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中考 > 正文

北京中考中招工作启动 招生政策稳中求新

http://www.sina.com.cn 2005/03/09 21:09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讯(实习记者 景 远) 来自北京教育考试院的消息,本市2005年中招工作已正式启动。

  今年,北京市应届初中毕业生15.77万人,计划招生16万人。其中,普通高中招生计划为8.5万人左右,中等职业学校招生规模为7.5万人左右;普通中专为3.1万人左右,职业高中为2.6万人左右,技工学校为1.7万人左右。

  据了解,2005年北京中考中招工作将按照“内涵发展、人才强教、资源统筹、开放创新”思路,总体上稳中求进,稳中求新。据悉,变化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变化一:报名报考一律电子化 两城区试行体检信息化

  今年,全市继续推进中招电子信息化。中考报名、填报志愿一律不再使用机读卡。全市中考报名信息采集采用两种方式。一种是从市教委已建立的基本数据库中生成,另一种是直接上网填报信息。考生按各区县确定的方法报名。报考也通过网络进行,考生通过网络将所要填报的志愿学校直接输机,从而更直观,降低出错率。

  另外,今年起,东城区、西城区进行体检信息化试点。东城区将由医生直接在电脑软件中输入各项体检信息,由计算机直接生成、打印出体检表格和体检结果通知书。西城区的做法是,先在纸质表格中填写各项体检信息,然后输入计算机,打印出结果。

  变化二:中职拓宽办学思路 学历教育与非学历教育并重

  各类中等职业学校将根据首都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从单一学历教育向学历教育、岗位和职业资格培训并重转变,郊区职业学校要特别重视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绿色证书培训和职业培训。

  2005年中职学历教育招生规模将综合考虑布局结构调整需要、学校专业设置需求情况等因素。

  “凡升必考”原则不变

  根据市教委精神,今年中招工作有四点明确不变:全市招生考试科目和分数权重不变,仍由北京教育考试院对5科统一命题,统一组织考试,分区县阅卷。鉴于海淀区初三年级已完成新课改实验,海淀区中考命题工作继续由考试院负责组织,在升学考试科目、分数权重与全市保持一致前提下,单独命题。全市中考文化课考试时间不变,仍在6月24—26日。“凡升必考”原则不变,即凡是要求升学的应届初中毕业生和要求升学的往届生,均须参加全市统一组织的文化课考试。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