起来。难不成不能改变就要废止么?

  秀丽线虫:英语用不着从8,9岁,甚至4,5岁就学。我从13岁才开始学英语,大学非外国语专业。目前与英语母语国家的人交流无障碍,自己专业内用英语阅读、写作无障碍,雅思[微博]分数不高,才6.0。听说读写都没什么问题。我相信我的英语水平比有些咧咧着从小抓英语的人还好。我非常反感的不是学英语,而是反感从很小的时候就学英语,特别是学龄前就搞所谓的“双语教学”。对孩子特别没好处,不如好好培养母语能力、思考能力。等到上学,特别是到小学中、高年级,有一定的学习能力了,再学外语,事半功倍。

  为什么要如此极端地呼吁“取消小学英语学习”?对于大家的质疑和反对,王旭明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并非号召大家不学英语。“只是现在英语学习太畸形,偏离正常状态太远。要想改变这样的状况需要先用‘矫枉过正’的方式,之后才容易使之回到正常的轨道。”

  学英语20年95%不能无障碍交流

  上海外国语大学[微博]的相关研究表明,经过将近二十年的学习,很多大学生只会应付英语考试,能实现无障碍交流的人竟不超过5%。这样的研究结果让中国学子们感到悲哀。为什么我们付出大量时间和精力学习的英语只能是哑巴英语?

  近日,一群到中国游学的美国中学生帮助我们找到了部分答案。在美国他们已经听说过许多关于中式英语的笑话。比如传说中的KFC宣传口号“We do chicken right。” 被翻译成“我们做右边的鸡。”或者“我们做鸡是对的。”此次中国行,他们中很多人想亲自发现这样的“趣事”。

  孩子们很快发现“中国的英语教材,真是‘挑战三观’!”让美国孩子最感到碍眼的,是好多英语教材教“公鸡”这个词用“cock”,教“橡皮擦”这个词用“rubber”,这两个词让美国孩子们一看到就笑翻一大片。因为在他们的日常口语中,“cock”的意思是男性生殖器官,而“rubber”是避孕套。看到老师一本正经地在教小朋友“Give me a cock; give him a rubber。”来自美国的小伙伴们真的全都惊呆了。还有中国学生都熟悉的,“妈咪”称作“mummy”,而在美国“mummy”是“木乃伊”的意思。

  去年,35中六年一贯制实验班的42名学生远赴美国游学,切身体会到了中国英语教材的不实用。就拿打招呼来说,从小到大学的都是“How are you?Fine,thank you”但其实在国外根本没人这样问答。路上见面一般都是互相问一句“How are you doing”,而这句话几乎不用回答,就相当于见面互相说个“嗨!”。有时候美国人一见面就问候“What’s up”在国内学的时候,这句话的意思是“你怎么了?发生了什么事?”而在国外是用来打招呼的。孩子们游学归来的感受是:我们纸上谈兵的教材真该改改了!

  本市正在研讨英语高考改革

  但在中国,最先变化的不是教材而是考试。今年年初,教育部在系统内下发了2013年的第一号文件,文件中明确提出将研究英语一年多次考试的实施办法。

  实际上,全国多地已经开始了英语高考改革的实验。浙江从2009年起,就把高考英语的听力部分放在平时举行,每名学生都有两次考试机会,学生自主决定参加考试的时间和次数,并从中选择一次考试成绩计入总分;在云南,考生可参加两次听力和口语测试,选最高分计入高考总分。

  此前北京市也表示将研讨英语科目实行一年多考。老师们分析,由于北京的高考口语测试与笔试是分别进行的,最有望试水“一年多考”的是英语口语测试。市教委有关负责人透露,虽然没有具体的英语考试改革时间表,但相关事宜正在研讨中。

  面对人们对高考英语该如何考的争论,面对孩子们“教材该改改”的意见,专家认为,也许我们现在最该考虑的不应该是考试问题,而应该是如何学英语,学什么样的英语。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