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中考 > 正文

长沙2005年中考改革方案出炉 今年中考三种考法

http://www.sina.com.cn 2005/01/26 15:37  星辰在线--东方新报

  ·考场将有14套试卷  ·招生录取政策有变

  新报讯(记者朱春先)今年中考将命制14套试卷,主要解决新进入课改实验区和非课改实验区学生的并行问题。昨日,市教育局正式公布的《长沙市2005年初中毕业升学考试与高中招生制度改革方案》显示,与去年全市分为实验区和非实验区两种考试方式不同,今年中考情况更为复杂,将同时出现三种考试方式。

  中考三种形式并存

  由于长沙市各区县相继进入新课改实验区,今年中考将出现三种形式并存的局面。

  其中,开福区继去年拥有第一批实验学生后,第二届初中毕业生将自然进入课改后的中考方式,而长沙县、芙蓉区、岳麓区三个县区的新课程实验初中毕业生也将面临毕业升学,对这三个县区的初中毕业生而言,岳麓区是综合课程实验区,这个区的初中毕业生将和开福区的初中毕业生一样,共有六门文化课程,分别是语文、数学、英语、科学、思想政治、历史与社会,这将是第一种考试方式;芙蓉区和长沙县是单科课程实验区,九门文化课程与非实验区一样,即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政治、历史、地理,但教材和要求都与非实验区不同,这是第二种考试方式;与此同时,天心区、雨花区、望城县、浏阳县、宁乡县的初中毕业生尚未进入新课程实验,其考试课目与单科实验区一样,共考9门,这是第三种考试方式。

  将命制14套试卷

  据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中考将命制14套试卷:其中,初三年级实验区(综合实验区和单科实验区共用)的语文、数学、英语等3套,非实验区的语文、数学、英语、文科综合、理科综合等5套,单科实验区的文科综合、理科综合等2套,综合实验区的科学、思想政治和历史与社会等2套;初二年级(非实验区和单科实验区共用)的地理、生物等2套。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有关科目的考试内容也有所变化,如数学考试将增加科学计算器使用的考查内容;实验区增加英语口语测试并与学科考查、体育测试一起纳入综合素质评定内容。

  留意具体中考改革措施

  这些改革措施包括:一是对进入新课程实验区的毕业生单独下达公费招生计划。二是对进入新课程实验区的毕业生实行等级录取。三是全市统一考试科目,初二的生物、地理考试成绩按一定比例折算后计入2006年升学总分。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英语、文科综合、理科综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