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自学考试 > 正文

自考指导:名师解读《国民经济统计概论》(2)

http://www.sina.com.cn 2005/02/17 00:37  《考试·自考版》

  二、学习方法与技巧

  学习,虽然不存在什么“捷径”,但是掌握一定科学的学习方法则是非常必要的,它直接关系到考生的学习效率和学习效果。现结合多年的教学经验和以往考生的学习体会,将该课程一般的学习方法总结分述如下:

自考指导:名师解读《国民经济统计概论》(2)

  1.紧扣教材,全面学习

  从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试题来看,试题内容一般紧扣指定教材,紧密结合考试大纲的要求进行,因此,在学习时,要紧紧以指定的教材和考试大纲为本,不偏不离;本课程考试的另一个特点是内容覆盖面广,考试内容几乎涵盖教材的每一章节,因此在学习时要对教材内容进行全面的学习,章章计较,节节计较,不遗漏任何内容,虽然这种学习需要耗费一定的时间,但它是自学考试学习必须的,只有在全面学习的基础上,才有重点学习。

  2.理解的基础上记忆。

  该课程的特点是公式等太多,怎样有效的记住并应用是考生学习的一大难点。一般地说,初次学习要重在对问题的理解,所谓理解是指一个问题为什么要提出来,它是如何建立其计算公式或进行论述的,在整个大的问题中,它又是处于什么样的知识网络点上,公式中各符号的意义是否清楚等。切忌花费许多的时间和精力去死记硬背,而不知道公式是解决什么问题、有什么应用条件?对于重要的公式、应用性较强的内容必须通过一定的练习掌握和记忆。

  3.既要做一定量的计算题,更要善于归纳总结。

  从前面的试题结构中,我们知道,计算题目在考试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占有30分四个题目,我个人认为,如果这个类型题答不好,要想取得理想的成绩是比较困难的。可以这么说,其他类型的题目尤其是选择题、名词解释、简答题,只要认真看两三遍教材,回答一般没有什么困难。这也正是在整个教材中每一章的习题主要是计算题的原因,它也是由本课程的性质所决定的。从历年的考题看,第二章至第十三章的内容都在计算题目中出现过,因此,每一章一定要做相应的练习,加深对有关概念和问题的理解,但也不能简单地认为练习题做得越多越好,关键是做练习题时要善于归纳,找出每种类型题的一般思路,熟练地掌握各种技巧,一味地只强调多做练习而不善于总结,则亦偏颇。

  4、注意课程内容的联系与区别

  该课程的基本问题较多,且相互联系又很密切。如基本范畴中的总体和个体、指标和标志、变量和变异等。在掌握各个概念的同时,认真对待它们之间的联系,如把总体与指标联系、把总体单位与标志联系、把变量值的变化与变异的概念联系。只有明确了它们之间的联系,才可能较好地理解与其有关的问题。以联系的观点学习还包括掌握该课程的前后内容的联系。许多前面的知识不仅有其自身的意义,它们还是学习后面内容的基础,例如,标准差的基本功能是反映事物间平均差异的,也就是说凡是反映事物间差异程度的就应该用标准差的范畴来描述。如果这些基本问题不清楚,则在抽样调查内容的学习中,就不清楚为什么会有抽样平均误差等;再如,综合指标这一章内容,特别是其功能和计算方法等,对后面内容的学习具有重大的影响。

  5、辩证地看待重点与一般

  任何的知识内容总是有重点的,在全面学习和复习中,正确处理重点与一般的辩证关系是十分有意义的。这些重点和难点是学习掌握知识的关键,一方面,它们往往是理解其它一般性问题的基础,另一方面,这些内容通常也是在考试中试卷上容易出大题或分数较多的题的地方。我们要强调的是辩证看待他们,其一、一般与重点是相辅相成的,没有对一般性问题的学习和掌握,就不可能对重点问题进行深入的理解。另一方面,一般性问题也是大纲要求掌握的内容,在考试中也肯定会涉及到;其处理原则是:要对教材内容进行全面学习的基础上,对重点内容进行重点复习,由于考试大纲重点不是十分地明显,每年考试的重点也不是十分突出,因此,同学们不要想当然地抓重点,重点问题,一定要在学习后,尤其是考试前进行归纳总结,要加强理解和必要的记忆。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中网教育,十路掘宝! 百姓05年干啥最赚钱
·高血压人要“解放”! ·肝病、皮肤病新突破! ·开“麦当劳”式的快餐店 ·新产品营销诚招代理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千百度花坊为什么火爆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投资烧烤-鸡年送大礼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