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中考 > 正文

南京中招政策重大变化 教育人士提醒考生和家长

http://www.sina.com.cn 2005/03/25 11:18  南京晨报

  中考估分填志愿谨防扎堆

  南京市中考首次实行考后估分填志愿,对于这一重大变化,中学、学生和家长是如何看待的?记者昨天在采访中发现,各方对今年的改革普遍持欢迎态度,但也有一些普通中学流露出担忧:好生源都朝名校奔了,对本校的生源是一个冲击。有关人士还指出,估分填志愿要谨防“扎堆”现象。

  初中:研究对策指导学生估分

  “当然很好了!”秦淮外国语学校的秦书记听说今年的新方案,立即表示赞同。他认为,估分填志愿更有利于学生根据自己的发挥状况来选择志愿,提高志愿的命中率。“以前这样的事时有发生:有些同学平时成绩很拔尖,但因为发挥失常、一志愿又填高了,而导致落到很差的学校。相反,一些平时成绩不咋的的学生,考试时突然冒上来,但因为不敢报好学校而高分低就了。

  中考考后估分填志愿,对南京的中学来说是头一次。对此,秦书记表示,他们会认真研究政策,在学生填志愿时,一定会对其如何客观估分给予切实的指导和帮助。

  高中:高分学生会集中在名校

  考后估分填志愿,对高中录取会有何影响?南京市十三中分校的戴校长说,结果可能是高分段学生集中在4所名校,对其他中学的生源影响大。

  南京四中的包校长说,估分填志愿的办法,考生可能有更多的升学机会,对一流的学校来说也是件很好的事情,但对于像四中这样的三星级高中来说则不然,对一部分学生也是不利的。大家感觉考得不错,都去挤报一流的学校,造成志愿“扎堆”。要知道,三星级高中和四星级高中在同一批次录取,如果考生第一志愿报的是四星级学校结果没被录取,而第二志愿填报的学校第一志愿生源充足,这时学生要是还想上自己报的第二志愿学校,那就变成了择校生。

  也有校长认为,新的填报志愿办法对高中学校的影响不是太大。南航附中的刘书记说,很多二类学校想留住生源会提前动员,做“感情投资”,对学校满意的考生还是会留在本校读高中。

  家长:发挥不稳定最欢迎估分

  对于考后估分填志愿,绝大多数家长在接受采访时都举双手赞成。

  人民中学初三学生家长陈先生说,孩子上初三以来,为了升学的事自己一直举棋不定。论孩子的实力,报本校高中上个重点班没问题,但又心有不甘,想让他冲金陵中学。“可是中考填志愿,其实一志愿最关键,落下来后面就惨了。万一孩子发挥不好,估计连人民中学也进不去。”一听说今年考后估分填志愿,他高兴得差点跳起来,“这下有谱了。”南京五中的家长徐女士也说,女儿的成绩一直不稳定,状态好的时候能进班级前三,发挥差时连前十也进不了,今年考后填志愿对孩子来说真是个利好消息。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