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关注2006艺术高考 > 正文

艺术高考连年升温 从升学捷径变成独木桥

http://www.sina.com.cn 2005/02/24 17:09  南方都市报

  近年考生报考持续升温,竞争之惨烈已超过普通类高考,专家称文化科成绩差就转报艺术专业实属误区

  记者调查

  明日,广东省高考艺术类报名开始。随着报名时间临近,连年升温并在近两年达到白
热化的艺术类高考引起人们的关注。艺考为何这么热?“高烧不退”后面有何隐忧?本报记者就此进行了深入采访。

  现象:艺术考生租屋备考 培训画室连年暴增

  来自潮州的高三学生小黄是这样度过寒假的:上午7时许来到画室,中午匆匆吃个盒饭,晚上9时才离开,一画就是15个小时。

  小黄打算今年报考广州美术学院。为了提高专业课水平,他春节没有回家,和其他来自各地的学生一起,租住在城中村里,参加广美附近的美术培训班。

  据知情人士透露,专门针对高考美术培训的画室在广美附近就有近200家,这些画室相当火爆,一个班多则上百人,少则二十人。一家画室的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这里的画室三年前还只有几十家。

  培训画室暴增的直接原因就是连年升温的艺术类高考。今年艺术类高考报名25日才开始,但艺术类院校报考的火爆程度已显现:星海音乐学院今年首次实行网上预报名,截至本月22日,预报名的考生就达5800多人,预计报名人数将达8000人,比去年的3200人翻了一倍多,而其招生计划却只比去年的750人增加50人。华工去年才设美术学院,第一年录取60人,报考人数就有3000人之多,今年省内艺术类高考还未开始报名,省外报考学生就已超过3000人。 数据显示,报考艺术类的考生去年全国超过了10万人,广东考生达1.2万人,据估计今年将继续增加。

  原因:艺考文化科要求低 考生视为升学捷径

  说起选择艺术院校的原因,小黄的话很具代表性。他坦言自己文化科的分数太低,如果参加普通高考,很可能上不了本科学校,所以决定改读美术。

  按照目前国内

高考招生制度,艺术类
高考录取
分数线
要比普通专业低一半,且在面试过程中,院校具有相对大的自主权,这使得家长和学生们视其为通往大学的“捷径”。

  与此同时,艺术类院校的一味扩招是报考人数猛增的客观原因。目前,除了广州美术学院和星海音乐学院两所专业艺术院校外,华师、华农、华工、暨大都在这几年争相开设了艺术学院,省内招收艺术类考生的院校超过70家,且招生情况无一例外非常火爆。以华农为例,去年该校艺术专业计划招生489人,全国就有8500多人参加了专业考试。

  对于综合类院校纷纷开设艺术学院的原因,高校负责人各有说法。华工艺术学院张院长表示,“广东省经济发展快,社会对艺术类人才的需求也扩大了,高校开设艺术学院也是经过调研和考察,适应市场需要开设的。”

  隐忧:招生场面火爆 就业难言潇洒

  提及艺术类招生的火爆场面,星海音乐学院招办主任雷光耀表示隐忧。他称,各高校纷纷开设艺术类专业和院系,也是出于办综合性大学的考虑。但不知道这些学校是否充分论证过学生入学、就业等问题。

  某师范院校一位今年刚毕业的音乐系学生表示,从数字上看,我们系的就业率有90%,但实际上,很多同学都是匆匆签了约,多数做的都不是本行。以前那些师兄师姐毕业后月薪都在3000元以上,如今很多单位给的月薪不到2000元,还有一些没找到工作的甚至只能靠办“艺术培训班”谋生。 

  华工艺术学院张院长则指出,“学艺术的就是为了当艺术家”这种观念应该改改了。对于综合类院校来说,办艺术学院,定位问题很重要,华工就是结合了工科院校的优势,看准了珠三角企业的缺口,办了工业设计等专业,这些学生不愁找不到“婆家”。

  隐忧:一个老师教数十学生 艺术教育难以个性化

  “艺术类专业有它自身的教学规律,一对一的教学是必要的。”雷主任认为,扩招后,艺术类院校的教学质量也令人担忧。他指出,艺术专业注重个性化教育,不是工业化的批量生产,在某一阶段,一对一的教学是必须的。但扩招以后很多学校的教学模式变成了一对三甚至一对几十,这违背了艺术教育的规律,也势必降低教学质量。

  释疑:艺考已成独木桥 降温需市场引导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艺术类高考随着连年升温,已经从捷径变成了独木桥。

  2004年普通高校的重点线录取率在10.34%左右,而广州美院的录取率为5%。华农艺术学院去年约为21:1,星海为5:1……相比起去年全省普高近90%的录取率,艺术类的竞争更加惨烈。

  星海音乐学院招办主任雷光耀指出,不少学生文化科成绩差就转来报考艺术专业,这是一个误区,艺术类招生门槛不低。艺术类如何降温,要靠市场调节,现在报考艺术专业的学生很多,一旦市场饱和起来,报考的学生自然会减少。华工艺术学院张院长也指出,学生报考这两年比较盲目,但随着市场的引导,以后会慢慢趋于理性。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