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高校招生 > 正文

准备创造机会--2005年高考作文之不完全攻略

http://www.sina.com.cn 2005/03/22 13:45  《高校招生》

  编者按:2004年多达15种的作文命题已经是“百家争鸣”,令人目不暇接,2005年的作文命题又会是何种形势?不论命题者如何变幻,我们都相信“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本文旨在为考生提供一种思维角度,以助众位将要上考场的学子们一臂之力!

  攻略之运筹帷幄

  赵长河 赵永根

  想要决胜于千里之外,必先运筹于帷幄之中。有了完备的大局谋划,才会有正确的“进攻”方向。

  [内容:全]

  2004年的15种作文命题既有对外在世界的观照,又有对内心世界的审视。因此,2005年的作文复习对窗外事、自身情、新课标的命题内容均要涉及,只有做到一个“全”字,方能无敌于考场。

  [思维:新]

  其一,注重思维品质尤其是辩证思维能力的训练。诸如“现象和本质”、“原因和结果”、“结论和事实”等概念之间的联系,我们要通过针对性的片断写作多加训练。

  其二,注意求异思维的训练。合理、新颖的求异思维是考生创新思维的重要表现,是获取“深刻”的发展等级分的重要因素。求异思维通常表现为反向思维或另向思维。

  [训练:合]

  (一)思想生活与作文技巧的结合

  没有思想生活作铺垫的作文技巧常是花架子,没有作文技巧提炼的思想生活易成散架子。思想生活上的准备是为了避免我们作文中的消极化、片面化、庸俗化、低能化的倾向。

  (二)基础等级和发展等级的结合

  基础等级训练包括扎实的基本文体的过关训练,包括良好的作文习惯的培养。基础等级与发展等级相辅相成,渗透发展。

  (三)主要文体和另类文体的结合

  主要文体指记叙文和议论文,这需要有扎实的系统训练。与此同时,我们也不妨力所能及地尝试另类文体这样的新鲜内容。但要谨记:优秀的另类作文必然是形式和内容的完美结合,仅仅依靠另类形式而没有相应的超群内容,反而会弄巧成拙。

  (四)整篇作文与片断作文的结合

  紧张的高三复习阶段后期,我们不可能大量地写整篇作文,而片断作文训练可以弥补整篇作文练习不够的缺撼。写片断作文可以按作文的等级要素,以写语段的形式或选择比较好的仿句、扩句题来练习。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