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高校招生 > 正文

高三心灵氧吧:走出抑郁 让我们快乐出发

http://www.sina.com.cn 2005/03/22 10:23  《高校招生》

  小华是个有点内向的孩子,但学习成绩很好,做事很认真。有一天,他打电话给我,说他觉得自己“最近对什么都不感兴趣,什么事情也不想做”,不仅学习上学不进去,就连对自己最喜欢的篮球也提不起劲来。他还常常感到“高兴不起来”,有一种莫名的悲伤,同时又不愿意向同学倾吐,喜欢独处,但每每独处静坐的时候就越发感到“情绪低落、难过、苦闷,难以排解这样的情绪……”小华怀疑自己是不是患上了心理疾病,于是向我求助。听完他的描述,我很自然地就联想到了抑郁症,因为小华的这些情感体验,就是抑郁倾向的典型
表现之一。

  症状揭秘

  抑郁症是困扰人们身心健康的常见心理问题之一,它会给人们带来无用感、无希望感、无助感和无价值感。对抑郁症的症状最有概括性的描述就是“三低”,即情绪低落、思维活动低(迟缓)、行为低(活动减少)。

  情绪低落表现为很明显的、持续时间很长的情感低落,对生活缺乏兴趣,没有愉快感,闷闷不乐,精力明显减退,常有无原因的疲劳感,对任何事情都提不起兴趣,比如,对平时非常爱好的活动,像看足球比赛、唱歌、跳舞等,也会觉得索然无味;思维迟缓则表现为思维联想速度缓慢、反应迟钝、会感到“脑子好像生锈了一样”或“脑子不能用”等,同时表现出沉默寡言、语速明显减慢、思考问题困难、工作和学习能力明显下降;行为活动减少表现为行为缓慢、生活懒散、不想做事或学习、不愿外出、回避社交、疏远亲友、常常独自静坐或喜欢卧床不起,甚至不愿参加平常喜欢的业余活动。

  需要注意的是,除了上述特征外,抑郁症往往还伴有一些躯体症状,比如睡眠不好、食欲减退、体重下降、便秘、身体某些部位疼痛、乏力等等。就拿睡眠不好来说,一般表现为早醒(通常比平时早醒2~3个小时),醒来后却不能再入睡;有时也表现为入睡困难、睡眠不深;当然,也有些人的症状是睡眠过多。

  抑郁症也有轻重之分,如果人患上了重度抑郁症,就可能会由于消极悲观的思想而萌发绝望的念头,最后发展成为自杀的倾向或行为。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