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传统文学> 佳作共赏> 新浪文教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第七章 巴基斯坦--贩毒地带

http://edu.sina.com.cn 2001/01/07 15:45   新浪文教

  今生今世没有经历过这样的危险和紧张。三天两千多公里的急行军,竟让我感到车轮下碾过的全是一些不知名的、完全陌生的眼睛。疲劳不堪、似乎已近在咫尺的阴影、道听途说的几乎万无一矢的危险、莫名其妙燃烧在胸膛中的愤懑,全部变成了一种森严肃杀的气氛,而气氛反过来又像在用软刀子磨人、杀人。

  我惊异于自己对压抑气氛的敏感和承受力,却又在地叹息着自己同时也失去了平时一向骄傲着的、对自己情绪层层解剖的能力。像大多数同伴一样,脑子中已视这一切为“不得不”:“不得不走”,“不得不闯”,“不得不前行”。人生有时大约也是这样的,没有第二条路可以再供仓促中的我们做出选择了……

  又想起小时候每每独自走进家中那间小黑屋子时的恐惧。明明知道吓倒了自己的,就是对面那张漆黑的大玻璃镜中,自己晃动的身影。“别看那面镜子行不行?”一次我终于撒丫子后转,一头扎在了后面母亲的怀抱中,母亲笑着,慈爱地安慰我。可是真的不行,就像真有一种神秘的吸引力,再进去时,眼光仍会在第一时间内落到那面折磨我的大穿衣镜中。

  就像小时候在漆黑一片中经常被自己的身影吓倒一样,当你预感到危险,却始终搞不清楚危险究竟在哪里时,那种自我营造的恐怖和紧张才是最难耐的。

  整整三天,我们的心情都泡了在这种不知名的危险之中,只因为我们所见到的人,没有一个说这条路能走得通。

  从伊朗中部城市克尔曼出发,一路东行,来到伊朗东部边境城市扎黑丹时,我们已能遥遥相望到伊朗、阿富汗、巴基斯坦的三国边界。这是第一天的急行军,在路上我们足足走了12个小时。出发前就已听到多起在这条路上发生的血案,只能寄希望于这样一种心理安慰:危险,只要不碰上,就等于没有;而一旦碰上,恐怕就是命里注定,躲也躲不掉的。

  几个小时的睡眠之后,我们再次出发,从扎黑丹向巴基斯坦的西部边境城市奎塔前进。这一走不吃不喝万不得已不停车,又耗去了14个小时。这是第二天的急行军。深夜在荒郊野漠中,高速行驶的吉普车突然爆胎,紧张忙乱了一阵后还要庆幸终究没有人受伤。为了给我们的宝贝座骑加一些还算纯净的汽油,我还不得不贡献出正穿着的丝袜作为滤网。

  又是仅几个小时的停顿,我们从奎塔再次出发,前往巴基斯坦的中部城市木尔坦。这一天过得比任何一天都更长,因为我们仅在路上就用去了18个小时。这是第三天的急行军。中间莫名其妙地迷路和兜圈,竟使我们好长一段时间不知道已身陷巴基斯坦何处。

  三天,我们经历了行程中从所未有的艰难。真得惊叹,人的耐力和伸缩性原来是如此之强。眼看着许多人嘴角已经起了一连串的水泡,身心都走到了完全有理由崩溃的边缘,而我们却真的成功地闯过来了!我们横穿了一条没有一个人预言能行得通的、国际上最危险的毒品三角带!

  之前不是没做过别的打算。所有见到我们的中国人和外国人都在做着劝说或出主意的努力。

  “能不能坐火车过去呢?把你们连同你们的大吉普全都装在火车里,危险可能会少一些。”但是打听后却发现,这主意虽好却行不通,原因是伊朗与巴基斯坦的铁路根本不接轨,时间也不再允许我们等待。

  “能不能人从伊朗飞到伊斯兰堡,只留下司机和车闯过去呢?”当然还是一个不可能。走到如今,整个车队都已成为一个整体,在安全与危险前面,谁也不会认为自己应该享有特殊的权力。

  有人告诉我们,多少年了,这条三不管地带恐怕只有武装毒贩能够走通,正常的人是不会去亲身犯难一试的。你们一队来自中国民间的记者又何苦冒险呢?

  只有苦笑。既然选定了这条古代的丝绸之路;既然选定了用车轮滚滚的方式告别一个世纪,迎接下一个千年的到来;既然认准了此行的目地就是千难万险也得回家,真的就只能走下去。谁让退路和哪怕第二种选择都已没有了呢?

  那么,只有走下去……




 相关链接
第六章 伊朗--哦!我们的黑袍……(2001/01/07/ 15:44)
第五章 伊拉克--那只精美的中国手镯(2001/01/07/ 15:38)
第五章 伊拉克--先见之明(2001/01/07/ 15:35)
第三章 耶路撒冷--悲伤圣城(6)(2001/01/07/ 15:23)
千禧之旅--千年路万里长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聊天室全面升级 手机大奖等着你
专题:争议“处女情结”
钻石美人:伊丽莎白-赫莉内衣写真
新浪招聘网站
辽宁队前锋张玉宁遭起诉
2000年精彩国际新闻图片回放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孟京辉与他的《臭虫》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