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中考 > 正文

题型灵活难度有所降低 沈中考新增科目试卷攻略

http://www.sina.com.cn 2005/03/09 10:12  时代商报

  沈阳市进行课程改革地区(和平、沈河、皇姑、铁西、大东、于洪)的中考改革方案公布后,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一时间历史与社会、思想政治这两门新增的考试科目成为初中学生和家长们最为关心的内容。昨日记者从教育部门获悉,两门新增科目的考试说明已经基本敲定。

  两科合卷命题不交叉

  据了解,今年在考试形式上,历史与社会、思想政治两科为一张试卷,各学科独立命题,两学科之间无交叉整合。全卷满分100分,其中历史与社会占60分,思想政治学科占40分。考试采用闭卷笔试,考试时间为100分钟,试题易、中、难比例约为7:2:1。

  思想政治科目在试卷结构上分为第I卷和第II卷,其中第I卷为选择题(单项选择题和多项选择题),约12分,第II卷为非选择题(材料分析题),约28分。在试卷题型的数量及占分比例方面,单项选择约4题,约占4分;多项选择约4题,约占8分;材料解析约6题,约占28分。

  历史与社会科目试卷分为第I卷和第II卷,第I卷为选择题,第II卷为非选择题。

  试题主要有选择题、列举题、连线题、材料问答题等题型。第I卷选择题20分,第II卷非选择题40分。

  考题难度有所降低

  最新下发到各校的考试说明中规定,两科试题易、中、难比例均约为7:2:1,这与2004年中考6:2:2的易、中、难比例相比,难度明显有所减弱,也就是说容易的题将比较多,难题将比较少。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考试就很简单,因为命题原则中明确规定,两门考试都将注重考查学生运用知识观察、分析社会问题的能力,并将具有一定的开放性。因此教育界人士分析,新课改的理念将贯彻在其中,题可能会比较“活”。

  担心复习时间不够用

  记者在一些初中采访时了解到,虽然加考两科让学生们普遍感觉措手不及,但是由于市内6区全部加考,所有的学生都从一个起点开始复习,很多学校认为并不会对中考成绩产生影响。不过也有校长表示过担心:“加考历史与社会、思想政治两科,学生和老师压力都很大,学生一般都想考省重点,因此外语听力和理化实验现在也必须认真做准备,时间似乎有些不够用,能不能影响到中考成绩现在还不好说。”( 时代商报 谭晓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