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中考 > 正文

南京中考热点问题权威释疑 填志愿谨防扎堆

http://www.sina.com.cn 2005/03/25 11:25  南京晨报

  南京市中考首次实行考后估分填志愿,对于这一重大变化,中学、学生和家长是如何看待的?记者昨天在采访中发现,各方对今年的改革普遍持欢迎态度,但也有一些普通中学流露出担忧:好生源都朝名校奔了,对本校的生源是一个冲击。有关人士还指出,估分填志愿要谨防“扎堆”现象。

  初中研究对策指导学生估分

  “当然很好了!”秦淮外国语学校的秦书记听说今年的新方案,立即表示赞同。他认为,估分填志愿更有利于学生根据自己的发挥状况来选择志愿,提高志愿的命中率。“以前这样的事时有发生:有些同学平时成绩很拔尖,但因为发挥失常、一志愿又填高了,而导致落到很差的学校。相反,一些平时成绩不咋的的学生,考试时突然冒上来,但因为不敢报好学校而高分低就了。

  中考考后估分填志愿,对南京的中学来说是头一次。对此,秦书记表示,他们会认真研究政策,在学生填志愿时,一定会对其如何客观估分给予切实的指导和帮助。

  高中高分学生会集中在名校

  考后估分填志愿,对高中录取会有何影响?南京市十三中分校的戴校长说,结果可能是高分段学生集中在4所名校,对其他中学的生源影响大。

  南京四中的包校长说,估分填志愿的办法,考生可能有更多的升学机会,对一流的学校来说也是件很好的事情,但对于像四中这样的三星级高中来说则不然,对一部分学生也是不利的。大家感觉考得不错,都去挤报一流的学校,造成志愿“扎堆”。要知道,三星级高中和四星级高中在同一批次录取,如果考生第一志愿报的是四星级学校结果没被录取,而第二志愿填报的学校第一志愿生源充足,这时学生要是还想上自己报的第二志愿学校,那就变成了择校生。

  也有校长认为,新的填报志愿办法对高中学校的影响不是太大。南航附中的刘书记说,很多二类学校想留住生源会提前动员,做“感情投资”,对学校满意的考生还是会留在本校读高中。

  家长发挥不稳定最欢迎估分

  对于考后估分填志愿,绝大多数家长在接受采访时都举双手赞成。

  人民中学初三学生家长陈先生说,孩子上初三以来,为了升学的事自己一直举棋不定。论孩子的实力,报本校高中上个重点班没问题,但又心有不甘,想让他冲金陵中学。“可是中考填志愿,其实一志愿最关键,落下来后面就惨了。万一孩子发挥不好,估计连人民中学也进不去。”一听说今年考后估分填志愿,他高兴得差点跳起来,“这下有谱了。”南京五中的家长徐女士也说,女儿的成绩一直不稳定,状态好的时候能进班级前三,发挥差时连前十也进不了,今年考后填志愿对孩子来说真是个利好消息。

  权威释疑中考热点问题

  昨天,南京市2005年中考政策一经晨报报道,便引起家长的强烈反响,纷纷拨打晨报热线84701110咨询。晨报收集了有关热点问题,请教育部门权威人士予以解答。

  >>指标生

  问:指标生是什么意思?

  答:指标生是指热点高中拿出部分招生计划分配到一定范围的学校招生。指标生计划由市分配到区,再由各区分配到各初中校。在校初中毕业生均可填报指标生志愿,并且只能填报在指标生志愿栏内,若不填报也可放弃。初中校必须将指标生的名额在本校公示。指标生70%的计划以毕业生人数为基础向所有初中校(含民办初中)分配,30%的计划再向独立初中分配。

  问:指标生具体录取程序是怎样的?

  答:指标生控制在本校统招生分数线下20分以内。如果在此控制线上不能完成指标生计划,则收回指标纳入统招生计划。

  问:孩子在江宁上学,打算报江宁高级中学和金陵中学的指标生计划,到底先录取哪一个?

  答:如果考生第一志愿填报江宁高级中学,同时填报原市区学校的指标生计划,考生的分数达到江宁高级中学录取分数线的话,即使同时也达到指标生录取分数线,也将被江宁高级中学录取。

  >>特长生

  问:孩子在打篮球上有特长,怎样报考体育特长学校?万一未能被这些学校录取,是否影响普通高中的录取?

  答:报考体育特长学校必须通过学校的专项考试,合格后还需参加全市统一组织的升学文化考试。因为体育特长考生的志愿在提前录取批次填报,即使未被此类学校录取,也不影响考生第一志愿批次的录取。

  问:特优的体艺特长生可以破格录取,什么样的才算特优?有没有统一的标准?

  答:目前,对于特优体艺特长生还没有明确、统一的标准。举个例子,有一名学生是国家国际象棋集训队员,他在集训不能参加中考,学校就申请给他破格录取,结果批准了。

  >>日程

  问:今年有多少人参加中考?

  答:预计有8万多考生,具体数据要等报完名后的统计。

  问:各个学校的招生计划何时公布?

  答:各校招生计划大概在5月中旬出来,届时会公布的。

  问:今年中考什么时间考?

  答:初步定在6月22日 24日。

  问:英语听力、口语,体育考试在什么时候进行?把分数转化为等级,不算在总分之内,在录取时起什么作用?

  答:考试大约在5月进行。英语听说和体育成绩的满分均为30分,转换为A、B、C、D四个等级,起参考作用。至于在录取时具体发挥什么作用,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很快就会有结果。

  问:南京市的三星级高中有哪些,家长如何知道?

  答:南京市区大约有30多所三星级以上学校(含三星级),《中考指南》里会有详细的名录。该指南预计在5月份出版发行,可通过学校订阅,也可到所在区招办购买。

  >>户口

  问:小孩现在溧水县中上初中,我虽已在南京买房,但户口正在办理,是否可以到市区报名参加中考?

  答:按规定,小孩不能到市区参加中考。如果想到市区参加中考,需到户口迁入地派出所开具户口正在办理的相关证明。

  问:我的小孩在安徽芜湖上初中,户口在南京下关区,他能不能回南京参加中考?能不能报考南师附中、金陵中学、一中或者中华中学?

  答:可以回南京参加中考,也可以报考以上4所学校,但均需参加南京市统一组织的体育加试。具体政策会在近日出台的南京市中考政策相关细则中出台。

  问:我在南京打工,小孩户口在昆明,目前在南京一初中借读,想在南京继续上高中,可以吗?

  答:可以。外来人员子女如在南京继续升学,应在本市就读初中校报名、考试、填报志愿。录取政策与所在区县的南京籍考生相同。

  问:我在南京打工,小孩目前就读于苏州一所学校,今年初中毕业,能不能回南京参加中考?要什么样的手续?

  答:可以。你本人需携带暂住证、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等相关证明,向所在区招办提出申请,得到允许后可以。

  >>其他

  问:高中计划外招生如何收费?

  答:南京市对公办普通高中招收择校生制定了“限分数、限人数、限钱数”的政策。根据这个政策,择校生比例最高不超过本校高中实际招生总人数的20%;择校费不超过3万元;择校生升学成绩总分在本校录取分数线20分以内。

  问:南京外国语学校招外校生的比例是多少?

  答:南京外国语学校安排了部分计划面向市区招生,去年是40名,今年的还未正式确定。

  问:一志愿就能录满的学校有哪些?

  答:在填报志愿前,考生和家长可以看《中考指南》,指南里有往年的录取情况。

  问:估分填志愿怎么操作?为什么不像高考那样知道分数线后再填志愿?志愿填报时,学校会不会有预估线?

  答:估分填志愿,考生可减少填报志愿的盲目性,这样针对性就更强。但无论是估分填志愿还是像高考那样知道分数填志愿,都是存在风险的。因为志愿是在成绩公布前一次性填报的,分数没有出来,学校就不可能划定预估线。

  问:往届生在什么地方报名中考?与应届生有什么区别?

  答:往届生可到户口所在区招办报名参加中考。与应届生没有区别。

  问:孩子在江宁上初三,今年可以报考南师附中和金陵中学吗?

  答:不可以报两校的统招计划,但可以报考两校的指标生计划。

  问:浦口区的考生是不是可以报考市区每一所学校?

  答:可以。(记者/刘科 作者/王晶卉)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