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传统文学> 佳作共赏> 新浪文教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第三章 耶路撒冷--悲伤圣城(6)

http://edu.sina.com.cn 2001/01/07 15:23   新浪文教

  六、

  在一个犹太人的安息日过后,雅各就再也没在我们队伍里出现过。他用这样一种不告别的方式与我们告别了。

  之前的一个晚上,在耶路撒冷城郊一个加油站中,月色很美,忙碌了一天的我们在这里停车加油,还休息了一会儿。我站在车边,伸了个懒腰,想要活动一下酸软的四肢。这几天,雅各的坦率和热心几乎已使我不堪忍受了,刚开始听到赞美时的那种得意心情已经没有了,取而代之的则是一种失落的情绪,我不知道该为雅各感慨,还是该为自己悲伤:“为什么是在万里之遥的以色列?为什么是在两个根本陌生的文化背景下?为什么……唉,为什么不是曾经的那个中国小伙子?”从来没有想到过,多年前那段失落的感情,会让一个以色列大胡子从心底里再次勾起。

  雅各再次向我走来,我本能地想躲进车里。雅各冲我着急地叫着:“利亚,别上车,别上车……”

  我扭过头来,停下了脚步。雅各一把拉住了我的胳膊,带我走出了加油站的灯火通明。月亮好像就挂在眼前,很圆、很大,在中国,这应该又是一个令人思念的夜晚。

  我看了看雅各,笑了笑,什么也不想说。雅各似乎感觉到了我低落的情绪,拍了拍我的肩膀,点上了一支烟,轻轻地吐了两口,抬头静静地看着月亮:“利亚,我们都是上帝的孩子,和上帝相比,我们都很小,是吗?”

  我看了一眼雅各,他的眼里除了热情和探寻,还有一种令人感动的宽柔,这种眼神我曾是那样的熟悉。“不,不可能的,我不要再一头跌进过去的漩涡了。他只是雅各,他生活在一个我可能一辈子也不会再来的地方。他毕竟不是他!”

  “雅各,谢谢你。但我不知道你能不能明白,上帝是你的,不是我的。在我的生活中,是没有上帝的。”

  雅各很诧异地看着我,停了一会儿,他说:“利亚,我已经看出了你心里的悲伤,从一开始……”

  我心里顿时涌起了一阵暖流,这个好心的大胡子呀!这么多天来他的坦率和热情,竟然是想使一个陌生的异国姑娘能够快乐起来!

  再次抬头时,我眼中已忍不住含了泪水:“雅各,非常感谢你。你要是一个中国小伙子,我肯定会爱上你了。”

  雅各耸了耸肩,做出一副很无奈的样子:“真可惜。为什么我没有生在中国?”

  “是的,这是一个很严重的错误。”我破啼为笑。

  “你看见月亮了吗?利亚,今晚的月亮真美!你喜欢月亮吗?”

  “中国有一个关于月亮的节日,在节日的夜晚,许多人会坐在月光下看月亮。那时候,人们都会和自己的亲人或者爱人在一起。”说完这句话,我发现心头又有些隐隐做痛。

  “那你肯定不喜欢月亮了,是吗?”雅各低头,探寻地看着我。

  我躲开了雅各的目光,该怎样对他说呢?说一切都已是徒劳的了。“我喜欢,但是有很长时间了,我已经没有再注意过月亮了。”

  “和上帝比起来,我们经历的还太少。不要说自己是个大女孩。月亮不应该给人带来悲伤的,是吗?”

  “是的,确实不应该悲伤了……”

  雅各走了,他没有告别,就像他突然出现在我们眼前那样,走时也是不告而别的。

  再往后,在不同的城市、乡村,在不一样的国家,我还见到过很多次那样的月光。月光很美……感谢那片陌生的异国土地和敏感善良的人……我也发现,我的心正在学着,慢慢地远离那层思念和悲伤……




 相关链接
第三章 耶路撒冷--悲伤圣城(5)(2001/01/07/ 15:22)
第三章 耶路撒冷--悲伤圣城(4)(2001/01/07/ 15:21)
第三章 耶路撒冷--悲伤圣城(3)(2001/01/07/ 15:19)
第三章 耶路撒冷--悲伤圣城(2)(2001/01/07/ 15:17)
千禧之旅--千年路万里长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聊天室全面升级 手机大奖等着你
专题:争议“处女情结”
钻石美人:伊丽莎白-赫莉内衣写真
新浪招聘网站
辽宁队前锋张玉宁遭起诉
2000年精彩国际新闻图片回放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孟京辉与他的《臭虫》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